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严实举措 统筹推进

天津厚植国企党建优势

2017年07月26日13:1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天津厚植国企党建优势

  近日,天津市委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以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为主线,突出问题导向,严实工作举措,推动国企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实。

  推动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写入国企章程。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党委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把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写入国有企业公司章程工作的通知》,加强分类指导,严把关键环节,稳妥推进“一企一策”。目前,已有61家市管国有企业、80家区管国有企业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分别占总数的96.8%、92%。

  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全面推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由一人担任,推动符合条件的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保证党组织作用有效发挥。目前,63家市管国有企业中,党委书记、董事长“一人兼”比例为90%,党委副书记兼任总经理的占93.3%,依法进入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的党委委员占委员总数的98.2%。

  推行重大决策党组织研究讨论前置。制定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决策工作意见及指导意见,明晰并固化党组织和法人治理结构各主体决策事项、责权边界。坚持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前,必须先交由党组织研究讨论,普遍做到党委未研究不决策、党政正职未通气不决策、班子人数不足不决策、讨论意见分歧较大不决策、提出临时动议不决策、准备工作不充分不决策。

  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保障。在整合重组、合资合作过程中,始终坚持“四同步”“四对接”。规范党务工作机构设置,市管国有企业普遍单独设立了党务工作部门,并按照不低于企业职工总数的1%配备专职党务人员,保证工作有专责部门管、有专门人员干。强化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按照不低于上年度职工工资总额1%的比例落实党组织工作和活动经费,纳入企业年度财务预算,从企业管理费中税前列支。

  全覆盖开展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自上而下逐级开展国企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逐级建立抓党建工作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有关部门齐抓共管、企业党组织履职尽责的工作格局。(通讯员 津组)

(责编:黄瑾、秦华)
相关专题
· 媒体关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