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从严治党进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成果巡礼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努力推动人民银行党校事业全面发展

2017年07月24日16: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银行党校紧紧围绕行党委决策部署和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发挥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作用,在人民银行党员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和提高思想政治理论等方面取得了新成绩,积累了新经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根本要求,支部建设科学化制度化水平不断提高。

一、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发挥在加强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中的独特作用

五年来,人民银行党校始终把领导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作为办学工作本源,突出主业主课,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占教学内容的70%以上。按照“思想武装、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党性修养”持续优化教学内容,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办学的重点,党员领导干部“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不断增强。

(一)发挥学习基本理论重要阵地作用,夯实了党员领导干部的理论基础。十八大以来,人民银行党校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党中央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和人民银行党委对党校工作的部署,发挥基本理论学习重要阵地作用,以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主要教学内容,坚持以学习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教学重点,要求学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增强理论认识、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规范行为,做到了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而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提高了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发挥党性锻炼的熔炉作用,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人民银行党校坚持把解决好理想信念问题作为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的目标,将党性教育贯穿教学全过程,以学懂学通党章、明晰党规党纪为原则,把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教学活动。教育学员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党的宗旨、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教育引导学员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站位,真正做到了思想认同、政治看齐、行动紧跟,强化了党的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通过开展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党日活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党的优良作风教育、制定学习计划和党性锻炼计划、临时党支部组织全体学员签署自律承诺书、召开党性分析会、撰写现场教学心得体会、撰写党性分析材料等形之有效的教学方法,有效提升了党性教育的厚度和维度。为进一步增加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的实效性,人民银行党校先后建立了井冈山、遵义、延安、西柏坡、大庆、兰考、中关村中心支行等现场党性教育教学基地,组织学员循足迹、听讲解、忆传统、筑信念,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增强了始终不忘初心、不忘根本的自觉。

(三)立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一步增强了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五年来,人民银行党校坚持立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关键节点和关键事件安排组织教学活动,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组织开展了“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文化自信讨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学员论坛。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组织学员赴抗日战争纪念馆接受现场教育。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加深了学员对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的要求。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学员的信仰信念、爱国情怀和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

(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进一步提高了履职能力。在办学活动中,人民银行党校始终坚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围绕中央银行的职责地位和作用,落实行党委部署和工作重点,教育引导学员运用所学理论和观点方法开展研究,开展了“完善对分支机构的考核体系”、“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的人民银行基层党建问题思考”、“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立足落实‘两个责任’构建全面从严治党机制研究”等班级课题。按照经济新常态下新发展理念,对普惠金融、绿色金融、金融稳定、金融扶贫、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调查统计等工作先后开展了专题研究,完成了70多份专题调研报告,610多份学员论文,其中优秀论文占四分之一以上。这些研究报告和学员论文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分析当前经济、金融工作中的热点问题,以大量的事例、数据、数以千计的问卷调查和一手资料为依据,提出了有价值的对策建议,较好发挥了党校学员的智库作用,为推动人民银行相关工作提供了参考,受到行领导、机关司局、部门的肯定。

二、坚持改革创新,干部教育培训能力不断增强

五年来,人民银行党校围绕实现办学科学化规范化、建成一流部委党校目标,坚持立足办学需要,不断改革创新教学方式方法,丰富教学内容,培训规模不断扩大,培训质量不断提高。2014年人民银行党校加入ISO9001教学质量管理体系,获得中央党校中央国家机关分校和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颁发的教学质量管理体系证书。2015年底,人民银行党校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党校10家先进办学单位之一。在2012—2014学年、2014—2016学年人民银行党校干部进修班连续被中央党校授予教学管理先进集体荣誉。人民银行党校基本实现了进入中央国家部门一流部委党校目标。

(一)创新教学班次,培训规模日益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丰富办学班次,增强干部培训针对性,人民银行党校在“局处级干部进修班”和“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基础上从2016年开始开设了“专题研究班”和“县(市)支行党组书记研修班”。开设专题研究班是为了适应新形势下中央银行党员领导干部在经济新常态下掌握新发展理念,开展对金融改革稳定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研究;县(市)支行党组书记研修班是为了提高基层行党组织书记的领导能力,落实“两个主题责任”,加强人民银行基层党的建设工作。五年来,总行和人民银行10家分行党校,切实发挥两级党校办学优势,加强统筹协调和分工合作,在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推进干部队伍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总行党校共举办局处级主体班15期、培训1025人,举办中青年干部培训班2期、培训62人,举办县(市)支行党组书记研修班1期、培训100人;分行党校共举办主体班68期、培训3610人,举办各类短训班160期、培训16000多人,较好地完成了“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教育培训任务。

