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浙江衢州衢江区:“四挂四战”促基层党建整乡推进

2017年07月24日10:44    

今年以来,浙江衢州市衢江区围绕浙江农村基层党建“二十条”要求,坚持以项目化理念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实行“一把手挂帅领战、一张图挂图作战、一代表挂牌督战、一观摩挂号比战”等基层党建“四挂四战”工作机制,整乡、整区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目前,全区已有164个村社达到“五好”达标创建水平,其中33个村社达到“九好”示范创建水平,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区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正稳步推进。

一是明确一把手挂帅领战,突出党建工作书记抓。每个乡镇成立基层党建“整乡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作为领导小组组长的当然人选,亲自挂帅,结合领衔的2个党建项目,带头奔赴一线、靠前指挥。党委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对照全区“双整”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各自领战,实行“一个村社、一名领导、一个小组、一抓到底”的领导工作机制,层层分解落实责任,稳步推进“双整”工作。

二是绘制推进图挂图作战,推动党建工作项目化。围绕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区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对全区基层党建进度进行整体规划、系统设计,实行挂图作战。区级层面,区委组织部统一绘制一张标注到276个村社的“双整”工作推进图,以红、黄、蓝三色分别标注村社“九好”“五好”及其他创建水平,长期张榜公布,实行“销号机制”,达标一个,标注一个,销号一个。乡镇层面,各乡镇按照对应要求绘制辖区内全部村社的“双整”工作推进图,明确每个村社的打造目标、时限要求、进度情况,全域挂图作战,紧盯“短板”不放松,紧咬“时限”不松口,确保所有村社在规定时间内达到创建要求。

三是邀请党代表挂牌督战,形成党建巡查常态化。充分发挥党代表作用,邀请25名市、区党代表组成5个党代表巡查组,每组5名,由市党代表带队进乡入村、走村入户,以盯人、盯事、盯进度的“三盯”工作机制,对“双整”工作实际推进情况进行定期巡查,通过实地查看村级活动场所、党员活动室、党建文化长廊、便民服务中心等硬件设施设备,检查翻阅党务工作制度、为民服务制度、党建活动制度等落实情况及相关台账资料,与“五好”“九好”创建村的党员干部进行个别访谈,现场对标填写《衢江区基层党建“整乡推进”工作推进情况巡查表》,提出相关巡查结果和意见,形成一村一表,由区党代表办汇总后及时通报给各乡镇,并对重点问题进行“限时督办”。

四是组织月观摩挂号比战,打响比学赶超擂台赛。全区每月举办1次基层党建整乡推进“互看互学”观摩交流会,由各乡镇党委根据各自“双整”工作进展情况,向区委组织部提出申请,先达标的先申报,区委组织部将根据乡镇申报情况,实地查看、对比筛选后每次确定承办乡镇,组织区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乡镇党委书记、组织工作分管领导以及部分党代表等,实地走访观摩乡镇“双整”工作进展实际进展情况、党建工作特色亮点等。观摩交流情况与年底党建考核直接挂钩,承办观摩交流会越早,观摩交流效果越好,年底党建考核加分越多。

(中共衢江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