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新疆塔城地区:“三点着力”助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2017年07月24日10:53    

新疆塔城地区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过程中,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学习教育中的核心作用,坚持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学深悟透。

强化支部作用。完善组织设置,在各类基层单位中合理设置党支部,推进村民小组和社区网格化管理,实现党的组织工作在农村合作组织和产业链、新兴组织、内地塔城籍务工经商人员、护边员、离退休老干部等领域全覆盖。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培训,开展基层干部培训8期,培训农村、社区、国有企业、新兴组织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书记597人,从党性修养、党政建设、业务能力等多方面开展轮训,不断增强支部书记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强化督导和工作保障,建立党支部工作经常性督查指导机制,指导党支部健全和落实各项工作制度,落实基层党组织运转经费标准,为党支部开展工作和活动提供必要保障。

灵活学习方式。利用“党员学习日”“农牧民夜校”固定学,以专题交流、集体研讨、专家辅导讲座等方式,组织广大党员持续、经常、集中开展学习。利用“微党课”活动随时学,以基层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每月开展一期普通党员讲“微党课”活动,将经典论述、身边故事、党建知识、典型案例等内容分成不同专题,发挥短小精干、简便有效的作用,组织党员随时随地接受党的教育。利用开放式组织生活现场学,组织党员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接受党性教育洗涤心灵。利用信息技术和网络手段自主学,在“小白杨党建网”“塔城红e微信平台”“红色手机报”开设学习教育经验交流、心得体会专栏等,引导党员自主自觉学习、及时互动交流。

创新活动载体。开展“戴党徽、亮身份、明职责”活动,倡导党员自觉佩戴党徽,主动亮明身份,接受群众监督,引导党员明确职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实施“‘1+7’党员先锋工程”,针对不同单位、领域、行业和岗位实际,开展党员争做先锋模范活动,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营造党员争当模范、建功立业的浓厚氛围。推行组织生活“5+X”计划,各支部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交纳党费、书记听取党员思想汇报、党员相互谈心谈话、党员建言献策会5个规定动作,并结合实际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家风助廉”、志愿服务群众等活动,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吸引力,提高党员参加党组织活动的积极性。

(新疆塔城地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