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学习黄大年,用生命之火点亮“中国梦”

2017年07月21日09:58    

2016年12月,“给地球做CT”的科学家黄大年晕倒在飞机上,手中还抱着存有重要研究资料的笔记本电脑。一个月后,他因患胆管癌不治离世。2017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事迹做出批示强调,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把爱国之情、报国之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了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一代代中国人的努力,更离不开高科技人才的倾情奉献。著名地球物理学家、国家“千人计划”专家黄大年,就是以生命之光点亮中国梦的典范。这位燃尽生命之火投身祖国科研事业的科学家,身上闪烁的爱国主义情怀、全身心投入工作和孜孜不倦的传帮带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要学习他深深的爱国主义情怀。黄大年最爱的歌曲是《我爱你中国》,在祖国的召唤下,他可以放弃自己生活了18年的英国、优厚的待遇和被视作“传奇人物”的荣誉,卖掉汽车、房子,匆匆回国,投入到国家建设中来。哪怕在生命最后时刻,晕厥醒来的第一时间,他想到的也是将手中的笔记本电脑上交给国家。建国初期,钱学森、李四光等知名科学家,克服无数艰难险阻,以满腔的爱国主义热情投入新中国的建设过程中,极大地推动了国家建设进程。如今,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指引下,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越来越近,更需要也更呼唤数以千万计的“黄大年式”的科学家,投身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中。我们每个人都要学习黄大年的爱国主义情怀,将实现小我价值与实现大我价值统一起来。

要学习他潜心科研的“疯子”精神。黄大年是国际知名的地质科学家,是干起来工作不要命的“拼命黄郎”,他像连轴转的“陀螺”一样不忍浪费每一分钟。近年来,在他的不懈努力和带领下,多项“中国第一”的奇迹得以创造,中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中国深部探测技术5年的成绩超过了过去50年。如果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学家在推动生产力发展方面发挥的作用则是不可估量的。成绩的背后,则是他对工作、对科研那“疯子”般的热忱。科研工作者们要学习他的“疯子精神”,做任何工作,如果有他这种全身心投入的精神,也可以无往不克。

要学习他诲人不倦的师者之心。回国后,黄大年担任了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虽然是国际知名科学家,承担了繁重的科研任务,他仍然亲自给学生上课,亲自带领学生开展科学研究,为祖国培养科研的火种。哪怕身在医院,在学生探病的间隙,他都能给予认真指导。他是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的优秀教师,即使已经远去,也让未竟事业后继有人。这种乐于培养接班人的精神也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科技需要接班人,党的事业也需要接班人,重视后辈培养,也是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贡献。

斯人已去,精神长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我们每个人投身其中,将黄大年的爱国情怀、“疯子”精神和师者之心发扬光大。水滴可以石穿,细流可以成河。从点滴之处学习黄大年,凝聚成的将是不竭的力量。

(浙江天台党建云平台——中共台州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