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从严治党进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成果巡礼

推动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部党组教育巡视工作综述

2017年07月25日14: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部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紧跟党中央步伐,自觉向党中央看齐,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巡视方针和政治巡视要求,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巡视工作在改进中加强、在规范中提高。

截至2017年6月,先后组建了64个巡视组,分8批次对49所直属高校和33家直属单位开展巡视,实现了巡视全覆盖、巡视监督无死角,完成了党中央交给的政治任务,兑现了部党组的政治承诺,为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育人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撑与坚强保障。在被巡视单位干部群众中开展的问卷调查显示,教育巡视工作满意度达到97.1%。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坚决落实巡视全覆盖政治责任

完成全覆盖任务、保证全覆盖质量,教育部党组主动担当、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是关键。在党中央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压力传导和示范带动下,教育部党组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开展好巡视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把巡视全覆盖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统筹谋划、全面推动。

完善领导体制机制。规范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强化党组书记担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和驻部纪检组组长担任副组长、驻部纪检组组长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这一领导体制,突出部党组书记是巡视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夯实部党组主体责任。教育部党组成立了巡视工作办公室,作为教育部内设司局和部党组工作部门统筹协调指导巡视工作。建立由办公厅、人事司、财务司、巡视办、机关党委和驻部纪检组等单位组成的巡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协同配合,形成监督合力。

统筹谋划部署。加强制度建设,先后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的意见、贯彻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及时修订巡视工作规程,完善巡视干部监督管理、转办督办、成果运用、整改问责等制度,为依纪依规开展巡视提供制度保障。深入研究、总体谋划5年巡视工作,每年提出工作计划,做到巡视工作与教育部重大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

强化工作指导。每轮巡视动员部署会,部党组书记、部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同志到会讲话,明确要求,落实责任。巡视期间,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阶段性巡视情况汇报,提出工作指导意见。巡视后一个月内,部党组全体成员专题听取巡视情况汇报,研究巡视成果运用,提出重大问题处理意见和整改落实工作要求。据统计,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先后46次召开会议研究巡视工作,21次听取巡视情况汇报,部党组书记、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65次对巡视工作作出明确批示。

加强队伍建设。部党组坚持把参加巡视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坚持按照政治素质好、党性原则强的标准选优配强组长,聘请52位近年退出领导岗位的机关司局、直属高校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巡视组组长、副组长,逐步加大选派现职司局级干部担任组长的力度。严把入口关,加大培训力度,加强监督管理,打造骨干队伍。5年来共选派360位干部参加巡视工作,建立起由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务审计等方面干部组成的巡视人才库,培养锻炼了一批党建工作骨干。据悉,5年来没有发生一起巡视干部违纪违规事件。问卷调查显示,超过98%的被巡视单位干部群众对巡视干部作风给予较好以上评价。

二、坚持问题导向,紧扣教育特点,着力查找政治问题和政治偏差

全覆盖不仅要有形覆盖,更要有效覆盖,实现形式和内容的统一。保证全覆盖质量,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把握政治巡视内涵,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把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巡视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部党组坚定尊崇党章,认真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和巡视工作条例,始终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把政治巡视要求贯穿到巡视监督全过程,努力把准中央要求和教育实际,抓住教育巡视的基本特点和规律:

突出教育特色,发现政治问题。针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立足政治体检,将政治巡视要求细化为11个观测点,重点检查了解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是否坚定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是否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是否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否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是否坚守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阵地等,增强对表意识,强化看齐要求。

透过现象看本质,跳出业务讲政治。坚持从小处着手,以小见大,由点及面,深入教学科研一线,到院系、进课堂、查教材,了解情况,听取意见,从业务工作和改革发展问题中发现政治问题,从个别现象和特殊情况中摸索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从账目报表和谈话细节中发现蛛丝马迹、排查重要问题线索。

突出发现问题,提升巡视质量。巡视共发现违反“六项纪律”问题1175个,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突出问题481项。直属高校存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到位、意识形态阵地意识不强、领导班子不够坚强有力、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选人用人导向不正等突出问题。直属单位存在党组织弱化、核心作用没有很好发挥、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组织生活不规范不严肃、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内部管理混乱松散等突出问题。通过巡视,部党组对这些问题进行了系统把脉,做到了心中有数。

实践充分证明,实现巡视全覆盖,进一步推进了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的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出巡视这一中国特色民主监督方式的特点和优势,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

三、创新方式方法,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巡视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巡视全覆盖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硬任务、硬指标,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现实情况,部党组以中央专项巡视教育部和配合中央巡视中管高校为契机,积极学习借鉴中央巡视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与时俱进、更新理念、创新方法、提升效率,推动巡视工作在横向全覆盖的同时不断向纵深发展。

创新方式方法。针对直属单位工作业务相关、管理模式相近的特点,改进工作方式和组织形式,采取“一托二”“一托三”等模式,同类同步安排巡视。针对高校学期制的特点,在上半年和下半年各安排一轮巡视。针对高校知识分子集中、海归和青年教师比例大的实际,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实地走访调研等方式,多渠道广泛听取意见,强化结果公开,召开直属高校和直属单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座谈会,对巡视发现问题进行通报。

