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福建晋江法院:特色党建激活审判工作一盘棋

2017年07月21日17:2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原标题:晋江法院:特色党建激活审判工作一盘棋

晋江市人民法院磁灶人民法庭举办法律咨询服务

晋江市人民法院磁灶人民法庭举办法律咨询服务

人民网泉州7月21日电 “感谢晋江法院法官们的热心服务,让我及时拿到了赔偿款。”前不久,来自重庆的外来农民工李某接过法官递来的赔偿金时激动地说。在一次为某商住楼钉模板中,李某不慎摔伤,造成十级伤残。申请仲裁未果后,李某到晋江法院起诉。面对这位行动不便、生活困难的外来农民工,晋江法院的法官们主动上门服务,在商住楼所在地村委会的协助下,商住楼承包方与李某达成了调解协议,并当场履行了赔偿款,赢得了现场群众的一片赞誉。

赞誉的背后,跳动的是充满活力的党建脉搏。作为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模范法院,晋江法院紧紧围绕服务执法办案、建设过硬队伍两大任务,找准党建与审判的融合点、切入点、结合点,实现以党建工作的“软实力”对审判工作的“硬支撑”,先后荣获“全国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全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包含党建工作在内的“晋江经验”享誉海内外。新时期,在这片党建工作创新热土上,拥有181名党员的晋江法院如何将党建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我们坚持司法为民宗旨,将‘党建+公正司法’理念有机融合,架起执法办案新支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社会和谐稳定,服务助推晋江科学跨越发展。”晋江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水深说。

选树推广先进典型

公正司法可看、可学、可比

他们全心全意为基层百姓排忧解难,把司法为民理念接足地气;他们办案数量多、质量好、效率高,受到人民群众普遍赞誉;他们恪守法官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在情、权、钱面前经得住考验、抵得住诱惑,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社会形象好……2015年12月,晋江法院举行该院首届“最美晋江法官”评选。经过激烈的角逐,吴声坛、蔡鸿铭等8名法官最终脱颖而出,获得“最美晋江法官”殊荣。

谈起活动的举办初衷,陈水深说:“通过评选,面向社会推出一批最能体现新时期人民法官司法公信形象、受到人民群众广泛认可和赞誉的‘最美晋江法官’,既可以让公众走近基层法官这一群体,更加积极主动地关注、监督和支持法院工作。同时,‘最美晋江法官’的评选也将引导和激励全体法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为民情怀、坚持公正司法,努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推动公正司法,队伍建设是关键。近年来,晋江法院牢牢抓住“人”这一根本核心,结合党的建设,创新开展队伍管理系列品牌创建活动,努力打造一支意志信念坚定、气节追求崇高、司法能力突出、业务素质过硬的法院队伍。

全国模范法官2名、全国优秀法官2名、省级以上先进个人近30名……“两学一做”活动中,晋江法院充分利用自身典型人物多的优势,最大程度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和辐射集群效应,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化、形象化、人格化,努力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法官队伍为大局服务和为人民司法的水平。

目前,晋江法院35岁以下青年干警占全院干警比例一半以上。他们大部分具有较高的法学理论素养,充满激情,富有活力,并在各项岗位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成为各项工作主力军,如何加快他们的成长成才步伐,成为晋江法院队伍管理和干部培养中不可忽视的一环。为此,该院创新性地将党建文化建设与司法能力提升有机结合起来,推出“1+1”传帮带活动,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先进典型、资深法官在传授业务技能、改进司法作风、传承法院精神等方面的特有优势,为青年干警选定帮带导师,通过传知识、帮业务、带作风,推进法院人才梯队建设。同时,该院还结合青年干警特点及兴趣,精心搭建学习平台,注重中长远期培训,有所侧重地让青年干警到基层法庭轮岗锻炼。

“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形、实化于教。”先进典型可看、可学、可比的示范带动和特色党建文化的深入开展,浓厚了干警比学赶超氛围,进而把感受内化为工作的动力,使法院工作实现了新的跨越式发展。2016年,晋江法院共受理案件34142件,同比增长20.7%,审结24069,同比增长14.48%,其中,党员法官办案22866件,占比95%。

党员法官挂钩村社

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

在全国的法制史上,晋江法院设计的巡回审判专用车被最高人民法院推广,驶向全国东西南北中的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庭。这是一件影响深远的创新性事件,具有里程碑意义。

