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建湖:“县本教材”成“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生动教科书

2017年07月26日13:36    

江苏省建湖县立足县情实际,创新方式、活化形式,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将县域特色、文化元素、人文历史,作为生动教科书,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力求把“有意义”的事做得“有意思”,切实发挥了学习教育作用。

挖掘地方特色,以淮腔淮调传唱。建湖是地方戏淮剧的发源地,以喜闻乐见的淮剧丰富学习内容。创作淮剧《一曲初心唱到今》,将“两学一做”核心内容用传统戏曲文化串联,并纳入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内容,让基层支部传播、全体党员传唱。开展“淮剧进村庄进社区”活动,开设“建湖淮剧周末剧场”,自编自演了《北秦庄之恋》、《浪淘沙》、《百姓的心声》等十余部党性教育、党风廉政题材淮剧,在全县巡回演出200多场次,组织全体党员观看,进行革命传统和党纪党规教育。

放大典型效应,以真人真事传颂。编印《建湖24孝》小册子,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讲述有口皆碑的孝道故事,传承“百善孝为先”的家风文化。组织“建湖好人”评选,举行“榜样的力量”宣讲活动、开设“身边的风景线”电视专栏,让中国好人、江苏好人等各类“好人”,“走上”讲台、“走进”荧屏、“走入”党员心间,践行“好人精神”。选树“最美党员”,举办“典型在身边·我在群众中”报告会,拍摄系列微电影广泛宣传,让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发挥典型的感染和引领作用。

发挥示范作用,以实情实景传承。充分发挥县内外革命传统、党性教育基地作用,实施体验式、研讨式、互动式学习。举办“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入党初心”主题党日活动,分批组织党员赴新四军纪念馆、华中鲁艺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上党课、听党史,牢记党的宗旨。开展“学习恩来精神,深化‘两学一做’”主题活动,组织党员赴周恩来纪念馆学习,现场进行“四讲四有”标准大讨论,践行“四个合格”要求。赴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进行“党性体检”,落实整改清单,促进真学真改。

(中共建湖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