推动高校开展校内巡察。部党组多次开展工作调研,组织召开高校巡察工作座谈会,加强工作指导,推动直属高校党委探索开展对二级单位党组织的巡察监督。中国农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中南大学等中管高校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巡察工作办法,建立巡察制度,对二级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正在形成。

积极配合中央巡视工作。部党组负责同志专门向中央巡视组介绍情况,选派34名干部参加中央巡视组工作。从中管高校选调22位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和95位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务审计干部参加教育部巡视,帮助中管高校提前做好配合中央巡视准备。召开中管高校纪委书记座谈会和主要负责人会议,提前进行思想发动,压实政治责任。按照中央要求,督促帮助指导中管高校做好巡视整改落实,集中力量查办核实中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针对巡视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要求所有直属高校深入开展专项查摆,举一反三,抓早抓小。

四、充分运用成果,强化政治担当,以巡视整改体现增强“四个意识”

巡视发现了问题,就要有交代,最终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巡视利剑作用能否得到有效发挥,成果运用是关键。在推进巡视全覆盖同时,部党组始终把成果运用作为重中之重,把坚决做好巡视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的重要政治检验。

精准反馈问题。部党组巡视组正确处理“树木”和“森林”的关系,把情况摸清楚,把问题拎出来,用纪律的语言描述问题,从政治的高度分析归纳判断问题,重点反映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突出问题以及领导干部问题线索,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建议。坚持分层面反馈,即向被巡视单位主要负责人个别反馈、向领导班子成员集体反馈、向干部群众大会反馈,直指问题,不遮不掩,针对不同群体提出整改要求。实行反馈“签收制”,强化被巡视单位主要负责人的整改落实第一责任。

狠抓整改落实。将巡视整改细化为巡前即知即改、巡中立行立改、两个月集中全面整改、中长期深化整改四个阶段,每个阶段提出具体要求。建立整改“双报告”“双责任”“双公开”制度。巡视整改期间,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听取被巡视单位整改落实情况汇报,部党组成员自觉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领域和部门巡视整改的检查指导,督促整改落到实处。截至今年5月底,被巡视单位共提出4069项具体整改措施并坚决推进落实,确保做到“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加强督促检查。部党组先后派出3个巡视回访检查组,对4所直属高校开展巡视“回头看”,促进巡视再整改,形成巡视再震慑,推动问题再发现,体现了巡视监督的韧性和严肃性。针对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组建专项检查组,灵活机动地对所有直属高校和直属单位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科研经费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的专项检查,推动各单位加强整改、完善制度、堵塞漏洞。

五、发挥利剑作用,彰显政治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转向严紧硬

提升巡视全覆盖的综合效应,必须充分发挥巡视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彰显巡视利剑作用。部党组以巡视为重要工作抓手,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严肃了党内政治生活,净化了党内政治生态,有效发挥了巡视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

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四个意识”明显增强。各单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领导班子建设不断加强。部党组研究制定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意见办法,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对巡视发现问题较多、不能有效履职的领导班子坚决进行调整。各单位领导班子加强自身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改进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凝聚力战斗力。意识形态阵地更加牢固。部党组认真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出台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的政策文件,建立部党组成员意识形态工作联系点制度,建立党委、纪委负责同志到高校思政课堂听课监督等制度。各单位严把课堂教学、讲座论坛、教材编写使用、人才引进、人员外派政治关,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党组织核心作用有效发挥。直属高校普遍制定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完善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党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直属单位党组织强化政治引领,聚焦主责主业,党组织参与决策机制不断完善。

党的建设全面提升。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肃。各单位建立完善加强党委中心组学习、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等制度,抓好理论中心组学习,开好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选人用人工作进一步规范。针对巡视发现的选人用人突出问题,部党组专门下发文件规范工作,坚决整治。各单位规范程序要求,落实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统筹谋划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干部监督管理,认真整改超编配备领导职数等违规行为。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加强。坚持质量建党,完善制度文件,认真落实党委书记抓党建的政治职责,配齐配强基层党支部书记。基层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格组织生活,党员意识进一步增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

全面从严治党有力推进。“两个责任”有效落实。各单位普遍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办法,明确党组织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检部门加快推进“三转”,管党治党逐步转向严紧硬,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局面正在形成。查处问责不断强化。巡视共发现反映301名领导班子成员和339名处级及以下干部问题线索。驻部纪检组、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对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建立快速处理通道,集中力量查办核实,立案查处24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4人,给予党政纪处分53人,组织处理35人,诫勉谈话35人,谈话函询289人。研究制定落实问责条例实施办法,加大问责力度,对11名领导干部进行严肃问责。总体看,教育部受理的信访举报呈下降趋势,腐败案件增长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四风”问题得到有力纠正。部党组细化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公款出国、干部讲课取酬、财务资产管理、科研管理等领域管理办法20余项,建立教育领域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持之以恒地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教育系统党风政风行风明显改善,“四风”问题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大幅减少。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巡视工作永远在路上。实现巡视全覆盖目标不是终点,而是新征程的开始。2017年下半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教育部党组将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为主线,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按照党中央巡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紧密结合教育实际,积极做好谋划部署,扎实推动教育巡视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