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感悟“时代楷模”黄大年的精神力量

闫亮

2017年07月25日08:45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高度评价他的突出贡献和崇高精神,发出了向黄大年同志学习的号召。黄大年的感人事迹迅速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共鸣,带给人们深深的感动与深沉的思考。生命除了长度,还应有怎样的深度和高度?怎样才能让有限的生命更有意义?黄大年用他走过的足迹给了我们答案。

没有历经风雨的梦想终将会夭折,而黄大年的梦想却始终扎根在祖国的大地,生根发芽,稳扎稳打,这是铸梦,更是信仰的铸就。第一次从飞机上俯瞰祖国,那广袤的土地、秀美的山川激发了黄大年内心最深处的情:既有父辈们的祖国情结,更有科学前辈的爱国情怀。无论是大学时的惜时如金,还是毕业临别赠言中振臂一呼“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亦或是留学海外在科学领域的疾步追赶,我们都能深切感受到,他的内心深处始终铭记“你是有祖国的人”。

回顾黄大年的生命历程,追溯他的成长历程,会发现对祖国的爱始终是他最至真至诚的情结。“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他在大学同学毕业纪念册上的留言就已表明了爱国报国的心志。身在海外,心系祖国。海外18年的黄大年,放弃了在英国剑桥ARKeX地球物理公司的优厚待遇,毅然回国参与到国家尖端行业的研究中去。无论身在何处,《我爱你,中国》都是黄大年最喜爱的歌。回国后的7年里,他更是夜以继日、忘我的工作,成为了同事、学生眼中的“拼命黄郎”。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心系祖国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

为了实现祖国在科学技术上的多处弯道超车,回国7年间,黄大年带领由院士、大学校长、研究所所长等400多名高级别研究人员组成的团队协同攻关,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为我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以他的团队研制出的我国第一台万米科学钻——“地壳一号”为标志,配备自主研制综合地球物理数据分析一体化的软件系统,我国的深部探测能力已经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局部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国际学界惊叹中国正式进入“深地时代”。

回顾黄大年报效祖国、追逐梦想、热衷科研、勤勉教学的辉煌一生,感觉文辞那么苍白无力,再多的语言与再精致的描写也难以写尽一个科学家的伟岸,尽管我们竭尽全力。“黄大年”,或许仅是这个名字,就是标志,就是精神,就是时代的榜样,就是奋起的力量!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时代需要黄大年这样“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燃烧自己、照亮未来”的榜样引领。广大党员干部都应以“黄大年”为榜样,大力弘扬“冷板凳”精神,始终保持一股“疯魔劲”,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书写华美篇章。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