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面临机构改革期、政策调整期、任务推进期,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党总支——

用组织生活把大家拧在一块儿

2017年07月26日13:0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用组织生活把大家拧在一块儿

  做过办公厅工作的人都有体会,这个活儿头绪多、强度大、事务杂、要求高——作为机关运转的枢纽,承上启下、协调各方,工作人员要随时待命,各项工作一刻也不能停摆。

  2013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迎来了一场不小的挑战。这年,因机构改革,来自原卫生部和原人口计生委不同岗位的工作人员组成了新的办公厅,厅党总支同年6月成立。彼此不熟悉的人乍来到一起工作,此前的工作节奏习惯不一样,怎样让大家尽快熟悉起来、让工作顺畅地运转起来?

  “虽然大家工作经历不同、理论基础也有差异,但党中央对一名合格党员的要求是一致的。”在办公厅党总支书记、厅主任于学军看来,绝大多数同志都是党员,从党建入手,能最大程度增加大家的认同感、归属感,尽快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午间沙龙”就这样搞起来了。因许多岗位在工作时间离不了人,党总支便利用中午1小时休息时间开展集中学习交流,每月2-3次。第一年,活动主题是“我和我的岗位”,书记于学军第一个站上讲台,从自己的求学、研究和工作经历讲起,随后各支部党员轮流上台讲,一年下来总共举办了26场。

  组织生活打开了僵局,大家一下子熟悉了,关系近了。“午间沙龙”这个平台延续下来,围绕“学讲话、有作为”这一主线,2015年,举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12讲,支部书记带头讲;2016年,举办“我来讲业务”活动9讲,将全委重点工作列一个题目库,由各支部最年轻的同志随机选择,学习研究后上台讲;2017年,举办“我看基层”系列调研,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实地调研并进行汇报。

  四年四大步,“午间沙龙”形成了促进相知相融、加强理论修养、提升业务能力、关注政策落实的完整链条。几十场实打实的活动做下来,变化悄然发生。

  研究室是委里的“笔杆子”,每年平均经手重要文稿300余篇。尤其是近两年,深化医改、计划生育政策调整,群众关心,社会关注,文稿写作任务很重、要求很高。2016年中央召开新世纪第一次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为起草好会议重要文稿,有的同志推迟了婚期,有的同志连续睡在办公室,有的同志无暇照顾生病的老人,克服各种困难,高质量完成任务。“学习系列讲话起了潜移默化的作用,文稿站位高了,有了质的提升。”办公厅副主任、第三党支部书记谭相东回头再看坚持了几年的午间组织生活,感到特别值得。

  其实,活动刚开始时也有人议论:“办公厅工作这么忙,而且党建工作有委党组、有机关党委部署,咱们‘自选动作’是不是多了点?”而现在,一两周没动静,大家就期待:“党总支怎么还不搞活动?”

  政务信息处副处长车序贞说,奥秘就在于,每名党员的积极性都被调动起来了,“有的同志此前从没在全厅人面前讲过话,现在也有了展示的机会。”打一开始,于学军思路就很明确:“党建不仅是书记的事,必须变成每位党员自己的事,并且越忙越要做好党建,不能只低头拉车,必须要抬头看路。”

  办公厅事务性工作多、拴人,党总支就创造条件让大家走出办公室去了解业务。办公厅副主任、第五党支部书记杨金瑞分管信访工作,跟信访处的同志时常接待来访群众。但在“我看基层”调研中,他看到支部党员访谈群众时常眼含泪水:“坐在群众家中和在机关里接访,感受很不一样。”

  “制定的政策怎样让群众更受益、让基层更容易执行?”张波时常思考这个问题。这位研究室副主任觉得,“学”“做”的结合,让每名机关党员都找到了自己的坐标。

  “务实、不来虚的,是我们党建工作鲜明的特点。”综合处副处长夏莺歌说。在于学军看来,决不能把党建工作只当成个任务,“工作这么忙,再走形式太不值当了,党建工作要落成具体的事,让大家都有收获,对工作有促进。”

  近年来,办公厅发挥“牵总、协调、督办”作用,创新实施“周期表工作法”“政务评估工作法”等管理办法,大大提升了行政效能;着力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信访总量下降了60%;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形成“六弦共鸣”支部工作法,“中央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纷至沓来……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建立评价说:“办公厅党总支以党建凝心聚力,有力推动了业务工作,加强了队伍建设,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供了生动案例。”(魏杰)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