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高质量民主生活会易于形成干事创业的氛围

何晓军

2017年07月25日16:34    

每个单位在每个时期,都要召开民主生活会。而近期的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及教育实践活动,各自根据前段的工作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此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通过民主生活会,继续保持整治“四风”的好势头、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促进党风政风的迅速好转,党员干部持续保持其良好工作状态。

为高质量地开好民主生活会,首先党委班子应当事先做好充分准备。会前研究制定会议方案,组织班子成员集中学习相关文件。同时,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广泛征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充分沟通情况,交换意见。在此基础上,各位班子成员紧扣主题、自我排查,还得撰写发言提纲,会上让大家充分发扬民主,畅所欲言。

要能够正视问题,深刻认识存在的不足。虽然我们制定了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具体制度,基本上能够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程序进行重大事项、重大支出等集体决策,但由于种种原因,在以下方面还有许多不足。

在政治纪律方面,某些方面满足于机械性贯彻落实,创造性贯彻落实不够,对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政治理论原著学习不够深入系统全面,学习尚未完全正常化、制度化。对一些有损党的形象的言论缺乏应有警惕性,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在组织纪律方面,全局意识往往还需加强。在廉政纪律方面,往往总认为自己手中职权不大,只要守住底线就行,但在守纪律讲规矩、高标准严要求做得不够,这些问题都要以中央八项规定为准绳,加以明确和强化。

从主观上看,造成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从理想信念上来说,政治理论学习还没有深入到位,没有较好的把学习成果有效地转化到工作实践中来;思想观念有些跟不上形势发展,部分党员干部学习新理论、吸取新知识、借鉴新经验的主动性、自觉性不够强,对知识更新的重视程度不够,创新意识、创新能力不够强。二是从宗旨意识上来说,为民服务是我们一直践行的工作宗旨,往往总体上是好的,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宗旨上,大家的认识是到位的;但在真正做到知行合一、融入思想上还有一定差距。往往是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不够,对群众的帮助不够,对基层情况了解不够充分、分析不透、研究不深,倾听群众呼声不够主动。通过民主生活会,可在找准问题的基础上,想办法拓宽社情民意的反馈渠道,下定决心为群众多办实事、多查实情、多求实效。

坚持召开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可以克服精神不振、为官不为、“庸散懒”等不良倾向;可以增强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可以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合力干事创业的氛围。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