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欲问秋果何所累 自有春风雨潇潇

——记坪河镇关坊村第一书记唐胜云

2017年07月24日12:01    

“唐书记,到屋里来坐”,每当听到一口卷舌的四川话,老百姓就会热情地招呼这位书记。书记名叫唐胜云,是四川卫生康复职业学院的一名体育教师、副教授,2015年12月从自贡市选派到南江县坪河镇关坊村担任第一书记。两年来,他坚持以第一书记为纽带,团结村两委一班人,克难奋进,带领关坊村脱贫奔康。

一心为民、体恤民情,他是深受百姓爱戴的贴心人

把钱用在刀刃上,把最困扰老百姓事情解决掉,是他担任第一书记的目标。关坊村属高山,用水一直是村里的老大难问题,唐胜云知晓此事后,积极协调资金,将水管铺设到户,解决了该村5个社800余人的饮水难题。村里人常年在河南金矿企业务工,多人患上矽肺病、心脏病等重病,他心系贫困村民的病痛,联系南江县中医院、坪河镇卫生院免费为贫困户进行体检,还积极联系学院师生暑期到村为村民义诊。

他走遍了所有贫困户,用热忱的心、真挚的情、平易近人的工作态度赢得了村民的认可。“唐书记,我屋里饭熟了,你喊你的客人一路来我家吃饭嘛”。去年10月,学院党委书记刘建辉到关坊村调研遇到了村民王廷贵叫他们吃饭这一幕。不止是王廷贵,其他的村民也用行动表达着对这位唐书记的喜爱。家里宰羊杀鸡都会叫上他,八十多岁的老党员周国俊还特意为他写了三首打油诗,其中一首写到:“第一书记贴心人,头顶烈日访民情,雪里送炭动真格,济钱赠物显爱心”,诗中细数了唐书记在关坊村为村民所办的实事。

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他是敢作敢为的实在人

关坊村境内群山耸立,山多地少,农村经济作物单一,经济一直发展不上来。看着村民家的腊肉、核桃、竹笋,这个城里来的第一书记兴趣浓厚,便萌生了发展电商的想法。于是他提出“支部+合作社+电商+农户”的发展思路,牵头成立了南江县蔡家梁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注册了“关坊村蜂蜜”商标,把关坊村的蜂蜜、核桃、黄羊肉等土特产带到了自贡,召开了农产品推介会,让更多的城里人了解到这些山里来的美味。为了让村里的电商能够顺利启动,唐胜云多渠道筹措资金,为村里添置了电脑、打印机等现代化办公设备,为村里电商的启动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关坊村的电商主要是微商和线下销售。

为培育本土产业,他多方奔走,成功回引5人回村创业,他们中有的办起了养殖场,有的做起了蔬菜种植,增添了关坊村脱贫致富的内在活力。

学以致用、不忘本职,他是传播健康生活方式的带头人

除了平日里的工作,唐胜云还义务担起了坪河人民的“健康教练”。为了丰富群众的业余生活,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每天早晚,唐胜云带领大家练习太极拳、保健操。每天早上六点,他就在九义校的操场教授课程,课程结束后再下村开展一天的工作。每天工作结束后,还要继续上课。练习的人有学校老师,有政府干部,有社区居民,有企业员工,有老人,有小孩,他用一名老师的专业和严格带领着这一大班人风雨无阻地练习着。

“我们这些老太婆,每天晚上吃了饭又莫事做,现在好了,有唐教授教我们打拳”,“这个太极拳练了还真有用,我的颈椎都好多了”。参加练习的人越来越多,都对唐教授的教课赞不绝口。

舍小我,成大我,他是深明大义的共产党人

“精准扶贫”两年的工作时间不短,特别是远离家乡、远离亲人的情况下就显得格外的漫长。唐胜云离开自贡的时候,他的女儿读初二,处于学业的关键期,正需要父亲的支持,但是由于繁忙的公务,他想要回一趟家陪女儿着实不容易。而如今,女儿已初三毕业。女儿曾发给他一条近500字的短信,信中诉说了她在学业中的困难与迷茫,她说以前有爸爸陪着她一起奋斗让她充满安全感,但是爸爸“被派去扶贫啦”,她带着一丝丝的期许,同时又掺杂着失落的心情说出了自己的愿望,“只希望(爸爸)能陪我奋斗!但我知道你肯定只会回‘加油’”,这样的一条短信让唐胜云流下了愧疚的眼泪。但他只能安慰女儿道“农村的小孩爸爸妈妈为了一家的生计,长年在外务工,你要向他们学习,学会独立、坚强、自主”。即便面对着女儿的不理解、艰苦的工作环境、一周七天,一天十三四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唐胜云依然严格要求自己,面对困难不退缩、敢担当。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方能舍小我、成大我。

落叶生根、扎根土壤 他是真正的关坊人

到关坊村近两年的时间,他紧紧围绕发展关坊村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建班子、修道路、解决人畜饮水难题、发展集体经济、解决缠访问题、开展种养殖技术培训……

从“城里人”到“村里人”的角色转变很快,他从一个不了解农村的外来人、毫无基层经验的“第一书记”变成了关坊村的“百事通”,成为了实实在在的“第一书记”。“我们的第一书记虽然是省上来的,但是一点架子都没有,一有空就走家入户,平时穿着也很朴素,还会说我们的本地话,他就是我们坪河人嘛,老百姓都很喜欢他。”说起唐胜云,关坊村支部书记岳俊德忍不住夸赞起来“我们学院”变成了“我们关坊村”,“我就是关坊人,就是一名普通的村干部,多为群众做点事是我的责任……”唐胜云用朴实的语言表达着他对关坊村的喜爱,也用行动诉说着他对脱贫奔康的希望。

唐胜云是冲在扶贫战场最前线的党员战士,是一心为民、深受百姓爱戴的贴心人,是迎难而上、敢作敢为的实在人,是不忘本职、他是传播健康生活方式的带头人,更是舍小我、成大我、一名普普通通的共产党人。

(中共南江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