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湖南宜章:“五着力”推进换届后村“两委”班子建设

2017年07月21日10:15    

换届选举工作结束后,为巩固成果,湖南宜章县从提升班子素质、强化村民自治、化解矛盾纠纷入手,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切实抓好村级组织“五化”建设,全面推动农村基层工作民主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

一是着力提升领导班子素质。换届选举结束后,县委高度重视村干部整体的素质提升。6月中旬至7月上旬,分批次对全县265个村(社区)的党组织书记和村(居)民委员会主任进行了轮训,组织部门领导、县委党校老师与职能部门负责人,就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2017年全县脱贫攻坚业务知识、精准扶贫工作经验、安全生产形势与政策等内容进行了详细阐述和讲解,提升了换届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村(居)民委员会主任的能力水平。同时召开座谈会听取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意见、建议,鼓励村干部积极参加学历教育和各类技术、技能培训班,引导村干部成为农村发展的科技骨干;鼓励有能力的年轻干部继续进修深造,选拔一批文化程度较好、综合素质较高的干部充实到后备干部队伍中,使全县的村(社区)班子整体素质逐步得到提高。

二是着力提升村民自治水平。县委历来高度重视村务规范化管理工作,特别是村“两委”换届选举结束后,针对新当选的村干部在村务规范化管理、重大事项办事程序等业务、制度不十分清楚的情况,督促各乡镇党委完善了各项村级规章制度。并进一步规范村“两委”班子成员的职责、权力及重大事项决策程序等,特别对党员代表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和农村财务管理“三项制度”作了进一步明确和深化。换届结束后所有村立即按照程序要求推选产生了新一届村(居)民小组长、村(居)务公开监督委员会和村(居)民议事会,并及时进行公示,有力促进了村(社区)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和运行。

三是着力做好换届后续工作。换届结束后,各乡镇党委立即组织召开了新一届村“两委”成员集体座谈会、新一届村支部书记集体谈心会、新一届村委会主任集体谈话会、落选村“两委”干部集体交心会,在做好新任干部引导和鼓励的同时,及时做好了落选村干部的思想安抚工作,为支村“两委”各项工作顺利交接奠定了基础。在包村干部及审计、经管等相关部门的指导和监督下,新老班子按照程序和法规对村公章、财务帐目、档案资料、办公设备、固定资产、远程教育设备等进行了认真核查并平稳交接。同时,通过走访、座谈、发放调查问卷、记民情日记等方式,访村入户,深入开展矛盾隐患排查。对换届选举遗留问题、群众在换届选举后反映的问题,坚持做到思想工作前置、服务工作前置、化解矛盾前置、宣传政策前置,认真妥善处理,做好政策解释,疏导信访人员情绪,并督促抓好落实,回复率达100%,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人人较满意”。

四是着力推进“两学一做。把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深度融合,与全县开展的“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主题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全市开展的“郴州发展我的责任”、与我县开展的“宜章发展,从我做起”大讨论主题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联系不同群众党员特点,搭建形式多样载体,引导党员践行“四讲四有”标准,做到四个合格,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为民服务中展现先锋形象。以“三会一课”作为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制度,把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作为“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作为党员教育的一项长期任务,促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同时,把“支部建设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与县委“1+7”系列文件贯彻落实有机融合,使全县党建基础工作全面规范、基层党组织能力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全面加强。目前,全县村级服务平台建设已经全面启动。

五是着力推进扶贫攻坚。围绕省委“四跟四走”产业扶贫工作思路,按照“面对市场选产业、选准产业找能人、找好能人帮穷人、能人穷人共发展”的宜章思路,要求新任村级“两委”班子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创新实干,加压苦干,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获评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县。全省产业扶贫现场会、全国产业精准扶贫现场观摩会先后在宜章召开;全国农业产业精准扶贫研讨会、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播出的《精准扶贫一年间:湖南“四跟四走”拔穷根》重点推介了宜章经验。山东淄博、安徽六安、广西崇左等80多个县市区来我县学习交流。

(湖南省宜章县党建云平台——中共宜章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