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四川

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理论与实践的探索

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成功举办第三届廉政大竹论坛暨反腐倡廉向基层延伸座谈会

2017年07月21日11:54    来源:人民论坛网

原标题: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理论与实践的探索

盛夏竹乡,群贤汇聚。7月20日,由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三届廉政大竹论坛暨反腐倡廉向基层延伸座谈会在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举行。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四川省纪委监察厅、四川省社科院,黑龙江省、湖南省、浙江省、贵州省和四川省达州市、广元市等地的领导、专家、学者共200余人参加此次盛会。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特地发来贺信,对论坛寄予厚望并致以良好祝愿。会议由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党委书记、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壮志主持。达州市委书记包惠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本届论坛暨座谈会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届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为主线,围绕“反腐倡廉向基层延伸——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理论与实践”主题,结合全国各地治理基层“微腐败”的实践探索和理论成果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论坛上,达州市、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大竹县、湖南省江华县等13个来自全国的市、县级党委、纪检监察机关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其余7个单位作了书面交流。发言内容紧扣本届论坛暨座谈会主题,从当地治理基层腐败的现实背景、实践运用、收获启示等方面作了汇报交流。达州市开展“清源行动”的“353”系统治理、大竹县的“阳光惠民互动平台”、宣汉县的“互联网+阳光监督”、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的“智慧纪检”、湖南省永州市江华县的“文化促廉”、浙江省余姚市的“阳光监管”、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的“民生监督”、广元市朝天区的“朝天问政”等经验举措充分彰显了基层党委、纪委牢树民本情怀,维护群众利益,整肃基层干部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促进基层社会和谐稳定,打造基层良好政治生态的不懈努力。

与会专家、学者提出,自党中央作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重大决策部署以来,各级各地党组织认真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从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建党、作风建党等方面提升广大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宗旨意识,推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落地落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既打“老虎”,又拍“苍蝇”,推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总体形成;特别是本届论坛参与交流研讨的各地各单位,积极适应反腐倡廉新形势,主动顺应时代发展新潮流,充分运行互联网、大数据、全媒体等现代化、信息化手段,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领域做了持续而有益的探索,调动和激励广大群众参与监督、评价,有效汇聚正风反腐正能量,听民声、解民忧、化民怨,其经验成果值得总结推广。

与会人员经过充分研讨,形成了第三届廉政大竹共识。一致认为:只有抓基层夯基础、护民生维民利,才能符合时代要求、赢得群众认同。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纵深推进反腐倡廉向基层延伸,从群众关注关切、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扎牢制度笼子管“微权”,强化科技手段治“蝇腐”,下猛药、治病根、清源头,常积尺寸之功,系统根治贪腐,让干部干净干事、群众真得实惠,不断巩固厚植党的执政根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汇聚各方力量,将时代赋予的责任化作前进的动力,持续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发展,营造人心清淳、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良好政治生态,以饱满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据悉,此次论坛召开前后,与会人员在主会场展示区、体验馆参观了交流研讨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特色亮点展览及“互联网+纪检”平台演示,并深入大竹县人和乡天宝村、大竹县民政局、渠县临巴镇凉桥村进行实地调研,有助于促进廉政研究理论探索与基层实践的有机结合。

(李富强 王晓林 朱可)

新闻链接

2014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在大竹县成立廉政调研基地以来,连续三年成功举办廉政大竹论坛,取得了丰硕成果,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大竹调研基地依托中国社科院等全国一流科研机构的智力支持和理论指导,积极发挥学习、实践、调研、交流、研究平台作用,扎实开展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领域的调查研究,总结提炼了具有参考价值的基层信息和经验做法。2016年完成调研项目5个,承办国家级论坛1场、地方性研讨会2场,完成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下达的发现和惩治腐败机制建设、治理基层“蝇贪蚁腐”调研课题。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