为了克服巡回审判中遇到的诸多不便,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2009年9月,晋江法院立足晋江交通方便、村村通公路的实际,创新推出了全国首辆集立案、宣传、咨询、调解、审理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巡回审判车,得到了福建省高院和最高院的充分肯定,老百姓亲切地称巡回审判专用车为“流动的红色法庭”。

“如今活跃在巡回审判专用车上的办案人员,全部由优秀共产党员组成,他们业务素质高,服务意识强,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善用‘群众语言’与基层群众尤其是外来工打交道。”晋江法院机关党委书记叶佩芬介绍说。

为发挥巡回审判专用车的最大功效,晋江法院机关党委设计了“社区党员法官”、“无讼社区建设”等党员法官服务基层、司法为民的配套制度,并主动与全市各村(社区)、有关单位沟通协调,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党员法官进社区”活动,在全市设立党员法官巡回办案点,与社区开展共建活动。

在晋江法院机关党委的统一安排下,设立“流动的红色法庭”党小组,院部机关和基层法庭各一名党员干警搭档,以“两人一组、一村一组、一组多村”的方式,全体党员法官分别挂钩全市所有村社,每月定期与挂钩的村社联系,发放“党员法官进村社”联络卡,与村社在化解矛盾纠纷方面加强协作配合,把庭审、调解现场搬到群众家门口,把握纠纷发生的根源,有的放矢做好调解工作,共同构建“无讼社区”,有力地推进了社区和谐建设。

“流动的红色法庭党员义工服务队”是晋江法院机关党委为巡回审判专用车量身打造的另一形象,“流动的红色法庭党员义工服务队”在各村社设置群众服务登记簿,实行登记报到、公开承诺制度,党员义工每个月要深入挂钩村一次,借助巡回审判专用车这个载体,为辖区群众特别是老弱、残障当事人提供上门服务,走进农村、企业、社区、学校,倾听群众诉求,宣传党的司法政策,疏导群众情绪。

晋江法院机关党委通过丰富措施载体,不断拓展服务广度和深度,实现了倒逼党员法官眼光向下、重心下移,沉在一线。“法官多走路,群众少跑腿,晋江法院好样的,希望党的优良传统代代相传。”福建省人大代表、磁灶镇大埔村党委书记吴金程的话道出了许多群众的心声。

创新完善党小组建设

司法审判更优质、更高效

晋江是民营经济大市。近年来,晋江法院年受理案件数均超2万件,位居全省法院之首,一线党员先锋岗法官人均审理案件近200件。案多人少的现实矛盾,是近年来摆在晋江法院面前的一道亟待解决的难题,如何在干警队伍中自挖潜力、内生动力、破解瓶颈,成为该院积极探索的课题。

“支部建在庭上、党员建功岗上。”结合党的建设,晋江法院创新完善党小组建设,先后设立了诉讼服务中心党小组、流动红色法庭党小组、交通法庭党小组、金融法庭党小组等,并选派先进典型担任党小组带头人;以先进典型为标杆,引导党员干警依托党小组工作平台展示作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全国优秀法官”洪涌是诉讼服务中心党小组的负责人。工作中,洪涌时时、处处以党员先锋模范作表率。面对繁重的审判工作压力,洪涌已经习惯了多年养成的家里单位两点一线的生活,中午、晚上和节假日更是他加班的“法定时间”。一次,因司法鉴定的需要,洪涌出差到北京。第二天一上班,当同事们看到洪涌又准时出现在办公室时都很惊讶。原来,洪涌到北京办完事情后,打听到还有一班航班到厦门,心里惦记着手头上的案件,就当晚赶了回来。为了工作,洪涌常常面临着事业与家庭的各种矛盾和两难选择。母亲去世时,正值年底清案最紧张的时候,洪涌说服家人简办丧事,仅请假2天就强忍悲痛投入到清案工作中。

在创新完善党小组建设的同时,晋江法院还提出打造创业品牌行动,从细处着眼、从实处着手,通过设立“公平正义先锋岗”、开展“践行群众路线办案竞赛”等,引领干警价值追求,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数据显示,自2011年以来,该院实现一线法官年均结案率达94%、一审服判息诉率达91.2%、信访投诉率0.03%的骄人业绩。

此外,为营造持续创业、不断创业的澎湃氛围,晋江法院强调“逢一必争”,积极推动内设部门创建活动多层次、多维度开展,迅速形成“层层创优”良好格局。近年来,该院刑一庭被授予“全国青少年维权岗”、民一庭被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法警大队获评“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先进集体”、磁灶法庭被授予“省级青年文明号”、“全省十佳法庭“称号,立案庭获评“全省法院系统先进集体”。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