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从严治党进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成果巡礼

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牢筑投资者权益保护的坚实防线

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党支部

2017年07月26日10: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维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证监会的核心职责之一。作为设在投资者保护工作专门职能部门的一级党组织,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党支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严格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加强自身建设、打牢基层基础方面深耕细作,为投资者保护工作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实现了党建和投保工作的“同频共振”。

在证监会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投资者保护局与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共同搭建起了“一体两翼”的投资者保护体系,即投资者保护局代表证监会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系统资源,依托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和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开展各项具体工作。实践证明,“一体两翼”格局体系运转顺利,行之有效,切实履行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庄严使命。

一切为了投资者,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

党中央反复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证监会党委明确指出,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向党中央看齐。投资者保护工作涉及上亿投资者,联系着千万家庭,关系到众多投资者的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使命责任重大。投资者保护局党支部深刻认识到,解决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和监管问题的关键在党,只有坚决贯彻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努力加强党的建设,才能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不辱使命。

投保局党支部将学习放在首位,坚持和创新党内学习制度。不定期开展支部集中学习。组织全体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边学习边探讨边交流,谈感想、讲心得、论收获,以学促做,以做践学,提高学习效果,在全体党员中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增强党性和道德修养。

切实抓好个人自学。积极响应中央党校“跟着总书记读好书”活动,开展主题读书荐书活动,每人推荐好书并在专题会上交流推荐理由及阅读心得,党支部书记带头荐书,推荐阅读《共产党宣言》《青年在选择职业时考虑》《恩格斯传》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读物,以读书凝智慧、促工作,在支部形成读好书、善读书的学习氛围,激发学习热情。

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创建党建园地,加强党建宣传,集中展示学习内容、学习心得和学习成果,公示党员干部整改措施并督促落实。代表证监会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党章党规知识竞赛,以赛促学。组织观看《人民的名义》《永远在路上》等反腐影片,结合工作谈观后感,以反面典型为镜为戒,严明纪律严守规矩,驰而不息改进作风。

通过学思践悟,投保局党支部进一步提高了认识,凝聚了共识,打牢了党员干部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更加准确地抓住了投资者服务的要义,牢固树立起了以投保工作为荣的理念和尊重投资者、爱护投资者、一切为了投资者的工作决心和态度。

旗帜鲜明讲政治,凝聚投资者保护工作精神动力

从严治党,制度先行。投保局党支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

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筑牢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通过每季度召开1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召开1-2次党小组会,每月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每季度组织1次党课,不断强化投保干部“市场保护者”和“投资者代言人”的角色定位,将个人的职业生涯与投资者保护事业需要有机结合起来,激发党员干部从事投资者保护工作的职业荣誉感。除了做好党支部书记讲党课的规定动作外,还邀请身边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扶贫攻坚先进工作者讲授专题党课,以感人肺腑、打动人心的真实案例,激发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履职责任感。

建立“五谈话”制度,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新入职谈话,岗位调整谈话,晋升谈话,提醒谈话,遇到挫折和家庭困难谈心”,2017年,投保局党支部已开展新提拔、新任用干部谈话提醒6次,其他各类谈话20余次。

制定《投资者保护局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指引》,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持业务拓展到哪里,廉政制度就延伸到哪里。通过党支部会议、全体党员大会、党员专题学习会议等多种方式进行廉政提醒;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对在投教基地的申报命名、考核激励等环节中可能存在的主观判断、自由裁量等风险作出重点防控,实现廉政教育和廉政提醒的经常化、全覆盖。

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实行党建和业务同述职同考核,述职会上既汇报业务工作又汇报思想、作风、廉政表现;民主生活会上,党员群众对党员领导干部业务和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进行年终考核时,将党建工作作为重要考核指标。

履行全面从严治党重大责任,建设高素质投保干部队伍

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投保局党支部将党建工作融入队伍建设之中,加强干部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培养了一批“党性强、业务精、守纪律、敢担当”的监管干部。

