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赵大光:精准科学推进组织工作

2017年07月24日08:4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精准科学推进组织工作

  “精准科学”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要思想,也是抓好工作落实的重要方法。组织工作政治性和政策性强、社会关注度高,如何适应时代发展和实践要求,使组织工作让中央放心、让群众满意,关键要在“精准”二字上下功夫,做到精准定位、精准施策、精准落地,以精准理念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

  把握组织工作优化提升的方向和路径,做到精准定位。定位决定站位,高度决定力度。精准科学推进组织工作,前提是要做到精准定位,切实找准组织工作彰显作为、提质增效的方向和路径。要始终注意提升政治站位,主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在服务大局中找准职责定位,努力打开眼界格局,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组织工作全过程。具体来说,就是要围绕事业需求配班子。不断完善精准识人用人的机制办法,强化干部战略培养和精准选拔,注重平时考核与实绩考核,注意近距离接触识别干部、从乡语口碑中了解干部,确保配备的班子符合事业发展需要、选拔的干部契合群众心中的“好干部”。要围绕作用发挥强基础。以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发挥最大化为目标,针对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特点,聚集薄弱环节,分类谋划、分类施策,精准推进城市、农村、国有企业等基层党建工作,探索实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互联网+”、园区、专业市场等党建工作新模式,力求通过因地制宜的基层党建措施,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主动性、创造性。要围绕支撑发展聚人才。紧扣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人才本人和用人单位需求,构建完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服务“四位一体”的工作体系,建立健全更具竞争力的政策体系,把脉产业转型升级需求,抓紧补齐产业发展中的人才短板,完善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办法措施,不断优化人才生态环境,切实提升人才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

  创新推进组织工作的方式方法,做到精准施策。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线。只有政策和策略对头,才能最广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起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组织工作必须要高度关注实施效果,不断调准“焦距”、找准“靶心”,创新举措、精准发力,推动各项政策措施真正在基层贯通下去。要坚持与基层需求精准对接。推出组织工作政策措施时,务求做到结合准、落点实,一对一、点对点,有实质内容、有管用措施。比如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着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需求,探索“精准滴灌”式的学习方式,充分利用微党课、微纪实等形式,用党员爱听、能听懂的语言或图像动漫,阐述党的理论、党的思想、党的纪律,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感染力和实效性。要鼓励基层探索创新。注重调动基层单位的积极性,给基层留出余地和空间,把“处方权”往下放,让基层当好“小郎中”,通过基层单位党建创新“点”的突破,带动组织工作能效“面”上的提升。要强化实施过程的标准化控制。充分运用“智慧党建”平台和组织工作“大数据”系统,进一步完善推进组织工作的标准化体系,引导各级组织部门将工作要求、程序、原则等用定量、统一、规范的标准确定下来,形成精准科学的组织工作质量标准控制体系,确保组织工作真正见成果、见实效。

  聚焦组织工作的目标任务,做到精准落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精准落实组织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关键要加强源头和基础性建设。要提升精准落地的素养能力。大力弘扬“安专迷”精神,坚持如饥似渴学习,毫不懈怠地实践,与时俱进提高,加强组织工作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培养,不断提升组工干部精准抓落实的能力。要强化精准落地的效果评估。加强信息分析反馈和评估,注意利用网络平台和问卷调查等手段和形式,广泛征集基层评价、党员干部诉求,审视工作,检验成效,对不符合实际情况、具体实施中不易操作、不够完善的组织工作制度、举措,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改进和完善。要完善精准落地的长效机制。每启动一项工作任务和措施,都坚持规则在先,每完成一项工作都从制度层面进行总结规范,用制度来保障组织工作的精准性和规范性。健全完善抓落实的责任体系,推行精细化管理,把工作任务按阶段、领域、环节等要素分解细化,抓到过程、抓到环节,强化跟踪督促,加大督查考核力度,确保每项组织工作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市局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