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新疆阿勒泰地区:力推优质培训资源向基层倾斜

2017年07月21日10:30    

近年来,新疆阿勒泰地区优化干部教育培训资源配置、积极推进优质培训资源向基层延伸倾斜,受到党员干部的一致好评。

一、推进办学力量向基层延伸。推进地县党校办学体制改革,在保持人员编制不变、隶属关系不变、干部管理权限不变的前提下,整合地县党校教学资源,由地委党校按照“一张大课表”的要求,统筹地县党校资源、统筹党校和其他培训资源的方式,共同完成好教学、科研任务,强化党校整体功能,实现资源共建共享。把县市农广校、教师进修学校、农机校等培训机构合并到党校,组建起以党校为主体的“综合培训中心”。在各乡镇设立县级党校分校,每年从地县选派一批骨干教师和“客座”讲师送教上门,定期开展县、乡镇党校培训质量评估,保证教学质量。三年来,先后开展1200余次“百名骨干教师送教下基层”活动,培训乡镇机关、站所、村(社区)干部及农牧民党员4.3万人次,发放各类学习教材资料1.1万余份,让基层党员干部在“家门口”享用了优质培训“大餐”。

二、推进高端培训资源向基层倾斜。与国家行政学院合作,开展免费“送学入阿”活动,国家行政学院先后选派8名博士生导师、教授来地区送教,培训各级干部3600余人次。争取援疆省市支持,吉林省总工会联合清华大学高端培训资源免费“送学入疆”,邀请14名专家、学者到阿勒泰开展法制政府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外向型经济建设等7期讲座,培训干部5600人次。争取中央民族大学支持,上门办学,为地区举办少数民族地区行政管理硕士研究生班。广泛联系区外培训机构、高等院校,采取委托培养、联合办班等形式,选派干部参加培训。先后在北京中石油干部管理学院、国家开发银行培训党政干部、专业技术人员1000余人次。在新疆农业大学连续八年举办6个月全脱产经济管理、农林畜牧业管理培训班。布尔津、哈巴河、富蕴、福海县分别与天津大学、长沙民政干部学院、苏州农村干部学院、上海海洋大学等疆外知名院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每年选送200名左右干部参加培训。争取中央党校支持,先后在中央党校举办3期地区军兵地干部培训班,培训各级干部156名,开启了地区在全国最高干部培训机构办班的先河。

三、推进网络培训资源向基层扩展。以地区广播电视大学“远程教育网站”为平台,建立教学资源库,引进区内外知名教授、专家授课内容,制成生动的多媒体课件,搭建起各级党政干部“在线学习城”。先后开发了《区域经济与经济热点》《新型工业化》《旅游经济与文化》等10门课程,采取“专业主修+公共主修+个性辅修”的模式开展远程在线培训,累计培训干部4360名,实现了对地区科级以上干部轮训一遍。实施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及能力提升周末党校”培训活动,从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中抽调相关骨干、学者组成培训团,围绕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借助中央党校远程教学载体,筛选相关知名专家、学者专题视频讲座,精心开发课程,利用每周五下午,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培训活动,累计培训1400余人次。

四、推进先进培训形式向基层普及。打破以往县处班、中青班按干部级别设置的惯例,突出“干部干什么、学什么”的要求,采取县处级干部、中青年干部按岗位工作类别混合编班,使培训更加精细化。先后举办“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乡镇党政正职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进修班”等专题培训班6期,培训干部320名。开设“现场教学课堂”,推行“一课三环”现场教学法。确定福海县齐干吉迭乡、阿勒泰市巴里巴盖乡喀巴克克勒希村、哈巴河县阿舍勒铜矿等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企业作为干部现场教学点,进行案例式教学,通过实地感受、现场观摩、示范引导,进一步增强培训的感染力和实效性。立足地区畜牧、矿业、旅游、水利等支柱产业,在县乡党校增设“特色产业”课程,邀请相关部门党政“一把手”、业务骨干担任导师,加强实用技能培训,让80%以上的村干部和大部分群众掌握了1-2门特色产业技能。

(新疆阿勒泰地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