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安康:强力推进执纪审查工作“三化”建设

2017年07月26日13:35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安康:强力推进执纪审查工作“三化”建设

  近年来,安康市纪委以推进基层纪检干部专职化、纪律审查设施标准化、纪律审查工作规范化的“三化”建设为突破口,破解了基层落实“两个责任”传导力度递减、监督执纪问责的“责任田”长期“撂荒”等瓶颈问题,探索出一条打通反腐“最后一公里”,建立了“三化”模式的安康路径。

  紫阳县蒿坪镇纪委书记杨波实现专职化后,像基础设施建设、综治维稳等这些原本需要他“牵头”“搭手”的工作,他都不再承担。现在,杨波一头扎进纪律审查工作中,进村入户,摸排线索,竖起耳朵,瞪大双眼,成为群众身边的一把反腐“快刀”。为彻底改变过去无专门力量执纪、“种了别人地,荒了自家田”的现象,安康市启动了纪检干部“统派直管”改革探索,全市各级党委、纪委将“三化”建设列为“一把手”工程,140个镇办纪委书记全部单设且不分管纪检监察之外的中心工作,90个镇办配备专职纪委副书记,各镇办至少配备一名专职纪委委员,让基层纪检干部队伍真正“专”起来。

  “以前调查谈话主要靠笔录,地点不确定,办案安全也没保障。”提及过去乡镇执纪审查工作,紫阳县焕古镇纪委书记朱棋记忆犹新,“现在不一样了,全都走上信息化轨道了。”

  据安康市监察局局长王安中介绍,去年上半年,全市采取乡镇自筹、县区配套、市级奖补的方式,共投资1028万元全面建成140个镇办标准化谈话室,其中配备视频监控、录音录像设施,墙体软包、桌椅固定、监控全方位,为镇办纪委纪律审查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信息化建设走在全市前列的镇坪县,还建立了纪律审查音视频监控专线内网系统,对7个镇纪委、委局机关纪律审查工作区安装了摄录监控系统,可完成县上统一视频监控和不动声色的指挥办案。

  去年以来,安康市纪委把完善制度、规范程序,作为基层纪检组织规范化建设的“重头戏”来抓,提出了信访举报、线索处置、审查程序、文书制作、档案管理等方面的规范化要求,让基层执纪审查有据可依、有章可循。旬阳县建立销号管理机制,实行统一台账管理,对重点线索实行挂牌督办,定期督查,超期问责;紫阳县将全县17个镇划分为7个审查协作区,实行异地交叉办案制度;宁陕县深化“镇案县审”制度,对基层办理的立案案件,全部交由县纪委审理室进行审理把关……各地结合实际,细化操作流程、规范程序、强化考核,逐步建立起一套实用、管用的制度体系。

  操作规范有了,在落实中千差万别,不严谨、不规范怎么办?安康市纪委先后在汉阴、岚皋、旬阳等县召开推进会;组织140个镇办纪委书记现场观摩、交流执纪审查工作规范化经验;开展执纪审查业务技能竞赛,力促乡镇纪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2015年以来,安康乡镇年均查办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案件比3年前净增459.2%,人民群众对安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达97.2%。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三化’建设,用实际行动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王安中说。(记者 董渺)

(责编:曹淼、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