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传经验 带队伍 强服务 聚合力

——新津县创新设立吴文全党建工作室的探索与实践

2017年07月26日07:52    

针对产业园区党建队伍不稳定、党务人才缺乏等问题,由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吴文全同志牵头成立党建工作室,围绕“传经验、强服务、聚合力”宗旨,通过凝聚党务人才、整合党建资源,发挥其“业务指导、活动组织、典型培育、宣传引导”四项职能, 在培养党建骨干力量、扩大“两个覆盖”、推进党建工作创新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一、工作理念与模式

吴文全党建工作室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主要协助园区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重点围绕“1543”模式,开展系列务实管用的服务项目。一个理念,有困难、找文全,党组织、在身边;五项功能,领学党建理论、传授党建经验、编撰培训教材、深入企业讲党课、带动党建团队建设;四大载体,“每周一议”的红色沙龙、“每月一讲” 的先锋讲堂、“一企一策”的服务快车、 “关爱帮扶”的暖心驿站;三项抓手,工作任务清单化、服务内容项目化、服务项目个性化。

二、工作实践与成效

(一)培育党建人才,助力建强“两支队伍”。采取调配党务骨干、抽调西部青年志愿者、配备专职党务干事等多种形式,为工作室及配备9名专兼职工作人员。建立集中学习培训、交流研讨制度,发挥传帮带作用,定期开展非公企业党建“红色沙龙”,举办“两新”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班5期,参训463人次,举办“两新”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2期,参训247人次,指导发展新党员78人。编辑学习培训资料17种,印发2.35万册,为65个村社区机关单位党组织编辑学习资料4000多余册。依托区域党群活动阵地,深入企业、社会组织、村(社区)等单位讲党课132场,参与党员7780余人次。受成都市委党校、成都市社会组织学院邀请还专门为青海省格尔木市、四川什邡市、广安市259名党政领导干部、非公党组织书记作3场专题报告。

(二)搭建服务平台,有效扩大“两个覆盖”。依托园区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帮助有就业、创业需求的党员参加培训辅导,统筹协调人社、工会、经科等部门资源,为出资人、企业党务工作者、业务骨干提供创业辅导、权利保障、政策咨询等服务。定期上门收集非公企业问题诉求、意见建议,公布“服务菜单”,指导组建党组织、设计活动载体、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深入84个非公企业、社会组织调研指导策划党建工作,促使一批后进党组织提档升级,指导培育10面红旗党组织,指导新建两新党组织17个。同时,积极协调园区和县级相关职能部门帮助非公企业协调解决了安全生产、环保检测、劳动保障等方面的问题10多个。根据不同企业实际,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台账管理,指导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重点解决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中型企业党组织重点解决活动阵地不规范的问题、小微企业党组织重点解决党员组织关系不顺的问题。目前,104家不同类型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均建立了问题整改台账,明确了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80%的问题已得到有效整改。工作成效被省委组织部以工作专报形式刊载并上报中组部。

(三)创新活动载体,引导发挥“两个作用”。围绕“四个融入”,创新党建活动载体,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将党建活动融入企业文化,深入开展“双强六好”、“美丽新津·党员示范行动”等活动,将党内表彰、党史竞赛、主题演讲等活动有机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中,形成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将党建活动融入企业经营管理,70%的非公企业党组织班子成员与经营管理人员“双向交叉任职”,实现党组织活动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和职工队伍建设的有机结合。将党建活动融入企业创新创业。广泛开展“党员先锋论坛”、“我为企业献一策”等活动,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技术创新和推动企业和谐发展的带头人。将党建活动融入企业服务职工和社会责任。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划分“党员责任区”,组织党员定期搜集意见建议、关心帮助困难职工;开展“企村结对共建”活动,发动25家非公企业支持新农村建设,增强社会责任感,共捐款130多万元,帮助困难群众、困难学生200余人,解决就业2100余人。

(新津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