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福建晋江市公安局:党建领航锻造“廉能警队”

2017年07月24日13:3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晋江市公安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委书记上党课

人民网泉州7月24日电 “今年上半年,全市刑事案件立案数与去年同期相比降低24.2%,扣除交通案件(今年472起,去年407起)降低26.7%。其中,八类暴力案件降低14.7%;立‘两抢’案件32起,平均6天1起,降低37.3%;‘盗窃三车’案件降低48.3%;入室盗窃案件降低56.1%;诈骗案件降低27.4%。”在位于和平中路1号的办公室,泉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晋江市公安局局长陈文荣用几组对比鲜明的数据开启了该局的党建工作话题。

数据的背后,是创新与艰辛的交织。晋江市公安局党委班子把党建工作作为“灵魂”工程来抓,立足“弘扬背包精神、打造廉能警队”这一工作中心,大力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以党建促队建、以党务促警务、以党风促警风,通过公安工作质量和水平的提升来检验党建工作的成效,实现了公安工作全面科学发展。

“公安机关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一支纪律部队,是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履行好职责必须抓牢党建这个根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民警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永做党的忠诚卫士、百姓的贴心人。”陈文荣说。

把党建核心放在凝聚警心上,打造过硬队伍

1999年,晋江刑警被国务院授予“特别能战斗刑警队”荣誉称号;2012年,晋江市公安局获评“全国优秀公安局”;2015年,晋江市公安局获得该市当前标准最高、难度最大的一项荣誉——“人民满意单位”……这一项项耀眼的荣誉,是全市1400多名民警携手同心的结晶。

思想建党是党建的根本。晋江市公安局坚持把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放在第一位,常态化开展全警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引导广大民警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方向,打牢对党忠诚的“定海神针”。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富有活力的公安队伍。

“我们坚持把教育培训贯穿党建工作始终,创新推出‘小讲堂’这一行之有效的措施,自2015年以来共举办了32期,取得明显成效。”晋江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党委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介绍,大队现有警力125人,其中党员106人。长期以来存在着党员民警队伍体量大、专业岗位多、办公地点分散、长期外出办案等问题,集中开展思想政治、法律知识、警务技能、规范执法等教育培训的方式少、难度大。组织开展形式内容多样、重点主旨突出、简便快捷高效的刑警“小讲堂”,实现党员民警综合素质提升,正是破解之道。

为推动“小讲堂”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刑侦大队着力在搭建培训平台、创新教学模式及完善工作机制等三个方面下功夫。以平台建设为例,大队深度挖掘内部优秀人才,培育了一支涵盖政治理论、警务实战、技术勘查、侦查办案等领域的综合型师资团队。目前有全国刑技专家、研判专家2人,全省侦查办案能手8人,高级执法资格5人,高级技术职称3人,警务实战兼职教官4人。通过问卷调查和走访座谈等形式,掌握党员民警思想动态、能力短板和培训需求,做到党员民警“缺什么就讲什么、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

“‘小讲堂’不仅为党员民警提供了展示自我风采、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也实现了队伍建设和公安业务‘大提升’的效果。”该名负责人说,“通过学习培训,党员民警责任担当意识持续增强,刑事打击效能大幅提升。以今年上半年为例,全市刑事案件破案率达58%,位居全省县级公安机关第一,高出全省平均破案率22.7个百分点。”

刑侦大队只是晋江市公安局思想政治建设的一个缩影。立足创新、创意、创经验,该局思想政治工作呈现出了政治工作传递“晋江温度”、绩效考核形成“晋江经验”、辅警管理打造“晋江模式”、职业保障建成“晋江体系”、警营文化创出“晋江特色”以及干部人事体现“晋江精神”、群团文体展示“晋江形象”等七大亮点,有效助推了“对党忠诚、服务人员、执法公正、纪律严明”过硬警队的建设。

把党建重心放在业务工作上,确保一方平安

晋江民营经济高度发达,流动人口多,社会治安复杂。原本治安、刑事案件多发,亦是“案件多发城”。2012年以来,全市刑事发案数每年均呈两位数的幅度下降,“两抢”警情由日均20多起下降到目前每六天1起左右,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跃居泉州前列,晋江逐渐变成百姓口中的“平安幸福城”。

