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浙江金华市金东区“五十问五验证”:考准“忠诚度” 从严选干部

2017年07月24日08:4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考准“忠诚度” 从严选干部

  针对部分干部政治现实表现亮“黄灯”,易出现“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等问题,今年初,浙江金华市金东区出台《关于开展干部政治表现专项考察的实施细则》,积极探索建立领导干部政治现实表现负面清单制度,开展政治现实表现专项测试和负面计分测评考察,全面考准考实干部“忠诚度”。

  明确“五十问”认定情形,划出防止干部“带病提名”的“红线”。该区将干部政治现实表现划分为8大类50个问答,着重考察干部在意识形态斗争中是否立场坚定、在重大政治活动等重要场合讲话中是否坚持原则、在触及自身利益时是否顾全大局、在“治危拆违”等急难险重工作中是否态度坚决、在进退留转时是否服从组织决定、个人重大事项是否如实报告等。具体情形细化标准,便于考察识别时对号入座,如在意识形态斗争中是否立场坚定中考察干部是否有“参与散布有损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或极力煽动群众同党和政府对立”“参与炒作社会热点,攻击或影射攻击党和国家的”等5种情形,在触及自身利益时是否顾全大局中重点考察干部是否有“透露或泄露政策给他人以谋取个人利益”“征地拆迁中纵容或指使他人对抗组织、公然要价”等5个方面,整个“忠诚度”专项考察内容既紧扣政治性主题,又贴近重点中心工作等实际。

  严密“五验证”考察操作程序,堵严干部“带病提拔”的“暗门”。该区严格执行干部政治现实表现“五验证”专项考察,采取“一对一”或“二对一”面谈了解的方式,编紧织密干部“忠诚度”考察的“经纬度”,不留“暗门”和漏洞。一是在干部工作所在地开展走访调研验证,逐个听取党委领导、分管领导、共事同志、服务对象和群众代表的意见评价,对民主测评和调查问卷结果进行分析研判;二是在干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中开展信息收集验证,针对有待考察的50项负面清单,详实地收集相关问题的线索或证据;三是在干部出生地、居住地开展印证性考察验证,了解掌握干部品德、行为规范等情况;四是在干部本人报告与集体面谈时开展“忠诚度”兜底性考察验证,对干部本人谈话进行录音录像,技术性鉴别干部是否有对组织有所隐瞒的行为、甚至公然对抗组织的行为;五是在干部的“生活圈”“关系圈”“朋友圈”等开展随机暗访抽查验证,重点掌握干部有无不良兴趣爱好和相关隐性的违法违纪行为,通过立体化、全程式的考察研判,考准考实干部“忠诚度”。截至目前,该区349名区管干部和35名区管后备干部都已建立政治表现数据库,作为“金东铁军”绝对“忠诚度”考核的重要参照。

  突出“忠诚度”考察结果运用,强化干部“带病上岗”的责任追究。该区将干部政治现实表现“忠诚度”的总分值与考察设定值进行比对,凡是政治表现分低于60分的,实行一票否决,予以免职、降职等岗位调整或取消其拟提拔任用资格;凡是政治表现分等于或高于60分且低于80分的,即时设置半年期限的观察期,视情予以进一步跟踪考察,待政治表现分晋升上一级别且没有一票否决事项后再予以留用或提拔使用;凡是政治表现分等于或高于80分以上且没有一票否决事项的,可按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予以提拔或转任重要岗位使用。对出现干部政治表现“忠诚度”把关不严、审核不清、结论不明时仍提拔任用的,通过查找纪实“痕迹”等路径,追查到专项考察组责任人,根据情节轻重,对考察组责任人员予以批评教育、责令作出检查、诫勉、调离岗位等处理;对“带病上岗”的干部予以诫勉、取消考察对象(后备干部人选)资格、改任非领导职务、免职、降职等处理。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