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从严治党进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成果巡礼

人民银行会计财务司党支部“三下沉”工作法促进央行有效履职

2017年07月24日16: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银行会计财务司党支部结合工作特点和性质,大力开展“政策下沉、资源下沉、人员下沉”,贴近基层、服务群众,保障和促进基层行有效履职。

政策下沉,加强服务基层的能力建设。在财务资源分配、资产配置等工作中,制定政策,探索矩阵式管理,既加强条线管理科学性、有效性;又从业务发展、履职需要等方面,发挥业务部门积极作用,不断加强服务基层的能力建设。针对分支机构人员经费预算与工资计划不匹配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在总行党委高度重视部署下,从历史和实际出发,就分支机构人员、业务和职能性质进行反复沟通协调,推动有关部门在2015年底解决了此问题,为央行有效履职和稳定运行奠定坚实基础。行领导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高度评价会计财务司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风貌。

资源下沉,充分保障基层顺利履职。坚持财务资源向基层倾斜,通过动态考核、动态单列、警示监测等方式,保障基层行人均费用及财产物资配备水平有合理增长。为有效改善基层行工作条件和环境,逐步建立起了维修改造项目库,采取统筹资金安排等措施,仅2016年就安排近300个县支行维修改造项目,有效保障了基层行履职需要。

人员下沉,认真解决基层实际困难。制定了《干部联系群众工作制度》《调查研究工作制度》,以及相应调研检查辅导方案,深入地市中支、县支行、所属企事业单位等一线开展检查辅导。建立党支部基层联系点,在西藏、新疆、内蒙古等艰苦边远地区建立了3个党支部基层联系点,司领导与青年党员干部定期赴联系点了解情况,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联系点的联学联建活动。联系点建设在加强业务联系、沟通交流的同时,积极开展帮扶和联建活动,以点带面,有效促进了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共同发展。

“三下沉”建立了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基层、联系群众的渠道,有力促进党员模范履行岗位职责、立足岗位做贡献,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心系基层、服务群众的热情。 “三下沉促进有效履职”案例经过多轮评选,从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紫光阁》杂志社组织全国501个案例脱颖而出,成为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紫光阁》杂志社共同组织 “两学一做”最佳案例。下一步,会计财务司党支部将继续在服务中央银行、引领业务发展、加强党建等方面取得新的成绩。

(责编:沈王一、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