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从严治党进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成果巡礼

梳理廉政风险 规范权力运行

——人民银行机关大力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

2017年07月24日16: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指出,机关党的基层委员会的基本职责之一是“对党员进行监督,督促党员干部和其他任何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法政纪,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坚决同腐败现象作斗争”。《条例》还指出,机关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主要职责之一是“协助机关党的基层委员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在贯彻落实《条例》过程中,人民银行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紧紧围绕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机制建设为抓手,采取“关口”前移的办法,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性的倾向,适时对机关党员进行监督管理,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有效地增强了监督执纪问责能力,进一步促进了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主要做法是:

一、建立总行机关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机制,全面梳理廉政风险,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

按照人民银行党委、纪委关于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年”活动要求,机关党委、机关纪委从加强宣传动员、组织学习培训、推广试点经验、细化工作步骤、加强督促检查等方面入手,发挥组织、协调、督办的职能,圆满完成了总行党委、纪委确定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任务,初步建立了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管用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教育+制度+监督+自律的廉政风险防控模式基本形成。

(一)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思想认识,统一工作标准。为保证总行机关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质量,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及时举办机关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培训班,邀请人民银行纪委、派驻监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总行的整体安排、工作思路和具体要求,解读人民银行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活动的实施意见;邀请试点单位介绍经验,对集中反映的问题进行统一解答,对一些具体做法提出明确要求。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统一工作标准,明确方法路径,为各司局顺利推进风险防控工作打下基础。

(二)细化工作步骤,认真组织审核,全面排查廉政风险。一是细化工作步骤,统一工作进度。机关党委印发了《人民银行机关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在总行实施意见的基础上,按月细化工作内容和工作重点,对每一项工作提出详细要求。二是全面排查廉政风险。各单位根据要求认真梳理工作事项,排查廉政风险,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按时完成了阶段性工作任务。根据人民银行纪委关于把“涉权事项”调整为“涉险事项”的要求,各司局进行重新梳理和排查,确定的“涉险事项”比“涉权事项”增长了32%。三是认真审核严格把关。成立总行机关廉政风险防控审核小组,对机关负责的27个司局重新上报的廉政风险防控指南进行审核,逐一提出修改意见,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要求各司局修改完善,并再次组织审核。

(三)统一公共基础工作流程,加强公共事项的风险防控。组织办公厅、人事司等主管司局对13项公共管理基础工作排查风险、规范程序、绘制流程图、制定防控措施。经过多次审核和修改,最终汇总编写出《人民银行机关公共管理基础工作廉政风险防控指南》。各司局参照该指南,进一步修订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成果,统一报送主管行领导审批。

(四)全面总结经验,推广先进做法,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一是推广先进经验做法。选取领导重视、组织有力、成效明显的9个司局作为典型,总结经验做法,通过《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信息》加以宣传推广。二是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工作要求。在各个阶段,及时总结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向人民银行纪委进行专题报告,按照边探索、边实践、边修改的原则,及时调整总行机关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度和要求,使之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探索建立长效机制。组织验收、全面总结工作结束后,及时总结各司局报送的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结合试运行的实际情况,加强制度建设,探索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的长效机制。

二、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运用科技手段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一)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印发《人民银行机关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廉政风险防控的责任主体、实施步骤以及责任追究形式,加强对高、中级风险点的监控和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纳入党建量化考核内容,实施廉政风险防控指南动态管理,要求各单位制定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制度,要求业务司局加强对分支机构对口部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监督指导。

(二)推动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组织编写《人民银行机关廉政风险防控指南汇编》和《人民银行机关廉政风险防控经验总结》,将总行机关廉政风险防控事项及工作流程在一定范围公开。

(三)推广应用风险监督管理系统。对风险监督管理系统进行测试,组织货币金银局、征信管理局、纪委监察局、机关党委4家单位用2个月时间进行试点。结合总行机关实际,修改完善风险监督管理系统。编写《总行机关风险监督管理系统操作手册》,对各基层党组织60名纪检委员和廉政风险防控联络员进行培训。印发《关于在总行机关推广运行人民银行风险监督管理系统的通知》,确定总行机关27个司局和3家直属单位作为推广运行单位。2015年在试运行的基础上正式推广运行。

(四)加强对权力运行和制约监督问题的研究。总结人民银行机关加强权力制约监督的经验做法,撰写《中央国家机关规范权力运行和制约监督问题研究》论文,获2014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建研究课题三等奖。

(责编:沈王一、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