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镇江市丹徒区建立日常考察制度:“四结合”考准考实干部

丹组轩

2017年07月24日08:5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四结合”考准考实干部

  为改变不提拔使用不考察的现象,今年以来,江苏镇江市丹徒区实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日常考察制度,坚持德与绩、量与性、动与静、上与下“四结合”,使干部工作考在平时、察在经常。

  该区确立以实绩为本、以德为先的导向,全方位、多角度考察领导干部家庭美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开展“重家教、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系列活动,召开领导干部家属座谈会26场次,征集家风家训1300余条,评选出“好家规”100条,并在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与领导干部家属个别访谈,到领导干部所在社区开展朋友圈、交际圈考察,发现领导干部家德家风问题18条,根据情节轻重进行提醒或诫勉谈话;每季度召开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征求公检法、信访、审计等部门意见,建立领导干部违纪违规行为实时通报制度,相关信息由组织部门录入日常考核数据库。

  着力提高日常考察科学性,该区综合运用定量分析与定性研判两种方法。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进行量化打分,经济指标、业务指标按时间进度进行季度测评、半年测评和年度测评;分别制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日常考察测评表,按德能勤绩廉5类设置相应分值,在考察对象所在单位和服务对象中进行测评,将测评分值按照行业、条口进行横向对比。对在同行业、同条口或同单位日常考察测评排名后5%的领导干部,分批进行谈心谈话或岗位调整。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表现、领导水平、运行状况、依法办事、作风建设、教育培训等,分为优秀、良好、一般、较差4个层次进行定性评价,掌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主要优点和不足,原汁原味整理谈话记录和测评结果,得出定性分析和综合研判结果。根据研判结果,4名综合表现优秀的干部得到重用,3名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被调整。

  该区坚持动态考察与静态考核相结合。不仅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日常工作完成情况、上级任务落实情况、生活学习表现情况进行静态考核,还全过程、持续性地考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推进落实重点难点工作以及处置重大事项、突发事件中的实时表现。区委日常考察组先后参加了北汽项目拆迁、“263”专项清理整治行动、重点信访维稳等重难点工作,实时、动态掌握领导干部工作表现。对考察中发现的庸政懒政的2名干部进行岗位调整,对6名优秀领导干部进行提拔重用或优先推荐评先评优。

  坚持上级评价与群众公认相结合,该区全面综合衡量各方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评价情况。每半年,由常委组织部长、分管副部长、干部科室分别听取区四套班子领导、相关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对分管部门的工作评价和干部队伍建设意见。现已收集整理有关意见80余条,并及时向有关单位和个人反馈,进行挂、销号管理。通过与基层群众、服务对象座谈、访谈和问卷调查,收集意见建议130余条,并分别反馈和交办。按照镇(街道、园区)、综合保障类机关部门、服务发展类机关部门、民生社会类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5个条口,分别进行条口测评,组织条口内所有领导干部进行互评。通过互评,掌握优秀领导干部184名、表现较好领导干部489名、表现一般领导干部92名,为区委完善领导班子建设提供参考依据。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