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从严治党进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成果巡礼

践行绿色金融 助力绿色发展

——中国进出口银行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工作纪实

2017年07月26日16: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环境保护力度日益增强,生态文明建设更加深入人心。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作为实体经济发展的“输血器”,支持绿色发展责无旁贷。成立22年来,中国进出口银行始终秉持可持续发展理念,不断完善绿色信贷制度,在绿色金融领域实施了一大批重点项目,有力支持了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经济发展。

牢固树立和落实绿色金融理念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是我国“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作为政策性银行,树立和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既是中国进出口银行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所在,也是政策性银行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

具体到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早在2007年,进出口银行就确定了“鼓励绿色信贷业务发展并主动控制授信业务环境与社会风险”的绿色信贷战略。2015年,进出口银行改革方案获得国务院批准。在全面落实改革方案的过程中,进出口银行认真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提出进一步支持绿色环保产业、低碳循环经济发展,支持“走出去”企业开展绿色环保项目,履行环保责任,促进全球绿色增长。

经过多年实践和探索,进出口银行已在绿色金融领域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取得了丰硕成果。截至2015年末,进出口银行节能环保项目与服务贷款余额766.02亿元,较年初增加236.83亿元,同比增长44.75%,高出同期全部贷款余额增速24个百分点。据初步统计,2015年进出口银行绿色信贷业务支持的项目合计减少标准煤使用量505.72万吨,二氧化碳减排当量1401.99万吨,减排二氧化硫2.41万吨,减排氮氧化物4790.29吨,节水1328.12万吨,产生了显著的环保和社会效应。同时,进出口银行严格限制“两高一剩”行业及涉及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违法违规且尚未完成整改企业的信贷投放,“两高一剩”行业贷款余额逐年降低。

此外,进出口银行通过推广网上银行、推行绿色办公、组织员工开展绿色公益活动等方式,降低银行运营过程中的环境成本,减少自身运营对环境的负面影响。

目前,进出口银行发布《中国进出口银行绿色金融白皮书》,通过白皮书向各界系统、详细、全面地介绍支持绿色发展的理念、标准、实践、效果等。这是中国金融机构首次以白皮书的形式披露绿色金融领域的实践,为各方更深入认识、了解中国的政策性金融机构开启了新窗口,为践行中国绿色发展理念贡献了积极力量。

展望未来,进出口银行将立足自身职能与使命,重点围绕促进国际经济合作和支持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两大领域,向企业提供更具针对性和适应性的政策性绿色金融服务,真正让绿色金融理念成就绿色发展。

在促进国际经济合作领域,进出口银行将进一步把业务聚焦于支持外贸发展和跨境投资,推动企业、产品和服务绿色“引进来”和绿色“走出去”,将支持的着力点放在推动外贸转型升级、优化贸易结构上,主动协调贸易、投资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

在支持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领域,进出口银行将进一步把支持链条延伸到与提高出口产品、“走出去”项目附加价值、技术含量、能效环保标准等相关的研发、制造、服务等全链条环节,着力在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

完善绿色信贷制度和绿色金融业务体系

进出口银行高度重视内部制度和政策建设,结合自身发展实际,逐步构建了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体系。2007年出台《中国进出口银行贷款项目环境与社会评价指导意见》,将环境信息作为贷款审批的必要条件。2015年制定《中国进出口银行绿色信贷指引》,从组织管理、政策制度、流程管理、内控管理和信息披露等方面,对加强信贷项目的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提出了全面、具体的要求。同时,制订并不断完善多个行业的授信指导文件,通过差异化、动态化的信贷政策,引导高耗能高污染企业节能减排、转型升级。建立了绿色信贷标识统计制度,以提高绿色信贷业务的管理能力。

为更好满足企业的绿色、低碳金融需求,进出口银行先后开办了节能环保贷款、转型升级贷款、转贷配套人民币资金贷款等创新业务,发起设立了以中日节能环保基金为代表的多只股权投资基金,推出了以碳资产咨询顾问业务为重点的碳金融业务。目前进出口银行已形成了涵盖绿色信贷、绿色基金、绿色咨询等在内的多元化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充分发挥了政策性银行在推动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可持续增长中的导向作用。