强化严谨认真、守土尽责的工作作风。投保局的工作职责之一是处理各种渠道汇总而来的投资者投诉。2013年9月,证监会开通了12386热线,投保局日均处理投诉近百件。长期超负荷工作,对干部责任心要求极高。投保局坚持以制度管人,按照“任务分解到处室、责任分解到个人”的原则,把工作任务逐一分解,实现全员覆盖、不留死角。建立周例会制度,对工作进展、工作中的困难进行研究会商,及时梳理解决问题,强化业务执行。面对投资者一件件或繁复琐碎、或复杂棘手的诉求,投资者保护局全体党员干部以身作则、苦干实干,团结带领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以及证监会各派出机构、会管单位的有关同志,承接处理了12386热线开通以来投资者各类诉求26万件,为投资者挽回经济损失达878万余元。取得成绩的同时,也锻炼了干部严谨认真、守土尽责的工作作风。

培养业务精、敢担当的投保干部。投资者保护工作贯穿于整个证券期货监管业务,涉及面广,触及度深,要求干部具有全面的专业素养和过硬技能。“口袋有粮,心中不慌。”投保局党支部一方面在工作中练兵,增强干部专业能力,另一方面带领干部加强专业学习,要求干部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和加强学习的紧迫感,以免在工作中出现“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情况。

真诚关爱干部,增强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在严格教育、管理、监督干部的同时,投保局党支部在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对干部真诚关爱,以丰富多样的支部活动增强队伍凝聚力。围绕“勿忘初心”主题开展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体会“不忘初心”的背后深意和“继续前行”的坚定决心。组织开展春秋游活动,丰富干部的业余生活,增进感情,锻炼队伍。通过评优评先,树立典型,对标先进,弘扬正气,提振士气。

攻坚克难夙夜在公,以投资者保护成效检验党建成果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我国证券期货市场投资者以散户为主,针对投资者损害赔偿困难、行权意识不强、教育获取不易等问题,投资者保护局党支部本着对投资者的真情实意,以夙夜在公的责任意识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意识,用真抓实干,让资本市场改革任务落下去,让惠及投资者的各项工作实起来,雪中送炭,急人之困,全方位提升服务水平。

完善投资者保护基础制度,依法保护投资者权益。2016年,投资者保护局牵头制定了《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这是我国资本市场首部专门规范证券期货市场适当性管理的部门规章,终结了投资者适当性要求散落在多个层级制度中的无序局面,构筑了投资者保护第一道防线。

探索投资者赔偿新机制,让受损的投资者及时得到补偿。证券市场民事侵权诉讼案件存在周期长、成本高、案件复杂、索赔难度大等客观情况。投资者保护局党支部按照证监会党委的统一部署,支持违法主体主动承担赔偿责任,目前两起赔付案共赔偿投资者损失约2.68亿元;成立了专门投资者保护机构,依法开展支持诉讼工作,免费为中小投资者提供法律咨询、诉讼代理、证据搜集等服务,在已代理的4起中小投资者维权案件中,“匹凸匹”案一审胜诉,14名投资者有望获得233万元的赔偿。

畅通投资者诉求渠道,及时化解矛盾和解决纠纷。开通12386热线,探索建立多元纠纷解决渠道,支持各类调解组织受理投资者纠纷4600多件,涉及金额上亿元。

建设全国投资者教育基地,为投资者提供便捷教育服务。针对投资者获取资本市场投资知识不方便、不及时、缺乏针对性等问题,投资者保护局牵头组织行业建立全国投资者教育基地,为投资者提供知识普及、政策解读、法律咨询、模拟交易等一站式、公益性服务,投资者“迈迈腿,动动手”,即可便捷地获取所需要的投资知识;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已有20多个省市试点,覆盖数百万学生。

指导投资者保护专门机构持有上市公司股票,开展持股行权。参加股东大会,监督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提升中小投资者在证券市场中的博弈地位,也为不知如何行使股东权的投资者提供了示范,得到了投资者的普遍赞扬。

开展投资者保护专项活动,增强投资者保护宣传工作渗透力和覆盖面。组织开展“公平在身边”“投资者保护?明规则、识风险”等一系列专项宣传活动,充分发挥系统各单位、投教基地、地方报刊、电视台、网站等媒体作用,持续开展专项宣传,不断强化投资者保护工作的渗透力和影响力。

保护证券期货市场投资者权益,责任重如泰山。投资者保护局党支部将始终牢记使命,奋力开拓进取,切实将保护投资者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以中小投资者保护为抓手,在实践中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优异成绩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礼。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