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从严治党进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成果巡礼

探索建立机关党建工作考核体系

着力强化党建政绩导向 把党建责任落到实处

人民银行机关党委

2017年07月24日16: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人民银行机关党委紧紧围绕“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一目标,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不断实践,把机关党建工作由过去的“软功夫”变成现在的“硬手段”,建立起一整套机关党建量化考核体系。《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实施方案》印发后,又进一步按照要求改进完善了考核机制和办法,走出了一条具有央行特点的党建工作新路子,真正将依法治党、从严治党的方针落到了实处。

一、强化问题导向,着力建立机关党建工作考核体系

长期以来,机关党建工作存在着重形式、轻效果,重突击、轻常态,重活动、轻机制等问题。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及《中国人民银行机关党建工作量化考核细则(试行)》(以下简称《考核细则》)的实践,机关党委走访调研多个党支部,组织多次座谈,发放了调查问卷,征求对《考核细则》的意见,梳理党建工作量化考核机制中存在的问题。针对考核指标过于详尽,无法突出全年工作的重点和亮点;年终一次性考核存在“突击补课”和应付的现象;三是各基层党组织对规定动作做得好,但自选动作缺乏创新,主动性和创造力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四是支部委员的积极性虽然调动起来,但全体党员参加党建工作的积极性还未能充分调动等现象,机关党委成立了人民银行机关健全党建工作考核制度课题研究小组。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大量深入调研,吸收现代管理理念,逐步形成了一套科学设计党建考核指标体系的方法。

一是构建指标体系时找出最能体现党建工作的关键性指标,避免事无巨细地堆砌指标,使考核对象的主要责任更加明确;二是通过效度检测对指标体系进行查验和修正,进一步增强完备性和系统性;三是按照“计划型、先进型、历史型”标准分类设置考核指标标准,进一步增强标准化和科学化;四是运用“层次分析法”重新确定各项目之间的权重,进一步增加协调性和合理性。

二、加强成果应用,不断改进《考核细则》

根据研究成果,结合调研中收集的意见建议,机关党委对《考核细则》进行改进和完善。

一是精简整合。根据检测指标效度确定关键性指标,梳理、归并和简化机关党委各部门的考核指标,由原来6大部分24个项目80个考核内容精简为3大部分14个项目36个考核内容,由原来520分制调整为120分制。二是突出重点。新的考核办法为了突出对全年重点工作的考核,将考核指标整体划分为基础工作、重点工作和创新获奖工作三大部分,其中重点工作占40分。重点工作主要考核年初党建工作计划中布置的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以及年中临时安排的其他重要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三是正向激励。新的考核办法由负面扣分考核向正向激励考核转变。重点工作和创新工作的考核采用“先进型”考核标准,通过做得好加分的正向激励方式,鼓励大家想办法、出点子,将党建工作做好。四是鼓励创新。新的考核办法为了鼓励创新,单独设立创新获奖工作考核,共20分,主要考核在开展党建、纪检、工、青、妇工作过程中能结合本单位特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改革创新工作思路、工作内容和工作方法,产生良好效果情况以及承担机关党委交办的任务和机关党委统一组织的活动中获奖情况。

三、运用信息技术,努力完善考核体系

为抓好党建工作规范化、日常化,提高考核工作的效率和信息的客观真实,机关党委利用计算机网络信息平台建立“人民银行机关党建工作量化考核系统”(以下简称“考核系统”)。机关党委在“考核系统”上将每年《考核细则》做成任务下发到各单位,各单位根据考核任务安排全年党建工作,并按要求上传相关材料,形成党建工作电子台账;机关党委负责审核上传材料并给考核任务评分;考核系统根据评分自动统计各基层党组织的考核得分,并可按得分情况进行排序、公布。为提醒、督促各单位党建工作,在“考核系统”设计上,将任务分为“待办任务”和“已办任务”;在经常性、周期性和阶段性任务上设置了时间节点,例如“支委会”应当每月至少安排一次,会后各单位应上传有关材料,若超过月末的时间节点,系统自动不允许上传。通过这种机制引导各单位把抓党建的主要精力放在平时,注重日积月累,更加注重常抓不懈。

经过2014年新的《细则》和“考核系统”的试行,原来考核中存在的问题基本解决,各单位党建工作水平明显提高,反映良好,达到了预期目标。

一是机关党委以考核体系为抓手,加强了对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引导和督促。二是考核体系把日常考核与全年考核结合起来,把基础考核与重点考核、创新考核结合起来,让各基层党组织把工作做在日常,围绕重点、加强创新,充分认识抓党建是最大的政绩,解决“两张皮”的问题。三是考核体系搭建了公开、公平、共享、互动的平台,考核结果实时反馈,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性竞争机制。下一步,机关党委将进一步优化《考核细则》,丰富考核系统平台功能,加强信息共享,制定奖惩机制,在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现场检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评价等环节用好考核结果,强化考核的导向作用,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

(责编:沈王一、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