利用“两优”贷款、对外承包工程贷款、境外投资贷款等传统优势贷款品种,进出口银行在支持企业“走出去”、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等实际行动中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国际化经营的中国企业切实履行环境和社会责任,通过实实在在的项目将中国的绿色发展理念带出去,推动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如进出口银行优惠贷款支持的埃塞俄比亚阿达玛风电项目,是第一个采用中国资金、技术、标准、设备、设计、施工、咨询和运营管理服务整体出口的风电总承包项目,不仅助推了中国绿色企业全链条“走出去”,也提升了埃塞俄比亚利用清洁能源的能力,帮助其发展了低碳产业,保护了生态环境。

基于转贷款等业务平台,进出口银行先后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德国复兴开发银行等国际机构建立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与交流机制。这为进出口银行提供了学习和借鉴国际先进绿色理念、做法的平台,取长补短,使进出口银行绿色金融实践和管理水平得以提升。

金融创新支持绿色经济发展

进出口银行自成立以来,始终将改革创新作为推动发展的立足点和原动力,并在业务开拓创新中自觉贯彻绿色金融理念。以满足市场需求为目标,以满足客户需求为中心,在巩固已有业务和品牌优势的同时,深入挖掘绿色金融的市场需求,投入研发力量,开发了多项新金融产品和服务。

在信贷业务创新方面,进出口银行围绕绿色市场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办节能环保贷款、转型升级贷款、转贷配套人民币资金贷款等多项创新业务,充分体现了政策性金融的弥补、引导、调节作用。

立足节能环保领域项目资金占用较大、投资回收期较长、短期经济效益不明显、较难获得商业性资金支持的实际情况,进出口银行开办节能环保贷款这一专项信贷品种予以扶持。该贷款对基于合同能源管理机制的能效项目、节能环保产业发展项目的各个领域和各个环节提供支持。考虑到节能环保领域项目建设期需要金额大、期限长的资金支持而日常运营期需要持续资金支持的特点,进出口银行向此类项目和企业提供全方位的资金支持,既提供中长期贷款满足其固定资产投资建设项目的资金需要,也在借款人开展日常营运过程中满足其流动资金需求,并可为节能环保领域的并购活动提供贷款支持。在该贷款的支持下,进出口银行已在节能环保行业树立了多个能源再生型、科技创新型和环境保护型项目示范样板,充分发挥了政策性金融的资金引导作用。

为鼓励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提高资源利用率和产品技术含量,进出口银行开办转型升级贷款,以期从根本上提高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该贷款坚持盘活存量、做大增量,双管齐下,既支持传统产业升级换代,让“老树结新果”,又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让“新芽成大树”。一方面,在严格执行绿色信贷准入标准的同时,支持钢铁、造纸等节能减排任务重、转型升级压力大的资源性行业企业进行降耗增效创新改造。另一方面,明确将新能源产业和新能源汽车产业以及高效节能产业的发展,列入企业创新发展贷款支持范围,为绿色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在金融服务创新方面,进出口银行围绕碳排放权交易,发展绿色咨询顾问等碳金融服务。2012年,为顺应国家倡导低碳经济发展的战略,树立中国“走出去”企业在低碳、环保方面的声誉和形象,支持中国企业在广大发展中国家实施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进出口银行推出清洁发展机制顾问业务。在该业务进行试点的两年间,国内外碳市场形势发生较大变化:欧盟对碳市场交易设置了更多限制,国际碳交易持续低迷;我国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启动,国内碳市场逐步成长。面对新形势,进出口银行顺势而为,在清洁发展机制顾问业务基础上,推出碳资产咨询顾问业务。

碳咨询顾问业务以进出口银行与符合要求的咨询机构合作为基础,在国际市场方面主要是协助企业开展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包括国内(或项目所在国)审批、联合国注册、获得经核证的减排量(CER),并寻找买家完成碳交易;在国内市场方面主要是帮助企业开展碳资产排查、为企业提供碳资产管理顾问业务、协助企业开展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量项目等咨询顾问业务。截至2015年末,进出口银行已为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湘电新能源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提供了碳资产咨询顾问服务。此外,该行还开展了碳资产增信业务,与湖北宜化集团签署了单笔金额最大的国内碳排放权质押贷款协议,开创了政策性银行碳排放权质押贷款之先河。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