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干一件事成一件事的靠谱书记

——追记河南省新蔡县余店镇二宋庄村第一书记赵超文

2017年07月26日13:1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干一件事成一件事的靠谱书记

  “明天我还回村里。”二宋庄村党支部书记宋广进至今还记得赵超文临走前跟他说的这句话。但是这一次,一向说话算话的赵超文,却永远地失约了……

  2017年3月31日,河南省新蔡县余店镇二宋庄村第一书记赵超文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肌梗塞,倒在了脱贫攻坚第一线。32岁的年轻生命,戛然画上了休止符。

“我是农民的儿子,帮助农民脱贫我义不容辞”

  二宋庄村,地处新蔡、平舆、正阳三县接合部,离新蔡县城32公里,偏僻的地理位置和不便的交通条件,再加上没有集体经济收入、村干部年龄偏大,这个拥有987户4000多口人的村子成了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和落后村。

  2016年,新蔡县为推进精准扶贫,向全县130个贫困村派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得知消息后,自幼在农村长大的新蔡县第二高级中学教研组组长赵超文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请缨到二宋庄村任第一书记。他说:“我是农民的儿子,帮助农民脱贫我义不容辞!”

  赵超文能干事,办一件事,成一件事,件件办到了村民的心坎上。

  他和村“两委”班子一起,制定完善了二宋庄村级党建工作规划和党员联系户制度、村“两委”议事规则等工作制度,研究确立了村里的发展思路和贫困户脱贫致富计划。

  他多方协调筹措资金,争取到两公里长、4.2米宽的道路项目,修建硬化了两条道路,架设了100多盏太阳能路灯,安装变压器,改造电网,建造自来水厂,为村里打6眼深水机井,铺设1500米地埋管道。

  ……

  村容村貌大变样,村民们看到了发展致富的希望。“这个年轻书记有想法、有干劲,跟着这样的书记干,二宋庄一定会变个样。”

  驻村不到一个月,赵超文就一户不漏地将贫困户走了个遍,在全村拉开了迎难而上、一户一策、精准发力的扶贫序幕。

  贫困户郑大卫身体不好,居住的三间瓦房墙体已开裂,家里靠种5亩地供应一个上研究生的学生,生活十分吃力。赵超文给他家制定了养殖母猪+入股企业养殖合作社和调整种植结构的脱贫方案,并帮助他家争取了危房改造指标,一年下来,郑大卫一家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650元一下提高到4891元。

  短短一年,赵超文先后为村里申报直接帮扶项目149个,引进发展合作帮扶项目150个,帮助村民引种蔬菜果树300多亩。2016年,全村共有203户590人顺利脱贫,摘掉了戴在头上多年的贫困户帽子。

“不能住院,还得回村,明天有活儿”

  一辆破旧的电动车,是赵超文串农户、跑项目的交通工具。驻村一年来,他骑着电动车在县、乡、村三点一线间来回穿梭,一日也没有停止奔波。“超文的电动车,一年前刚来村时还是崭新崭新的。”几个村干部感慨。

  在赵超文心里,群众的事永远是第一位的。他手机中储存的400多张照片,全是各种工作表格和贫困户的资料,没有一张自己的私人照片。在他微信朋友圈看到的,也只有他走访贫困户时发出的工作照。

  2016年夏天,他看到有的贫困户家里连一个电风扇也没有,就自掏腰包买来16台电风扇,给16个贫困户每家送了一台。

  春节前夕,赵超文挨家挨户看贫苦户的年货办齐没有,给每户贫困户送去米、面、油、棉大衣和慰问金,一直到腊月二十九下午走访完最后一个贫困户,他才骑着电动车回县城。他很固执:“贫困户不走访完,我就不能安心回家过年。”

  74岁的宋学书是二宋庄村的贫困户,儿媳妇不幸患上了癌症,老伴有20多年的心脑血管疾病。看到老两口睡在一张20多年的旧木床上,支撑床板的7个撑子断了两个,用两根木棍顶着,赵超文利用“六帮一满意政策”,给老人争取到一张席梦思床。老人得脑梗塞到郑州住院,刚回到家,赵超文就买着慰问品去看他。

  一说起赵超文,老人就泪眼婆娑。他说:“我活了70多岁,真是没见过这么好的年轻人,我们和他不沾亲也不带故,他啥事都能想着俺,就算是自己的儿子能做到这样的也不多呀。”

  驻村一年来,赵超文坚持吃住在村,节假日很少休息,有时候周末正在家吃饭,群众一个电话打来,他撂下饭碗就往村里赶。

  二宋庄村村干部都不会使用电脑,村里所有在电脑上处理文件和表格的活自然就成了赵超文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白天,他和大家一样走访贫困户,搞秸秆禁烧等日常工作。夜里,他加班制作表格,处理文件,有时候一干就是大半夜,几乎每天工作16小时以上。

  3月27日到30日,二宋庄村开展精准扶贫“回头看”,赵超文每天天一亮就出门走访,天黑了才返回,3天下来一共走访了326户。

  3月31日上午,村干部感觉赵超文脸色不对,逼着他坐公交车进城看病,但他坚持到镇政府把土地报表做完后才回城看病。当天晚上,他突发心肌梗塞。

  “不能住院,还得回村,明天有活儿。”这是这位32岁的年轻人,留给世界的最后一句话。(张璇)

(责编:黄瑾、秦华)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