(二)创新教学内容,教学针对性进一步增强。在确保完成中央党校规定的教学课程基础上,人民银行党校立足形势任务以及央行工作实际,以解决学员带来理论问题和实际工作问题为着力点,增加中小企业发展、国家安全、国际局势、意识形态领导能力与领导艺术、团队建设、中华文化、艺术欣赏等相关内容。通过丰富教学内容,提升了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开阔了做好工作的思路,掌握了工作方法,提高了履职能力。

(三)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培训质量不断提高。立足党校办学特点,研究党校教学规律和特点,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创新开展了 “问题引导法”、“导课激兴法”、“2+0.5教学模式”、“结构化研讨”等教学方法的运用;注重配套教学活组织实施,开展了“小组讨论”、“学习论坛”、“晨读”、“军事训练”、“读书会”、“辩论赛”、“红色登山”等教学活动。教学方式方法的创新,适应了党员领导干部学习特点,紧扣领导干部学习需求,增强了学习效果,提高了培训质量。经组织每期学员进行教学组织管理服务质量评估,满意率达97%以上。

三、落实“两个责任”要求,支部工作科学化制度化水平明显提高

十八大以来,党校在总行党委的领导下,按照机关党委对支部工作要求,党校党支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以创建一流部委党校为目标,大力加强党员干部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教育,在提高党员素质、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转变工作作风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支部工作科学化制度化水平明显提高。

(一)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强支部党建工作能力。五年来,人民银行党校党支部坚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强化发挥党支部核心作用,两任支部书记均以“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有机结合,做到了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调动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坚持以增强支部工作能力为重要抓手,坚持支部学习制度,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学习中央、行党委对党校工作部署要求,建立完善支部工作制度,加大支部成员党建业务知识学习力度,支部工作能力不断增强。认真完成机关党委、纪委布置的工作任务。加强对工会工作指导,建成了先进职工之家,添置了文体器具,丰富干部职工业余生活。

(二)认真落实党校新“三定”规定,推进按事业单位独立运行。为了进一步落实党委办党校、管党校、建党校的责任,行党委于2017年初正式批准了党校新“三定”规定,增加了人员编制、内设部门和中层干部职数,为下一步党校发展奠定了基础。为了发挥好新体制的优势,党校支部积极落实新“三定”工作,制定了干部聘任办法,所有人员工资和养老保险等与事业单位进行对接,完成了新内设部门主任和副主任的组织推荐、考察工作,明确了事业单位人财物管理权限。全体同志对党校按照事业单位独立运行,更好地发挥党校在干部教育培训中主阵地作用有了统一认识,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有了提高,内部管理趋于完善。

(三)运用支部互帮互学工作法,党支部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不断增强。人民银行党校坚持把加强基层民主建设同加强党校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履职能力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运用“支部互帮互学”工作法,充分运用工作帮助和谈心交流等形式,发挥好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以党员和群众为主体,最大限度地激发和调动党员群众管理党校事务的积极性,科学民主决策支部工作,使党的领导、党内民主和党员主人翁地位融为了一体,党校支部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显著提高,有效促进了党校工作稳步推进。

(四)开展读书交流,建设学习型党支部。党支部坚持以增强读书学习和教学研究氛围为基础,以提高党员干部岗位履职能力为目的,开展了“读一本好书、写一篇体会、讲一个故事”的交流活动。全体干部职工围绕自身感兴趣的主题和岗位履职需要,确定一本阅读书籍,并撰写一篇读书学习体会每季度最后一个月以讲故事的交流方式进行学习心得体会分享。回顾活动的开展,学习型党支部初步建成,这不仅增强了干部、职工读书热情,而且增强了人员思想交流,党支部科学化制度化水平也同时得到了提高。

(责编:沈王一、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