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从严治党进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成果巡礼

做志存高远、奋发有为的共产党员

陈宝生为教育部办公厅第二党支部党员讲党课

2017年07月24日15: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7月13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办公厅党总支第二党支部主题学习并讲党课。

会上,办公厅第二党支部3名党员就“立足本职工作,深化‘两学一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主题作学习交流发言后,陈宝生重点围绕如何践行党的宗旨、树立党员形象、发挥党员作用讲了党课。

“我认为,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是非常幸福、非常光荣的。每一位党员在申请入党时,都对照党章进行过自我剖析、自我改造;每一位党员完成了预备期的考验即将成为一名正式党员时,都思考过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应该是什么样的人。”陈宝生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首先要明确共产党员的使命、责任、权利和义务,明确如何做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

陈宝生认为,共产党员应具有六方面主要特征。一是有信仰。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之“钙”,有没有坚定的信仰是判断共产党员是否纯粹的核心标准。要时时反思、时时警醒,坚定理想信念,做有信仰的人,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二是有追求。共产党员要把自己的人生目标、事业设计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干事,真正体会为事业献身、为人民服务的幸福感。三是有原则。要站稳人民立场,坚持党性原则。对有悖共产党员原则的情况,要旗帜鲜明反对,敢于亮剑发声。四是有底线。党的六大纪律明确了党员的行为方式和约束条件,是不可触碰的底线,高于法律和社会道德。全体党员都要守住纪律底线,自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五是有担当。面对实现理想进程中的困难与挑战,共产党员要敢于担当历史责任,敢于战胜困难与挑战。六是有境界。共产党员要脱离低级趣味,始终和人民群众在一起,始终保有心中的一团火,始终有为事业奋斗的不竭动力。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