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鲁甸:“三措并举”激活基层党建神经末梢

2017年07月26日13:53    

今年来,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省委“基层党建提升年”和市委“基层支部建设年”的精神和要求,鲁甸县委组织部高度重视,充分结合实际,以“五项制度”的贯彻落实为重点,狠抓基层党支部建设,切实激活基层党建“神经末梢”,真正让党组织的“最小单元”强起来。

压实责任,开展随机督促检查。县委组织部成立三个随机督查组,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随机对各村“两委”基层党建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督查次数不限,时间跨度为一年。对各村党组织书记、副书记采取现场提问的方式,对“五项制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详细询问,对存在问题当面指出,并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时整改。对问题较为突出或整改落实不到位的村(社区)党组织,进行全县通报批评。今年来,共开展随机督查21次,覆盖全县43个村(社区),对问题较为突出的10个村(社区)进行了通报批评。

健全制度,抓实考核激励机制。严格按照年初制定的《中共鲁甸县委关于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共鲁甸县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抓实各项工作的落地见效,并按照《昭通市基层党建工作问责办法(试行)》要求,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力度,对工作推进不力、落实不实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有效提升了全县党建工作的贯彻落实。

加强沟通,搭建交流学习平台。县委组织部通过组建“朱提先锋”微信群,要求县直各部门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和全县12个乡镇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及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加入其中,通过微信群实时交流沟通,以图片和小视频的方式展现工作开展情况,促进相互学习借鉴,在全县范围内营造出“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中共鲁甸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