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学习黄大年先进事迹 争做“四个合格”党员

明航 

2017年07月25日08:45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在广大科研教育工作者、知识分子、青年学子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感人至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

榜样的力量是鼓舞人心的,黄大年教授去世后,母校吉林大学师生持续开展向他学习的热潮,事迹报告会、学习研讨会和纪念文章,校园内正以各种形式追忆他的生前事迹,缅怀他的崇高精神。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黄大年教授生前的同事、学生受到了极大的鼓舞。鞠躬尽瘁兴邦梦,赤胆忠心爱国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强调,要学习黄大年教授“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这在广大科技工作者中间引起强烈反响。同样的,作为党员干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过程中,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我们可以在黄大年先进事迹中窥见一二。

政治合格是党员的根本属性。要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做政治合格、政治过硬、政治达标的党员。讲政治、有信念,才能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中保持初心、继续前进。现实中,有的党员理想信念滑坡、宗旨意识淡化,归根结底是政治观念淡薄。就像黄大年同志一样,有着坚定的政治信念。由此可见,政治合格对于党员而言是必不可少的要求。

执行纪律合格是党员的生命线。党纪就是“铁纪”,没有任何党员能够逾越党纪,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在党纪的有效约束下,党员干部才能知耻知止。黄大年同志始终带头执行党的纪律,以高标准来要求自己和团队,凭着对科研有着近乎疯狂的执着,他总是走在科技的最前沿,走在世界科技的最前端。因此,广大党员要自查自省,时刻牢记党纪,用纪律合格来要求约束自己的行为。

品德合格是党员的价值导向。党员作为社会的先锋模范,就必须在事事、时时、处处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敬老爱幼,带头遵守法律规章,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党员这面旗帜迎风招展。黄大年同志忠于本分,心存群众。“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身为党员,身居何职,处于何位,即使是极其微小的工作,都应力所能及的做好本分工作,心存群众,不计较个人得失,事事争先创优,起到带头模范作用。只有党员做到品德合格,带领广大群众共同进步,才能让道德高尚在当今社会蔚然成风,才能提升国家的软实力,为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不竭动力。

发挥作用合格是党员的行动指南。“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做合格党员不能只是嘴上说说,或纸上谈兵,而是必须落实到实际行动上的身体力行。黄大年的事迹告诉我们,“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同样的,做人做事,不能好大喜功,要踏实,做好每一件小事,专心做好一件事,淡泊名利,在自己的领域里不断积蓄能量,吃透、吃深、吃牢,变成行家里手,进而发光发亮。每个党员都是国家这个大机器中的一枚螺丝钉,力量虽小却不可或缺,只有大家都发挥出各自的作用,整个机器才能顺利运转,国家才能更加富强。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广大党员干的团结协作,需要每个党员干部的作用发挥。在每个行业、每个岗位,每个党员都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营造起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团结起推动发展的强大力量。

总而言之,黄大年的先进事迹告诉我们,做四个合格党员并不难,只要从细微小事做起,心有大我,兢兢业业,在事业上的贡献,无论大小,都能汇聚成为国为民幸福之河。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