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一份未完成的脱贫承诺书

——记内蒙古敖汉旗新惠镇原驻三宝山村第一书记张鹏飞

2017年07月21日10:24    

当差一定要做事,做事不一定当官,驻村第一书记联系着千家万户,干好了是应当的,干不好就得拍屁股板。第一书记肩负着组织重托、领导信任、群众期盼,一定要恪尽职守、努力工作,给村里人留下一个好印象。

——张鹏飞

张鹏飞,男,汉族,1960年11月出生,1987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9年4月参加工作。1984年7月毕业于赤峰农牧学校畜牧专业,2004年12月毕业于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法学专业。先后任敖汉旗人民法院书记员、审判员、刑事庭副庭长,贝子府法庭庭长,副科级审判员、执行局副局长、政工科副科长等职务。2003年4月被敖汉旗人民政府授予“三等功”奖励;2008年1月被赤峰市人民法院授予2007年度“办案能手”荣誉称号;2016年被敖汉旗委评为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张鹏飞同志于2015年9月被旗委组织部派驻到新惠镇三宝山村任第一书记。这个村距新惠镇5公里,111国道横穿该村。全村共12个村民组、940户、2254人,其中贫困户70户、99人。总土地面积2.1万亩,其中耕地面积1.5万亩,林地面积0.35万亩。种植业以杂粮、北虫草为主,养殖业以肉羊养殖为主。2016年人均纯收入7800元。他驻村期间,任劳任怨、尽职尽责,全身心地扑到脱贫攻坚工作中。三年来,村“两委”班子团结力、领导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党员干部群众凝聚力、向心力和创造力日益提升。确立绿色杂粮种植、肉羊养殖和北虫草养殖三大主导产业,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增幅8%,贫困发生率降至2.2%。2017年5月7日,他因积劳成疾,猝然离逝。

走进群众心坎,才算“咱们村里人”

上任伊始,张鹏飞坚持每天早晨七点十五分准时到村,经常工作到深夜,风雨无阻。平日里,进村入户走访成了常态。仅三个月的时间,他就把全村940户全部走了个遍。谁家是低保户、贫困户、五保户,谁家收入少、有困难、需帮助,都记在心中,想方设法给予解决。虽然年龄不大,但凭他的热情厚道、精准实干,大家总爱叫他“老张书记”,随之也成了“咱们村里人”。

爱民不扰民、帮忙不添乱,是“老张书记”的驻村工作原则。工作期间,他自带车辆,免费接送同行驻村队员、为村跑腿办事;自带暖瓶,给一起干活的村干部和驻村队员提供开水;他生活俭朴,在村里吃工作餐,倡导一个大炖菜。正如他所说,工作就像这道“锅里烩”,大家粘乎在一起才算近乎、才有味道,老百姓才会爱点咱们“这道菜”。

身投基层一线,不做“甩手大掌柜”

自打驻村起,张鹏飞就全身心的投入到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当中。“十个全覆盖”工程陆续开工建设时期,时间紧、任务重。他在车后备箱始终放着铁锨、镐把、米尺等工具,以备不时之需。遇到脏活累活,他二话不说拿起铁锨带领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同工人师傅们一起住在村里、吃在工地。时间一长,他的手结满了老茧,脸黑了,人瘦了,但村容村貌大为改观,生产生活环境焕然一新。在乡亲们的眼中,他从来就不是“城里人”,也不是“打个旋儿就走”的走读生,更不做那个“甩手大掌柜”,而是真心实意为群众着想、真打实凿给群众办事的好书记,村里人们亲切地称他为“铁锨书记”。

土墙改砖墙是乡村建设工程中的一项重要环节,需要宣传发动、备足物资、施工验收等多个步骤。“冬闲人不能空闲,量尺备料应走前”,为第二年春季迅速施工,在寒冬腊月里,张鹏飞带头组织人员到建筑实地,用尺子实地测量,准确无误地将全村土墙全都测量完毕,顺利完成撤土垒砖这项艰巨任务。同时,他还自掏腰包1000元,为村民张自军修建挡水墙,村民们纷纷竖起大姆指。

坚持率先垂范,当好“第一责任人”

“‘老张书记’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又是一位敢担当、敬业负责、讲原则的人。工作中,他是村‘两委’班子的标杆、骨干和依靠。他的一言一行,给大家树立了榜样。现在,他突然走了,也许是太累了,想好好歇歇了,真是太可惜了……”村委会主任封俊铭话语哽咽。

