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从严治党进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成果巡礼

陈宝生:强化政治忠诚是机关党建首要任务

2017年07月25日14: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大背景下,教育部新一届直属机关党委纪委应在五个方面发挥作用。

第一是政治忠诚。党是一个政治集团。作为一个政治集团,首要的要求就是它的成员要对组织政治忠诚。“四个意识”,从本质上讲,就是政治忠诚问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是一个有机统一体,形成了一个逻辑链。政治意识是对一个党、一个政治集团的定性。大局意识是对一个集团、一个党工作的历史方位、阶段性任务和绩效的定位和要求,大局意识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内涵是不同的。核心意识,对于我们党,党中央就是核心;对于党中央,习近平同志就是核心。看齐意识,就是要求在党要说党的话,要时时和中央对表、和“北京时间”对表。

具体来说,政治忠诚包括三点内容:一是对党的信仰忠诚。我们共产党人信仰马克思主义,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我们的最高纲领就是实现共产主义;最低纲领,现阶段的纲领,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加入中国共产党,就要对党的信仰忠诚。不忠诚于党的信仰,理想信念就容易出问题,关键时候就要“掉链子”。二是对党的组织忠诚。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在一个党的组织中工作生活,要对党的组织忠诚。要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每名党员要在组织里面生活,过组织生活,经过组织生活的锻炼,必须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党支部要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三是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党的基本路线,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但在实际工作中,有些人就拿一条忘记另一条,经常出现偏向。所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讲,“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必须毫不动摇坚持改革开放”。这是非常有针对性的。忠诚于党的信仰,忠诚于党的组织,忠诚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这些内容加起来,就叫作政治忠诚。新一届党委,在推进党的建设过程中,要把政治忠诚摆在首位。

第二是政治文化。政治文化这个概念,是总书记在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讲话中提出来的。最近,总书记在一些讲话中又多次强调。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总书记对这个概念进一步作了重申。政治文化对我们党的建设,对党的事业的发展,具有基础性、广泛性、根本性、久远性的作用。总书记讲这个概念,抓住了我们党的建设的核心,一个关键点或者说薄弱环节。党的建设如果说要抓短板,政治文化建设就是短板。我们党从建党到现在,一路走来,在政治文化方面形成了许多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点和我们党创造性特征的成果。党的政治文化在理论转化、成果生成方面有三大原则。第一个原则是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相结合。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情况、实际情况,两者的结合,就是我们理论发展的道路。第二个原则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注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如实事求是,赋予其新的内涵、新的特征,使它有了新的生命力,从而成了指引我们的新理论。第三个原则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时代特征相结合。我们关于改革开放的一系列理论就是这样产生的,这也是政治文化的因素。政治文化既不同于我们传统意义上讲的革命文化、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文化,但又和这些文化有密切关系。它是一个新的范畴、新的理论概念,和我们党的建设关系极为密切。事实上,我们党内存在宗派主义、山头主义、自由主义等等,影响党的建设和党的形象,影响党的事业健康发展,都和我们还没有一个统一的、定型的、成熟的、规范的政治文化关系极为密切。教育部党的建设,乃至教育事业,都要认真研究政治文化建设问题。新一届党委在推进党的建设过程中,要自觉地研究政治文化建设,用政治文化来武装我们,使党员有所遵循、有所敬畏。

第三是政治生态。政治生态这个概念,主要借用生态学的研究方法、评判标准来看我们党内生活的环境、条件和氛围。在政治生态方面存在的问题,我们每个人都做了“贡献”,有的是“正面贡献”,有的是“负面贡献”。“正面贡献”就是自己身体力行,发扬了斗争精神;“负面贡献”就是我们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敢出手、不敢发声、不敢管、不敢斗争,养虎遗患。我们用自己的行动,自觉不自觉地为现有的政治生态做了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一直在为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而努力奋斗,现在一个风清气朗的政治生态正在我们党内形成,“雾霾”确实少了。所以,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任重道远、人人有责。新一届直属机关党委一定要下功夫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让教育领域这样一个神圣的殿堂风清气朗起来。营造风清气朗的环境,需要很好地设计载体、把握规律、突出重点。今年,党中央已经明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常态化制度化,基层党支部要下功夫把这项工作贯彻落实好。

第四是政治立场。我们共产党人始终面临着一个考验,就是怎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践行党的宗旨,把自己往哪儿放、往哪儿摆。人民立场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这些年来,我们对这个问题讲得少了。十八大以来,总书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教育系统,我们叫作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思想,这就是我们的政治立场。能不能站稳这个立场,处理好和人民群众的关系,摆正和人民群众的关系,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对每一位共产党人的考验。这个考验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变换着内容,常考常新,我们要随时回答这个问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都是在为解决这个问题而努力。新一届党委要认真研究,怎样在教育系统巩固扩大这些活动和教育中取得的成果,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办教育,始终践行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第五是政治觉悟。“觉悟”这个概念,一觉二悟,是从佛教佛学里面借用来的。我们党讲的觉悟,是指学习马克思主义、忠诚于我们的信仰、坚持人民立场所达到的水平和程度。也就是说,我们一定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终身学习马克思主义、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从中汲取思想资源、精神养料,使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性的认识能够不断地升华。我们现在的政治学习,就是因为缺乏了觉悟机制,所以往往流于形式。为什么我们反复强调要加强中心组学习、组织生活会的学习、集中教育的学习?要全面系统地学、联系实际地学?这说明,我们的学习效果有问题,机制有问题。我认为,必须建立学习的觉悟机制。觉和悟结合起来,有觉有悟,这样才能和自己的思想实际结合,和工作实际结合,才能触及灵魂,才能得到精神上的升华、思想上的提高,而这些提高、升华的成果就叫作政治觉悟。我们今天面临的形势比任何时候都复杂,面临的诱惑比任何时候都多。在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建设一个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各种干扰杂音噪音挑战是我们党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无法比拟的。这需要超强的政治定力、战略定力,没有这样的定力,我们应付不了复杂局面。定力从哪里来?从觉悟中来。要在学习、修炼、实践中提高觉悟,使自己能够发生质变,锤炼成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要坚信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坚信真理,这是觉悟的最高境界。在工作中,我们每名党员同志都要联系实际,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学习中央要求我们学习的这些文件,特别是要学会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来分析和解决问题,不然我们会上一些假马克思主义的当。新一届党委要在政治学习方面,结合我们教育系统的实际,探索把这种觉悟机制建立起来。

(本文节选自在教育部直属机关第七次党代会上的讲话)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