为什么晋江治安环境有如此大的改变?这与晋江市公安局新一届党委班子的工作思路密切相关。近年来,晋江市公安局党委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结合,用党建成果推动公安工作,通过公安工作质量和水平的提升来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努力将党建、队建成果转化成保民安的实际成效。

前不久,国际中体联评估考察团到晋江考察。4天4夜、10场活动、15个考察点、35个行程,时间长、活动多、密度大。为保障考察活动的圆满顺利,全市公安机关、全体公安民警、辅警和公安现役官兵牢固树立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冒酷暑、顶烈日,全身心投入到安保工作中,期间有数十名民警、辅警中暑、累倒,仍坚持“轻伤不下火线”,赢得了国际中体联一行以及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

今年2月,一场“飓风肃毒2017”会战擂起战鼓,晋江市公安局打响全面禁毒的战役。专项行动中,禁毒大队、西园派出所民警、辅警面对涉毒人员暴力抗法、多次驾车冲撞民警车辆的情况,不惧危险,果断出击,勇擒3名涉毒人员。

把群众关注的治安问题作为公安工作的着力点,将工作重点放在处置影响群众安全感的警情上,晋江市公安局始终用实际行动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今年以来,全市没有发生一起死亡三人以上的交通、火灾和涉枪涉爆事故。今年上半年,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比降24.1%,造成死亡人数比降11.5%,受伤人数比降30.2%……

由于业绩突出,今年,晋江市公安局多次在福建省、泉州市业务部门会上作典型发言,有多场业务现场会在该市召开,推广其工作经验做法。今年3月,该局作为全省唯一的公安机关接受“平安中国”访谈。

把党建落脚点放在为民服务上,促进警民和谐

47岁的叶国英准备办港澳通行证,完成到香港看看的梦想;32岁的杜女士准备换证,带儿子到香港参加亲友的婚礼……7月1日上午8时20分左右,他们先后走进了晋江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服务大厅。当日是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港澳通行证收费下调首日,服务大厅热闹而忙碌。

出入有境,服务无境。审批服务大厅内,由24名党员民警组成的服务团队,创造了一年圆满办结26万余件签注手续、无一出现差错的记录。当地群众说,在晋江办理出入境手续是件很享受的事,因为这里的审批服务大厅“永不下班”,服务质量好、办事效率高,让群众可以“随时随地、想办即办”。

晋江是著名侨乡,每年受理的出入境业务量占福建省八分之一比重,最近三年来就受理晋江公民因私出国境申请72万余人次,窗口服务人均受理量居全省首位。公安出入境管理工作关系国家安全稳定大局,也关系着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随着出入境交流日益火爆,在人少事多的现实瓶颈前,如何自挖潜力、自练内功,打造一个高效运作、积极作为的文明窗口,让党委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重大迫切课题。

对此,大队党支部紧贴服务大局、服务民生的时代主旋律,以破解“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作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突破口,探索建设“永不下班”审批服务大厅特色品牌,全时空、无障碍、零距离地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服务。

2009年以来,大队审批服务大厅凭着一心为民、敢为人先的创新,先后获得“全国文明窗口”、“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荣记公安部“集体一等功”和“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民有所呼,警有所动。近年来,晋江市公安局坚持“民生警务”理念,主动创新,推进公安服务一体化建设,积极推行服务新模式,让公安工作扎根群众,让微警务连接民心。

“晋江市公安局把党建工作作为抓好队伍建设的有力抓手,党建文化亮点突出,摸索出‘抓党建、带队伍、促工作、创一流’的党建工作新思路。希望晋江市公安局再接再厉,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实践中不断创造更多有益经验,推进党建工作更上新台阶。”前不久,福建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梁晋阳一行莅临晋江参观调研党建工作,对晋江市公安局的创新作为高度赞赏,并寄予厚望。短短几句话,不正是对晋江市公安局党建领航锻造“廉能警队”做法和成效的最好评价吗?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