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黄大年,岁月里的守望者

2017年07月24日10:51    

“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这是1982年黄大年同志写给大学同学的毕业赠言。青年时期的黄大年先生必定将这一声振聋发聩的呐喊铭记心底,并坚定地将其内化为“我辈之责”、我之责。

2009年,面对学术界的各种质疑,他毅然决然地放弃海外机构的高薪挽留和安逸舒适的生活,他顶着纷飞的雪花,从英国归来,震动海外。回国之前,他甚至对自己的妻子提出:“如果你不回去,咱们就散伙”。 18年前,面对为他送行的恩师,他说“我一定会回来的”,如今,他兑现了自己的诺言。

正是这种永怀国事的坚定,支持着黄大年先生数十年如一日,坚定不移地学习和成长,并毫不动摇地将这份成长的成果奉献给祖国的进步和发展。黄大年带领400多名科学家,在归国的7年时间里创造了多个“中国第一”:固定翼无人机航磁探测系统工程样机研制成功、万米大陆科学钻探专用钻机“地壳一号”投入应用、首个国家“深部探测关键仪器装备野外实验与示范基地”顺利建成……我国深地探测领域多项技术空白就此填补,5年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20多年走过的艰难路程。他生前曾说,“我希望我能尽自己一份力,能够把地下两公里甚至更深的地下的隐伏信息探测清楚,让它全部透明。”

他的科研可以上天、入地、潜海。他让中国正式进入了“深地时代”。有外国媒体报道说,他的回国,让某国当年的航母演习舰队后退了100海里。

然而,黄大年最终没能战胜病魔,58岁的人生戛然而止。

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说:“黄大年是最单纯的、忠心赤胆的海归科学家,单纯到为了祖国和科学事业的发展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倾注全部精力。他是中国知识分子的楷模,是460万留学生的楷模,他的精神感染激励的是一个领域、一批学子、一代人。”

黄大年用坚定的选择诠释了一位爱国者的情怀。国家需要他回来,他立即响应召唤,,回到吉林大学,以祖国的需要为最高追求。黄大年用卓越的成就诠释了一位科学家的精神。作为重大项目的首席科学家,在国外严格禁运和技术封锁的情况下,短期内获得一系列重大突破,为深地资源探测和国防安全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黄大年用深沉的爱诠释了一位人民教师的本色。他充满爱心,默默资助生活困难的学生,热心帮助患重病的学生家长解决治疗问题。他是高瞻远瞩的教书者和育人者,用战略视野和高尚人格培养凝聚了一批高端人才。

在吉林大学组织的多次联欢活动上,黄大年都曾演唱过这首他最喜爱的歌。他不仅是唱响,更是用生命在诠释这首歌的名字——《我爱你,中国》。

归来离去之间,黄大年用自己的方式,兑现着他在入党志愿书中写下的那段誓言:“人的生命相对历史的长河不过是短暂的一现,随波逐流只能是枉自一生,若能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历史向前发展,我觉得这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

(中共永平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