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围绕发展强堡垒 服务企业争先锋

2017年07月25日08:07    

四川希望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是新希望集团旗下的现代化大型肉食品加工企业、中国名牌企业、中国肉类行业50强企业,公司座落在新津工业园区,占地200余亩,固定资产投资近2亿元,拥有员工1500多名,下设生产基地和多家销售分公司,产品销售以四川为中心,辐射西南及全国市场。

公司党委成立于2001年,现有党委领导班子5人,其中,书记、副书记各1人,委员3人。下设4个党支部,现有党员101名。近年来,公司党委结合生产经营实际,扎实开展党建活动,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达到充分发挥,助推企业发展壮大。公司产量和销量成倍增长,取得了企业年产量9.2万吨,年产值15亿元,年销售收入14.7亿元的辉煌成绩,近3年上缴税收近1亿元,平均增长率25%以上,多次被县委、县政府评为“纳税大户”,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受到出资人和党员一致好评。

突出规范管理 抓好组织建设

一是科学设置党组织。根据生产经营需要,调整设置4个党支部,配齐党委、支部成员、党小组长,80%中层管理人员进入党委、党支部班子,实现了党组织成员与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二是规范党建工作机制。公司党委坚持定期过党的组织生活,每年召开党委会6次、支委会12次、全体党员大会4次,充分利用这些会议及时学习传达党的方针政策、学习领会中央省市县委党建工作会精神,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时事政治、学习企业生产经营知识,使党员思想觉悟得到提高,党性观念得到增强。三是抓实民主评议工作。每年12月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党员民主评议活动,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找不足,使党员受到深刻的党性教育。近两年多来,通过评议共表彰先进党支部3个、先进党小组6个,优秀党务工作者4名、优秀党员20名。

突出典型示范 抓好党员队伍建设

一是“三项联系”拓展源头。建立“党委委员联系中高层管理人员、支部委员联系一线技术经营骨干、群团班子成员联系群团优秀分子”的“传帮带”培养机制,不断壮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近三年培养入党积极分子72名,择优发展新党员23人,70%以上的党员成为中层干部和生产骨干,以此为导向,不断聚集企业中的先进分子。二是“三个优先”提高影响。推行“重要岗位,优先考虑党员;重大决策,优先征求党员意见;重大攻关项目,优先由党员承担”的“三优先”管理办法,拓宽了党员发挥作用的途径,有效提升了党组织在企业员工中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三是“四大活动”培育典型。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深入开展 “一区两岗”、“爱岗敬业、我最精彩”、“我为企业献一策”、“我的梦、青春梦”四大活动,先后命名了10个“党员先锋岗”、10名“党员先锋标兵”、5个“党员先锋班组”,20多名优秀党员走上了公司中高层领导岗位,30多名青年党员成为公司的生产经营管理骨干,采纳党员、职工合理化建议67条,为公司节约成本200多万元,形成了“岗位创先进、人人争模范”的良好局面。

突出以人为本 丰富企业文化内涵

一是开展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主题活动。公司党委围绕 “中国梦”、群教活动、“两学一做”,积极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先后组织2000多人次参加职工劳动技能大赛、读书演讲、红歌演唱会、诗歌朗诵及征文等主题活动,展现员工风采。公司党委大力实施员工温暖工程,成立公司员工互助金管委会,党委书记为管委会主任、工会主席为副主任、各部门负责人为委员,已筹集互助金20余万元,并已拿出10多万元对5名患有“尿毒症、癌症”等重大疾病职工进行救助。二是认真做好包挂社区工作。2012年以来,公司党委先后与五津镇平岗社区、红石社区结对,已解决社区35名“40、50人员就业;先后拿出7000多元的物品对5户困难群众、党员进行帮扶;每年春节定期对该社区困难党员、群众、弱势群体、老弱病残进行慰问;公司基建维修,优先考虑社区建筑工;公司党委与社区党支部加强互动交流,每年开展一次联欢活动,受到当地群众一致好评。三是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汶川地震,公司党委组织捐款捐物400多万;青海玉树地震,公司党委组织捐款捐物150多万;芦山“4.20”地震发生后,公司党委第一时间将价值90万元的食品、生活用品送到灾区,向灾区人民献上爱心。同时,公司党委组织全体员工共捐款6万多元,由红十字会捐赠地震灾区。三次地震期间,公司还6次派出党员救援小分队,共产党员18名,入党积极分子12名。

(成都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