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年轻干部要立志成才追求优秀

周杨

2017年07月24日10:44    

中央和国家机关等单位与省区市双向交流挂职干部培训班17日在京举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与交流挂职干部座谈,强调要把提高自身素质与党和国家事业紧密联系起来。(7月17日 人民日报)

青年干部是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主体和生力军,有着文化程度高、工作有热情、思维较活跃等诸多优势,但作为年轻人,也或多或少地存在思想比较浮躁、实践经验不足、吃苦精神缺乏等当代年轻人普遍存在的问题。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过去优秀不代表现在优秀,现在优秀不等于将来优秀,人生的学习历练永远在路上,只有通过不断学习、不断积累才干、提升自我,才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多更大力量。

一个人能力的高低,主要取决于持续学习的能力。三国时的吕蒙,自小未曾读书,没有文墨,行事粗鲁,不懂礼仪,大家都称讥笑他是“吴下阿蒙”,后来他听从孙权的劝告,加强学习,由昔日阿蒙变为饱学之士,成功帮助吴国夺取荆州,被传为千古佳话。我们也应从吕蒙身上得到启迪,时时注意发现消除自己的“蒙”,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年轻干部要注重加强学习,学习政治理论、党的创新理论,用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习中国文明史特别是近代史,了解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了解近代中国饱受的民族苦难,体会到今天的来之不易;学习本岗位业务,培养“匠心精神”,努力钻研业务,成为骨干和行家。

只有躬身实践,才能收获实绩。年轻干部不缺理想、梦想,但行稳才能致远,跑得快容易栽跟头。“阅历”比“简历”更重要,“经历”比“学历”更有用,既要做仰望星空有大志向有志青年,也要做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实践者。要能吃苦,吃得苦,铭记“梅花香自苦寒来”,主动承担工作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到“青年干部四忌”。一忌急于求成,年轻干部有一股狠狠砍几“板斧”的工作热情是好的,但要把情况摸清楚,在充分调研,结合实际的基础上去“大刀阔斧”。二忌自以为是,任何盲目的“自我感觉良好”,都会对事实和真理产生排斥,要保持谦虚的心,虚心向群众、向老同志学习。三忌朝令夕改,在作决策、干工作时,不能为一时议论所动,为一时扬抑所惑,要兼听各种意见,审慎作出决定,对自己认定的事要坚持不懈地做下去。四忌眼高手低,年轻干部要保持务实、老实的态度,甘做最普通的事,乐于扮演拾遗补缺、跑龙套的角色,才能不断地积累经验,逐步获得干部群众认同。

年轻干部有冲劲、有志向,是党和国家的未来,重担在身,不得懈怠,没有大本领,何来大事业,想要做一名优秀的干部,需要我们再工作生活中去学习,充分汲取养分,并运用于实践,再在实践中继续成长提高。

(广安市前锋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