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谨防干部考核“碎片化”

杨群

2017年07月26日13:4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谨防干部考核“碎片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改革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建立系统完备、科学规范、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干部考核是人事管理的重要组成,考核作用的发挥直接关系干部队伍建设成效。近年来,各地不断加强干部考核工作力度,在推动工作落实、科学选人用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考核任务多重繁杂、考核部门各自为政、考核结果不了了之等“碎片化”现象也亟待解决。

  “于法周严,于事简便”。考核工作能否取得预期效果,关键在于是否有一套科学合理的制度机制。组织部门要充分发挥干部考核牵头抓总的作用,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研究,根据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对干部考核指标修订完善。通过“上下结合”的方式,建立干部综合考评指标体系,既要体现党委政府的总体要求,又能反映考核单位的职能特点,切实解决重复考核、多头考核的问题。

  考核流程不规范、程序不公开,就难以做到公平、公正,也就会挫伤干部的积极性。要进一步完善考核程序,以“日、月、季、年”为节点,日常个人纪实、月度领导评鉴、季度部门评审、年终考核评优,对干部考核实行全流程管理。要强化考核的广度和宽度,采取部门评审考实绩、领导评鉴考日常、群众评议考作风的方式,对干部表现进行全面评价。

  干部考核,目的在于推动工作落实、促进干部成长。考核过程中,要根据工作推进和落实情况,及时对干部实施激励、提醒等措施;考核结束后,排出名次、分出优劣,让干部“照镜子、正衣冠”,有针对性地改进提高。干部考核具有“画像”功能,对多渠道考核后的信息,还要定期汇总、梳理和甄别,对不同干部或同一干部的不同方面进行横向和纵向比较,区分出素质差异和强项弱项,为酝酿调整干部提供参考依据,实现人事相宜。

  (作者单位:江苏省盱眙县委组织部)

(责编:黄瑾、秦华)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