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互联网+”提升社区党建“智慧”

张惠强

2017年07月26日13:4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互联网+”提升社区党建“智慧”

  赵乐际同志在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上指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近年来,梧州市按照“互联网+”理念,以创建智慧社区为重点,推动基层党建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城市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

  依托“互联网+”手段,树立社区党建工作新理念。智慧社区是按照智慧城市的要求,以党建信息化为切入点,通过“互联网+”手段推进社区建设、管理和服务,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个安全、舒适、便利的现代化、智慧化生活环境。打造智慧社区,就是要运用信息化手段,创新社区党建工作的理念、载体和机制,使社区的宣传手段更加多样、管理手段更加完备、工作手段更加有力,推进社区党组织建设。梧州市树立强基固本的理念,把建设智慧社区作为加强社区自身建设的有效手段,推进社区党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树立创新开拓的理念,把建设智慧社区作为推动社区信息化的有力抓手,使社区党建工作不断改革创新;树立资源整合的理念,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有效整合信息技术资源,推动网络手段与党建工作有机融合,拓展社区党建工作的内涵和外延。

  依托“互联网+”渠道,打造社区党建工作新平台。平台是基础,有平台才有着力点。打造智慧社区,就是要加强平台建设,依托信息技术资源,充分整合各个条线的人、财、物,建立一批全领域覆盖的智慧党建信息化服务平台。梧州市实施“互联网+党务(政务、商务服务)”工程,加快各社区党务、政务和商务服务智能化,引导家庭参与到社区建设和管理、服务中来。借助智慧社区党建信息化平台优势,打造“互联网+”党员管理新平台;用线上线下互动的模式,规范党的组织生活,搭建“云上支部”,打造“互联网+”党员活动的新阵地;通过“社区微心愿认领”等活动平台,归集各个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志愿服务项目,让党员服务意向、服务技能与群众需求充分对接。

  依托“互联网+”平台,构建社区党建工作新机制。基层党建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线上线下相结合,是智慧社区的新型党建工作机制。要以智慧社区为载体,探索建立网上党建联席会、党群议事会,充分整合社区服务功能,促使社区基础条件进一步改善、管理服务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城市品位和宜居水平进一步提升。梧州市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手段,构建持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建立智慧社区服务需求信息的网格化收集机制,更加便捷、有效地采集、汇总居民群众的公共需求、个人需求等微心愿。以长洲区为试点建立智慧社区日常运行机制,对服务需求信息进行评估、分类和办理,做到“线上信息快捷化、线下服务精细化”。由组织、发改、工信等部门牵头建立智慧社区工作保障机制,把智慧社区创建纳入智慧城市建设范畴,实施“互联网+社区”行动计划,加快互联网与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的深度融合,加大人财物和现代技术的投入,务实推进智慧社区信息系统建设。(作者系广西梧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黄瑾、秦华)
相关专题
· 市局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