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岗位就是责任 党员就是旗帜

以党建品牌创建提升税收工作水平

2017年07月26日09:49    

近年来,山东省枣庄市国税局机关党委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干在当下、成在实处”的工作理念,深耕基层、厚植基础,精心培育“岗位就是责任、党员就是旗帜”的党建品牌,从基础党建、信息党建、文化党建、民心党建、效能党建五个维度用力,探索出了一条以品牌为引领,多层次深化、全方位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的新路子,为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一、强基固本、服务民生,围绕“基础党建、民心党建”培植党建品牌

在品牌培育初期,把打基础、强根基作为根本,将服务民生、服务大局作为党建工作的落脚点,促进品牌的创建和成长。响应市委市政府“干在当下、成在实处”理念,以情感触发责任感,以实际行动为民服务,为党分忧。

(一)打造基础党建,建立机关党建新规范。一是健全制度基础。修订了《党组议事规则》等15项制度,对党员的岗位责任以及党组织工作职责进行明确,定期召开党建工作讲评通报会,每年对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进行述职评议考核。二是充实党建队伍。注重党务人员培训,加强党务人员与行政、业务人员间的双向交流。2013年以来,先后有2名党办主任得到提拔重用,3名业务人员被充实到党务工作岗位,有效加强了党务工作力量。三是巩固思想基础。坚持讲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将“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与“三会一课”相互融合,举办“干在实处、追求卓越大讨论,组织开展“每月一课”、“党员在岗位上闪光”演讲比赛等活动,不断提升党性修养。2015年以来,共举办培训讲座32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0余次,撰写心得体会300余篇。四是夯实保障基础。强化党务经费保障,先后投入20余万元在局机关新建具有展示、学习、教育、活动功能的“党员之家”,拓展了“党建长廊”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展区,形成了内容丰富、独具特色的“党员活动基地”,编撰《枣庄市国税局党建掠影—信仰》画册、拍摄党建宣传片,大力宣扬党建工作做法。

(二)打造民心党建,架起服务群众新桥梁。一是推动党建与服务融合。建设“纳税人之家”,利用“二维码技术”实现“互联网+服务”功能,真心服务税户。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工作中,党员干部走在前列,受到各界的称赞。二是开展“双节”送温暖活动。领导干部定期走访慰问基层,建立干部职工大病救治、困难党员帮扶等制度,增强了党员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三是常年坚持“慈心一日捐”、“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组织党员与困难群众结对子,派遣青年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帮扶贫困乡村经济发展,全心服务社会。

二、创新方法、践行理念,依靠“信息党建、文化党建”提升品牌价值

结合枣庄国税实际,以信息化手段为党建品牌增添活力,并始终坚持把责任文化作为党的建设和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结合点,使品牌建设与责任文化相互托举、彼此融合、共同提升。

(一)打造信息党建,探索机关党建新方法。一是创新“互联网+党建”模式,在办公内网开辟“党建园地”专栏,实时发布党建工作信息和最新政策热点,拓宽党员学习教育新阵地。二是开通“枣庄国税党建”微信交流群,订阅“共产党员”微信号,征集党建意见建议,持续激发党建工作活力,开辟联系党员干部新渠道。三是依托国税系统“数字人事”信息系统,探索实施党员积分制管理,把积分排名靠前的,优先推荐为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探索党员管理管理信息化新手段。

(二)打造文化党建,增添机关党建新助力。一是围绕 “干在实处、追求卓越”的核心理念,以“学业务、懂政策、强技能”为重点,加强培训,开展岗位练兵活动, 提升党员能力素质,促进机关党员想干事干成事。 2016年,分批次在南京、大连进行了党建知识、领导能力和业务素质培训。二是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和优秀党员评选活动,把过去的注重评选,改为评选与宣传并重,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今年以来特别开展“投身营改增、党员做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先后三次获得了李同道书记、李峰市长的批示肯定。三是探索“支部+”行动的党建新模式,发挥好协会组织、群团组织在党建工作中的积极作用,组织开展书画展览、主题征文、读书荐书等活动,加强人文关怀,培养健康向上道德情操。

三、聚焦主业、提升质效,凸显“效能党建”发挥品牌作用

注重发挥品牌效应,调度组织收入、营改增、征管改革等重点工作,号召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干在当下、成在实处,聚焦主业、落实主责,用实实在在的举措和业绩,推动整体工作,为完成全年工作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一是以“严格管理带好队、控住风险收好税、深化改革站好位”为统领,围绕税收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税收,努力提升国税工作的整体效能,更好地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在“聚焦主业,落实主责”中,着力抓好“六个一”,即建设一个坚强阵地、打造一个特色品牌,健全一系列规章制度,规范一套档案资料,做好一个结合文章。三是落实国家各项改革措施,全力推动营改增、国地税合作等重点工作高效落地。开展税收调研分析,形成调研分析报告12篇,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以税资政,尽心服务大局,有力助推了全市转型发展。2016年1-10月全市国内税收收入累计完成603609万元,同比增长4.69%,增收27028万元。

(山东枣庄市直机关工委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