今年春旱严重,三宝山村地处火险等级较高区域,防火形势十分严竣。张鹏飞提早协调村“两委”班子召开紧急会议,周密安排部署,逐户发宣传单、划责任区、签责任状,并逐一排查清理变压器下柴草。“老张书记”在三宝山村居住的舅舅因病去世,表哥商量着出殡时烧纸,老张坚决不同意,气得表哥与他抡凳子,但是他义正严辞地说:“天王老子也不行,这是规矩、这是命令!”晚上送盘缠时,老张心里既难受又害怕亲戚不听劝阻,于是,就和护林员在附近小树林里蹲守了一个半小时,防止了火灾隐患的发生。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点任务。如何让“空壳村”转化为“实力村”是“老张书记”的一块心病,也是他的首项责任清单。在掌握村里实情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针对村里缺水源缺资源缺技术的现实,他提出将村里1500亩林地8000棵树集中收回,进行合法统一分包、增加集体收入。就在他去世的前两天,他还和村支部组织召开所有有树户订价会议,经过认真研究和反复磋商,以每棵15元的价格为所有树订了价。

“‘老张书记’是一名合格党员,原本准备今年”七一“时再给我们村里党员们好好上一次党课,讲课稿都准备好了,但他却突然走了”村支书老梁唏嘘不已。回想去年庆“七一”活动时,老张提议村与辖区武警黄金部队共同庆祝党的生日,33名村党员与12名官兵党员一起重温党史、重宣誓词、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整个活动异彩纷呈,此做法被《解放军报》发表。

解决实际问题,打通“最后一公里”

张鹏飞在基层法院工作过多年,化解村里纠纷是个“大拿”,他积极帮助村民化解矛盾纠纷,调解孤寡老人的赡养问题及邻里之间的磕磕绊绊,从没“卡过壳”,也从没“打过铧”。2016年国家执行玉米补贴政策,涉及三宝山村共有110户569.67亩,为确保每亩地都符合政策要求,他组织村组干部实际测量、严格把关,确保每亩地都符合政策。村民王震承包了100多亩地种玉米多年,但他的承包地不在二轮土地承包范围内,不能享受国家补贴,他心存不满,不停告状。“老张书记”让他跟着测量队一起测量其它地块,最终王震心服口服,不再上访告状。

“三宝山村共有贫困户70户99口人,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老张将所有贫困户走访慰问有6次之多。可以说,哪家大门口朝哪开、有几口人、致贫原因、脱贫对策,上级帮扶干部,他都了如指掌,他的这种实干担当奉献,无谁做到、无他比拟”新惠镇政府镇长崔晨辉感慨地说。2016年12月,国务院扶贫办规划财务司副司长郑友清前来敖汉旗调研扶贫工作,在三宝山村贫困户张建伟家中,“老张书记”将“三本账”算得头头是道,郑司长连连称道“老张同志做事真是细致、认真、负责!”。

不烦截长补短走一回,唯有排忧解难更当时。三宝山村有个最远的村民组叫野马沟,“老张书记”主动将自己包扶较近的贫困户与没有车辆且包扶较远的帮扶干部进行调整。组里有养羊传统,为了放牧安全,户户都散养4、5条狗,每次驻村干部去野马沟,车一进村就有20多条狗像看热闹似的不断追随,只有村支书梁书记和“老张书记”敢直接下车,原因是村支书家就在沟里,而“老张书记”进村多了、入户久了,村里的狗都“误”把他当成自家人!

贫困户朱艳琴,是“老张书记”的帮扶户,因老年慢性病而致贫。“他这个人没有架子,对我们格外照顾,说话朴实、办事实在。去年过年还给了我500元钱,我还没舍得花呢,今年又计划帮我们家租5头黑毛驴,实现脱贫。我还准备过年时让儿子杀头猪,好好感谢感谢村里和‘老张书记’呢”。听说他没了,老人伤心落泪,感慨万千。

逝者安息,生者发奋。三宝山村办公桌上仍摆放着张鹏飞的工作日志,记得整整齐齐的脱贫计划,案头上清晰地记录着几个待办事项:给贫困户李忠龙购买助听器、看望贫困户毕占芝把捎的药带过去、去看看患喉癌的贫困户王再起的病情……,田地间、农家院、百姓心,辉映着、记忆着“老张书记”驻村的点滴。默默地看着这一份还未完成的脱贫承诺书,怎能不让我们感到惋惜和悲伤!他定格在“第一书记”的平凡岗位,他闪耀着“共产党人”的飒爽英姿。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是敖汉人的骄傲与传承。他的身影虽远去不回还,但他的精神却永驻人世间。

(内蒙古敖汉旗党建云平台——中共敖汉旗委宣传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