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王联辉:建设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

2017年07月25日09:16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建设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指出,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在视察山西时,习近平总书记又强调要建设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这为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指明了努力方向。中共山西省委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意见》,走在了全国前面。省委书记骆惠宁在全省干部大会上指出,要创新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载体、形式、方法和手段,探索建立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考核制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就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把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好、巩固好、发展好,使全党始终保持一种蓬勃旺盛的精神状态和良好风尚,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高度重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研究

  党内政治文化反映着党的基本性质、政治倾向、健康程度和进步水准,体现着党员的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取向、政治信念,是党的建设中的深层次、基础性建设。

  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具有丰富的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思想,马克思多次强调无产阶级政党必须有“自己的精神武器”,恩格斯自豪地宣布:“我们党有个很大的优点,就是有一个新的科学的世界观作为理论的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打虎”“拍蝇”“猎狐”同时进行,党内正气在上升,党风在好转,社会风气在上扬,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积聚了强大正能量。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以良好党内政治文化引领党内政治生活健康发展、促进政治生态持续好转,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关键,是解决党内政治生活突出问题、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举,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深谋远虑和意志决心。

  理论工作者要加强对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真正弄懂弄通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理论基础、发展历史、推进方向,为建设先进的、健康的、富有生机活力的党内政治文化提供理论支撑。

  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高度出发,继承弘扬党内政治文化优良传统、总结升华全面从严治党新实践新成果,围绕党内政治文化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党内政治文化的内涵时,强调指出,“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对党内政治文化要有高度自信,因为“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党内政治文化的地位作用时,强调指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是相辅相成的,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只有持续建设良好党内政治文化,党内政治生活才能健康发展,政治生态才能持续好转。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努力方向时,强调指出,“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表明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既要构建先进的价值体系,也要坚决破除落后的腐朽的政治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为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要深刻领会这些重要思想,始终坚持正确的研究方向,把研究视野从书本的局限中解放出来,把研究理念从西方教条的禁锢中解放出来,大力弘扬先进、健康党内政治文化,坚决抵制、反对、清除形形色色的不良政治文化现象。

  注重在坚持中发展、继承中创新

  文化建设是一个继承传统与创新发展相统一的过程。我们党在96年的壮大发展历史中,创造和建设了极其丰富的党内政治文化,形成了一系列优良成果和传统。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同时,我们也要适应新的时代要求,按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关于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要求,不断发展和创新我们党的党内政治文化。

  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创新。要始终高扬马克思主义理论旗帜,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为引领,保持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

  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承载着中华民族最丰厚的智慧结晶,孕育了中华民族高尚的灵魂,赋予中华民族蓬勃的生机。中国共产党产生于中华民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党内政治文化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重要滋养。要充分认识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

  以革命文化为源头创新。革命文化是党的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内政治文化的红色基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要深入把握革命文化中蕴含着的党团结凝聚、纯洁先进、成功发展的秘诀,不忘初心,弘扬红色传统,让红色血脉在党内政治文化中不断传承发展。

  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创新。我们党是先进的党、革命的党,是在思想文化上进步的党。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党内政治文化的主体,内容丰富,形式生动。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认真提炼、总结和概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彰显党的文化立场和文化追求。

  把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内化为党员的自觉精神追求

  以文化人是文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党员要坚定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

  坚持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自觉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

  把党内政治文化融入“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党内政治生活成为锤炼党性的“大熔炉”。

  深入挖掘革命文化的精神特质和时代价值,弘扬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历史进程中孕育的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传承革命文化的红色基因,用革命精神滋养激励广大党员干部。

  把红色资源利用好,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等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和基地的作用,把红色传统发扬好。

  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坚定政治理想,带头锤炼政治品格,带头坚守政治价值,带头弘扬自我革命精神,在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中走在前、做表率。(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山西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 王联辉)

(责编:曹淼、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