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西兴国:精准培训农村党组织书记

2017年07月25日08:38    

为提高农村党组织书记在基层组织建设、脱贫攻坚和服务群众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兴国县突破以往村干部培训时间短、重理论、轻实践的“短板”,紧扣脱贫攻坚目标,举办“2017年农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分3期对全县304个农村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中轮训,实现教育培训“全覆盖”。

在红色教育中触摸历史,砥砺政治品格。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红色套餐”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依托县域丰富的红色资源,把课堂搬到“一园五馆”(将军园、将军纪念馆、苏区干部好作风陈列馆、革命烈士纪念馆、革命历史纪念馆、长冈乡调查纪念馆),组织村党组织书记赴井冈山和红旗渠参观学习,在红色革命圣地触摸历史,激发广大农村党组织书记“红土地”精神,增强责任心和党性意识。围绕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我身边的好党员”“优秀共产党员”“龚全珍式好干部”、党建理论工作者引领示范讲党课,邀请江西干部学院红军后代讲学团讲党课,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今年来,累计开展讲党课200余场,增强农村党组织书记学党史、铭党恩、强党性的责任意识和宗旨观念,提振再创“第一等工作”的精气神。

与先进的典型面对面交流,增强担当意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指示精神、农村基层党建知识、村级组织财务知识等为主要内容,注重提高村党组织书记应对农村复杂局面、驾驭农村工作全局能力。分期分批组织农村党组织书记赴井冈山茅坪乡神山村,学习整村推进脱贫攻坚的经验做法;赴河南濮阳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培训,邀请李连成等多名“全国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现身说法,在培育发展能人、锻造村干部队伍、带动共同致富等方面,介绍工作经验和体会,近距离感悟先进典型的人格魅力和工作能力,引导村党组织书记见贤思齐,增强实干担当意识;赴河南南乐县、濮阳县,学习推进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脱贫的有效措施,以及便民服务建设、盘活村集体经济做法等,让农村党组织书记们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体验精准扶贫成果、坚定脱贫致富信心。参训的农村党组织书记纷纷表示:要切实肩负起农村党组织书记“领头羊”责任,特别是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更要把脱贫攻坚的重任记在心里、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带领全村干部群众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在农村改革发展一线学习,拓宽发展思路。为避免“培训时轰轰烈烈,培训后鸦雀无声”现象,该县建立“一线跟踪指导”制度,形成农村党组织书记“大培训”格局。要求每位农村党组织书记关注兴国在线和兴国发布公众号,建立全县农村党组织书记交流群,适时交流工作心得,发布经验建议,针对脱贫攻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移风易俗等难点、热点问题,由专家“坐诊”答复,延续培训成果,实现跟踪互动。建立定期专题调研制度,每季度选定一个主题,举行一次调研实践活动,让农村党组织书记带着问题到实践中调研,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今年4月,该县围绕“如何便民、富民、惠民、安民”,组织52名2017年预脱贫村党组织书记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参与调研的农村党组织书记普遍反映,此次调研增长了见识,认清了自身“短板”,很大程度上解放了思想,明确了今后要带领群众往什么方向发展,达到什么样的目标。

(中共兴国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