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从严治党进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成果巡礼

以“三抓三融合”工作法推进党支部建设

教育部人事司党总支

2017年07月24日15: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要努力把各级组织部门建设成为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教育部人事司作为教育部负责干部人事人才工作的重要部门,担负着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组织保障的重任,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对干部党性观念、政策把握能力和工作作风有着更高的要求,更加需要常态化的机制和制度保障,需要更为严格的工作要求,需要细致有效的方式方法。为保证人事司自身干部队伍“学习有目标、办事有规矩、创新有能力”提供制度保障,建立长效机制,人事司党总支在继承良好工作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逐步探索建立以“三抓三融合”为主线的支部工作法。2016年,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优秀支部工作法。

一、抓常,将组织生活与日常工作学习生活相融合

各支部坚持“三会一课”开展的计划性和常态化,做到重要文件及时解读,重要讲话及时学习,重大精神及时传达;重视支部工作计划性,坚持早作计划、早作准备。每年初制定全年整体计划,每月度列有主题活动子计划,明细任务和具体时间,提前上报、充分落实;坚持司领导班子成员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定期为全体党员讲党课,有关情况和讲稿及时报送机关党委。

注重学习平台的建设,确保党员干部随处可学习、随时受教育。创建了“人事司学堂”品牌学习交流平台,定期举办专题学习讲座报告、座谈交流等,如邀请康震教授作习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重要讲话辅导等。倡导人人上讲堂、智慧共分享,凡是外出调研、专题培训等结束后,都鼓励大家通过人事司学堂分享成果。如援派到艰苦高原地区工作的干部结合自己的经历,跟党员分享如何在艰苦环境下锤炼成长。同时,还建立了司内网络学习平台,并在办公楼道开辟“人事司学习园地”;各支部建有微信群,提倡和推动全体党员通过“支部工作”APP坚持日常学习。

二、抓严,将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与严格教育管理全司党员干部相融合

始终坚持“严”字当头,按照最严的标准管理干部队伍,要求全司干部做到“四讲四有”,“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严格规定全司干部“不准吃与工作有关的饭”、“不准以公务身份参加与工作无关的活动”、不论何时离京必须提前报告,严格遵守《干部任用条例》“十不准”规定,守住部党组提出的“五条底线”;近三年来出台了《人事司重点工作台帐规程》、《人事司“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细则》、《人事司干部休假、请假规定》等司内规章制度11项。

注重发挥“双表率作用”,即发挥司领导班子在全司党员干部中的模范表率作用和发挥司党总支在部各司局中的模范表率作用。要求全司干部做到的规定,司领导率先带头做到。全体党员干部共同营造严格组织生活的融洽氛围,共同创建模范组工部门。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确保不走过场。司领导坚持以身作则,主动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工作不足,引导大家打消顾虑、畅所欲言,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领导力不足,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批评意见既不夸大也不缩小,不无中生有,不主观武断,达到既能提高认识、达成共识,又能促进工作和自我发展的目的。

三、抓细,将全面发挥组织生活功能与建设良好政治生态相融合

认真策划和做好每一个细节,切实提高组织生活的实效性和感染力,确保组织生活入脑入心。人事司全体干部均为党员,党总支下设3个支部,在支部组建方式上,打散处室建制,各处室干部在3个支部均匀分布,支部集体活动一般不同时安排,最大限度解决了工学矛盾。民主生活会召开前,会广泛征求大家意见,认真梳理和归纳意见建议和相关问题,然后结合工作实际,确定会议主要议题,提前通知与会人员,并认真做好沟通工作。针对每次集体学习,结合学习主题确定重点发言人,请发言人做好相关准备,撰写好发言提纲。如在集体学习黄大年先进事迹时,与黄大年工作接触较多的领导干部回顾了黄大年的点滴故事,感人肺腑,令人动容。确定党日活动主题,细心策划活动方式,实行过程思考和过程管理。如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赴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学习航天精神;参观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等。

通过“三抓三融合”的做法,一是充实了工作学习生活。常抓常严,常讲常新,组织生活与工作学习生活有机融合,充实了全司党员干部的工作学习需要,也充实了同志们的精神境界,增强了党员对党组织的存在感、归属感和荣誉感。全司党员干部思想素质得到不断加强和提高,思想境界进一步提升,精神志气高涨,营建了“健康、快乐、高效、协同”的工作氛围。二是提高了全司工作水平。解决了组织生活与工作生活“两张皮”的问题,更加契合工作实际,工作能力和水平得到提升。人事司多项工作多次在全国组织系统会议上作为典型经验交流,连续多年被评为机关优秀司局;司党总支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基层党组织。还有多位党员干部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党务工作者”“党员先锋岗”“优秀青年”“优秀团干部”等荣誉,两个家庭荣获“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称号,多位同志参与“家风家训”“守纪律讲规矩”征文活动获奖,形成了发挥正能量、评先比优的良好态势。三是净化了政治生态。实现了组织生活全参与、党员教育全覆盖,提高了组织生活质量。组织和个人之间强化了归属与责任意识,领导与普通党员之间畅通了沟通交流渠道,党员同事之间维系起纯洁的同志关系。全司同志弘扬正气,任劳任怨,敢于担当,严守规纪,人人是党员、个个是生态,共同为全司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守职尽责。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