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徐州构建全过程督查体系 

抓早抓细抓长防“带病”

2017年07月26日13:2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抓早抓细抓长防“带病”

  去年以来,江苏徐州市在县(市)区领导班子换届过程中,突出党委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在考实考准的基础上,构建起涵盖事前、事中、事后的督查体系,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名”“带病提拔”。

  该市注重事前抓早,提前把控干部选任风险点。坚持好干部标准,对班子整体功能、个体素质、专业结构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按照先定规矩后议人选、以事择人、按岗选人要求,大力选拔忠诚干净担当、谋改革促发展实绩突出的干部,杜绝干部选拔“劣币驱逐良币”现象。为压实推荐责任挡住“带病”干部,该市要求下级党组织在向市委推荐干部时,除掌握干部综合表现、民意情况、素质特点外,必须对干部的个人档案和廉洁自律等情况深入了解,凡不符合相关规定的一律不得推荐提拔或暂缓使用。动议阶段共有12人被县(市)区委取消意向性人选资格。县(市)区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部署后,集中推荐考察开始前,市委组织部对县(市)区领导班子中228名换届拟继续提名人选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进行抽查核实,并对其廉洁自律情况征求市纪委意见,及早筛出“带病”干部。

  该市强化事中抓细,扎牢织密干部选任“过滤网”。采取“一二三”工作法,确保干部档案核清审结。掌握一张清单,结合干部档案专项审核工作,推动档案审查前置,及早梳理干部档案专项审核情况清单。启动两级查核,在动议环节,市县两级分别依据所管理干部的档案专项审核情况,对干部重要信息仍未认定的,按照有关规定尽快作出结论,认定前不得作为换届动议人选。采取“三次把关”,先由县(市)区委在研究提出换届考察对象建议人选时,对人选进行严格把关;再由考察组在考察期间翻阅干部档案,填写《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登记表》和考察组意见;最后由市委组织部进行复审。有2人因档案问题被取消考察对象或提名资格。换届考察过程中,该市针对换届人选廉洁情况采取县、市两级审核。严格落实“双签字”规定,县(市)区委和市级机关党委(党组)对考察对象廉洁自律情况提出结论性意见,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在意见上签字。经及时征求市纪委意见,对涉及相关问题的64人提出了处理意见,其中党委换届时暂缓使用2人,取消提名资格4人。对换届人选中涉及拟越级破格提拔、领导干部近亲属、受到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影响期满等需要报告情形的人员,认真分析研判,加强风险评估。

  该市坚持事后抓长,拉长绷紧干部选任“警戒线”。信访举报核查坚持“三管齐下”,即向干部本人函询,请本人如实说明有关情况;会同市纪委派出联合查核组直接调查;请相关县(市)区委根据平时了解情况,研究并书面提出是否影响提拔重用的明确意见。及时查清问题,作出结论,不放过有问题的干部,也不耽误没问题的干部。认真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制度,对换届提名人选选拔任用各个环节的主要工作和重要情况如实记录,使每个人选的选任过程可追溯、可倒查。换届工作结束后,有针对性地开展一轮责任告知及承诺工作。把中央对领导干部从严要求的新精神、选人用人新政策及需要担负的责任和遵守的纪律,以书面形式告知党委(党组)一把手和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并要求签订书面承诺,督促其在任职期间认真履职。(通讯员 徐县云)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