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从严治党进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成果巡礼

国开行:强化廉政教育 长鸣廉政警钟

2017年07月26日13: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国家开发银行直属机关党委始终坚持“一季一课”廉政教育机制,紧紧围绕中央精神和国开行机关建设实际,确立每个季度廉政教育主题,坚持以局处级党员干部为重点,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遵守六大纪律等为内容,以金融系统和国开行违纪案件、违纪干部忏悔录为案例,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形势任务教育和警示教育,以身边人、身边事警示干部员工,收到很好效果。

开展“一季一课”,筑牢思想基础。2016年一季度,国开行紧扣“讲政治、有信念”主题,邀请北京市委党校教授围绕“学习党章、尊崇党章”作专题辅导,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奠定思想基础。二季度结合“讲规矩、有纪律”专题,邀请中央纪委有关同志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为题作辅导报告,进一步强化机关党员干部纪律意识、底线意识。三季度邀请中央纪委有关同志就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作深入解读,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四季度,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内容作出部署安排,要求支部和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增强“四个意识”。机关干部纷纷表示,这些辅导让他们获益匪浅,深受教育。

注重运用多种形式,拓展教育渠道。国开行以“清正廉洁、遵规守纪”为主题,开展支部书记讲廉政党课、党员干部撰写廉政家书、征集廉政警句等廉政文化活动,努力把廉洁自律要求渗透到部门业务开展、员工职业规范、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等各个方面;加强行风建设,引导员工正确处理问题,以积极阳光的心态化解矛盾,营造团结和谐的良好风气。积极倡导廉洁家风,大力弘扬以廉立身、以廉治家的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机关良好的廉政文化氛围。通过中央纪委网站“学思践悟”等权威栏目,摘编具有典型意义和重要启示性案件,供各支部开展教育。通过“开行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系统报道基层廉政建设、作风建设等党建工作情况,实现“点对点”学习教育、“零距离”沟通交流。组织167名机关局级干部前往北京市廉政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强化领导干部带头自律、秉公用权、发挥“关键少数”作用的意识。组织机关纪委委员、部分纪检委员和团支部书记等约50人赴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旁听职务犯罪庭审,提升警示教育的感染力,强化专兼职纪检干部带头自律、认真履职重要性的认识。

坚持日常教育提醒,防微杜渐,警钟常鸣。国开行直属机关党委为总行各支部配发《永远在路上》《蚁贪》《西方民主怎么了》《西方自由只是传说》等辅导材料,要求党员干部加强自我约束;落实支部书记、纪检委员与新任处级干部任职谈话工作,与新任处级干部签订《廉政提示》;重要节点、重大节假日编发廉政短信,提示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