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党员”征文

常问“换成是我,做不做得到”

中共重庆市万州区委组织部  杨巧  

2017年07月26日13: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最近,在抗洪救灾一线中涌现出大批先进事迹,不少感人故事被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报道。这当中,有两个党员的举动冲击着我的内心,让我感动、令我动容。一个是面对水压太大、水闸机关打不开的紧急情况,村党支部书记付三云说:“我是党员,我不站出来,谁站出来?”他跳入水中游到阀门处奋力打开水闸,水流顺势涌出,水面逐渐回落。另一个是面对与外界连接的桥梁被洪水冲毁,村内人员全部被困,党员干部刘金华说:“我是党员,又是驻村第一书记,危险面前我先上。”说完不顾大家劝阻,就跳进湍急的水中。经过2个小时的努力,终于搭建出一条救生通道。

危难时刻显身手。当洪水来势汹汹,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内心是慌张的、害怕的,甚至是六神无主的,此时最需要的就是找个稳当的“肩膀”依靠,呼唤“救星”出现帮上一把。反此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一旦有我们的党员挺身而出,有我们的党组织振臂一呼,始终与群众连在一起共同面对,不离不弃,群众心底就安稳、踏实许多,不会再担惊受怕。不用多说,两名党员能在危难时刻“冲在最前面”,冲出了共产党员心中有民的“气质”,给了群众信心和力量,是践行“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入党誓言的最好凭证。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人与人之间是相互影响的。同样,我也是一名共产党员,这两位党员的所作所为就影响了我,满满的正能量辐射到身上,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同时也引发阵阵反思。我忍不住摸着自己的心窝,问问自己“要是当时换成是我,我会不会做到,能不能做到呢”“我会像他们一样奋不顾身,豁出来、冲上去吗”“我能为群众遮风挡雨,带来安全感吗”……这些在心里都要打上一个问号。我感受到,关键时刻、紧要关头敢不敢、愿不愿亮出党员这枚金子招牌,就是对自身党性的检验与拷问。

还记得,自己在念大学还是入党积极分子那会儿,入党介绍人冉老师多次跟我谈到,“你加入党后,就是党员了,是党员就不能等同于其他群众,要时常严格要求自己,做出个样子来”;“时常检查自己的思想,出了小毛病就要赶紧修一修、补一补”,千万拖不得;“一旦遇到需要你的时候,就要挺起胸膛大胆地站出来,要‘雄起’,不能当‘缩头乌龟’,让人‘看白了’”。转眼间,自己加入中国共产党已有8年之余,可以说是一名老党员了。这些话,一直印在我的骨子里,每当想起心里总是掀起经久不息的波澜。

共产党员的身份是一种崇高的荣誉,更是一份无私的奉献。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老党员陈岩石同志说,“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员的‘特权’就是扛炸药包”。由于共产党员个个带头吃苦,不计个人得失,时刻冲锋在前,长征期间“过草地爬雪山时,最先饿死的都是炊事班的同志,最先冻死的都是后勤部门的同志”。过去的岁月一去不复返,现如今,到了和平年代,共产党员不需再扛炸药包、当敢死队员了,可是甘于吃苦、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精神头任何时候都不能丢,要时刻准备着,一旦需要我们的时候,就能够派上用场,而且总是比别人做得好。

做一时合格容易,可做一世合格何其难。传达室党员老李在收发文件的岗位上,一干就是32年,周围的人换了一拨又一拨。有人问他,“为何选择干文书,怎么坚持那么久”。他说,“每个岗位总得有人干,选择干文书就是我终身奋斗的事业,自始至终,无怨无悔”。听了这句话,让我汗颜。近在身边的老李用实际行动做出了合格党员的样子,而我联想到自己,也问自己“换成是我,在一个岗位32年如一日,能做到吗”?

其实,这道题没有标准答案,出题解题的唯有自己。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而我们可以做的,就是以身边先进典型为镜,常思常问,“自己起心动念、言谈举止,符不符合合格党员标准”,常思常答,“今天我合格了吗,我能给自己打多少分”?如此循环往复,形成习惯,化为自觉,定能有得有获。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