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以黄大年同志为镜,扛起使命担当

2017年07月26日13:53    

黄大年同志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生前担任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他从国外回到祖国,成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他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取得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为深地资源探测和国防安全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今年1月8日,黄大年同志因病不幸去世,年仅58岁。黄大年同志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我们学习黄大年同志事迹,就是要把黄大年同志当成一面“镜子”,以担当扛起责任使命。黄大年同志用58载的短暂人生,书写了什么是奉献,回答了什么叫担当,黄大年同志的高贵品质、高尚情操、可贵精神,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中国是有着悠久文明的国家。中国人独特而悠久的精神世界,让中国人具有很强的民族自信心,也培养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勇于担当作为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从《周易》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诸葛亮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到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孙中山的“勇往直前,以浩气赴事功,置死生于度外”等等,古人先贤的嘉言懿行,都生动诠释了中华民族勇于责任担当的内在天赋。

“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推动祖国的教育科研事业发展,是黄大年的志向和担当。在他心里,祖国需要就是最高追求,“为国担当”就是人生信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是不是具有担当精神,是不是能够虔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名领导干部身上是不是真正体现了我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责任担当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具体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

人的一生必须承担着各种各样的责任,社会的、家庭的、工作的、朋友的等等。有些事情并不是需要很费力才能完成的。做与不做之间的差距就在于——责任。我们在工作中,就是要清醒、明确的认识到自己的职责,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发挥自己的能力,并承担起自己所在工作岗位的责任,那么工作就由被动转化为积极主动,个人也能享受到工作的乐趣。没有做不好的工作,只有不负责的人。责任承载着能力,一个充满责任感的人,才有机会充分展现自己的能力。

担当是自我意志的锤炼,是一种态度,亦是一种责任感,是一种接受,亦是一种行动。每一个人,都应该意识到肩头的沉重。一个人不仅看到小我,更应着眼大我,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境界。狮子山下的“愚公”,香江边上的贤伉俪,散尽家财,投身教育,为了学生甘为孺子牛。胡鸿烈、钟期荣,他们坚信教育能改变社会,放弃锦衣玉食,固执地投入毫无商机可言的教育,为教育界做出楷模,担当教育者树人育德的重任。一批批优秀学子从树仁学院脱颖而出,这是远比金钱珍贵的。担当是接受并担负责任,是伟岸人格的表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每一名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都应当坚定信念,担当责任,彰显价值;每一位中华儿女,作为国家的一个公民,都应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交出合格答卷,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职责和使命。

见贤思齐,贵在行动。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学习弘扬黄大年同志热爱祖国、立志为祖国和人民奉献全部的炽热情怀,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撸起袖子加油干,立足岗位做贡献,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实现强国梦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在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时代进程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共永平县国土资源局党支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