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从严治党进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成果巡礼

刘艳:商务为民 将心注入

商务部派驻四川广安群策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刘 艳

2017年07月20日13: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2 年,我从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考入商务部市场秩序司,2016 年由我部选派到对口扶贫点,现任四川广安龙安乡群策村第一书记,扶贫驻村两年。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商务部对推动商务事业新发展新提高新突破进行了新的部署。作为一名青年同志,我非常激动。结合落实“两学一做”和脱贫攻坚驻村工作情况,有如下几点做法和体会。

当好“村里人” 打造基层组织战斗堡垒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抓实基层支部。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能不能落到实处,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工作很关键。对我而言,由组织选派驻村扶贫,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是践行“两学一做”的宝贵机会,也是打造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具体实践。

找准定位、实现角色转变是驻村必答题,而能否说好“村里话”,当好“村里人”,则是融入村子的第一步。如果我们说的话群众听不懂,群众说的话我们也听不懂,恐怕就很难赢得村民信赖、融入村集体、带领村两委。万事开头难,刚驻村时,听不懂方言,心里没着落。为拉近与乡亲的情感距离,我拿出高考时学英语的劲头,拜老乡为师,每天记下学到方言的语音语意,用一个月时间学会了四川话。从此,田间地头、农家院坝、学校、卫生院、集市、长途汽车站等都成为我深入了解村情民意的地方。入户时,村民用满是黑垢的杯子盛水,我接过来一饮而尽;吃饭时,热情的村民舔舔筷子夹菜给我,我直接往嘴里塞;农忙时,跟村民学插秧、学种菜、学种柚子,同吃同住同劳动……通过走访,我记录了 10 余万字的民情笔记,逐渐摸清了村里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讲,扶贫开发,要给钱给物,更要建个好支部。针对农村党员普遍年龄偏大、生产较忙,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学习不好开展等情况,我想方设法在村里办“党建学堂”,用方言讲党课。我从群策村附近的小平故居雕塑“老乡同庚”体现的“密切联系群众”讲起,结合身边事例,说群众听得明白、听得进去的话。村里办党章党规知识竞赛,部分住得远、年纪大的党员群众也积极赶来参加。我索性将培训与知识竞赛活动结合起来,村民们慢慢地便自发结伴来学堂。支部逐渐有了凝聚力,党员群众教育真正产生实效。

办好“村里事” 以商务实践带动经济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

群策村是国家地标产品龙安柚的原产地,家家户户种柚子。村民最关心的是“今年能帮我卖多少”。传统的肩挑售卖不能有效解决滞销、增收问题。我积极对接了一些知名电商平台和世界500强商超企业。但平台企业却要求必须有公司化合作、农产品检测和订单式农业管理,而我们不符合采购标准,屡屡碰壁。

困境中,我搬个小板凳坐在柚子树下苦思冥想,看到七八十岁的柚农费力爬到几米高的树上采摘柚子,我禁不住泪流满面。肩上有沉甸甸的担子,身后有群众眼巴巴的目光。经过多方联系,我终于找到了“追溯 + 电商”这条出路。我发挥自己既懂得农民心理、农产品情况,了解市场政策的优势,尽心尽力做好村里村外的通讯员。通过引进一家追溯云技术公司,给每个柚子贴上身份证“二维码”,记录生长施肥、梳果采摘等信息,让市场了解种植全过程,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同时,培训村民网上销售技巧,带动农民自主增收。去年,一个“追溯 + 电商”服务站,带动困难群众、电商示范户销售柚子 4 万余斤,户均创收5000余元。

商务部扶贫四川广安30年,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和感情基础。尽管当地人总说商务部来的自然是销售的行家里手,但其实我们并非市场化的企业,也需不断学习和摸索。最忙时每天只睡三小时,有时甚至通宵达旦。在这个过程中,各司局和直属单位的领导、同事们给了很多关心指导、支持帮助。村民讲,“帮扶单位商务部不仅帮助了我们,还教会了我们”“这个北京来的女娃娃是个干实事的人。”那一刻我意识到,帮助乡亲增收比直接说教更管用,乡亲们信任你了,后续帮扶工作才能更好开展。

安好“村里心” 为民服务温暖群众心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支持妇女建功立业、实现人生理想和梦想。作为驻村书记中为数不多的女性,我对于其中“让人民生活得到保障、心灵充满温暖”这一点有切身的体会。现在的农村基本上是“386199部队”,妇女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着重要而特殊的作用,这也是我开展工作的重要切入点。通过发现培养乡村妇女致富带头人,关爱留守儿童教育成长,村里的妇女逐渐信任我,选我当村妇联主席。我注意发挥女性特点,为大家多办好事、多送温暖。

比如,整理驻村以来记录的万余张民情照片,选取其中的 100 余张,在村民活动室粘贴了一面属于群策村村民自己的“笑脸墙”,老乡们看到后都很欣喜,像回家一样!我们开办“幸福讲堂”,给留守妇女讲健康知识、文明礼仪、家风传承。一个妇女留言说,“在村里二十多年,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很感动。”我在乡村小学支教,陪伴学生做功课,办读书会、联欢会,引导孩子健康成长,成了留守儿童心里的“小刘老师”“小刘妈妈”。半个月前,我收到一封信,手工做的橘色信封,正面是留守儿童的笑脸,眼睛里写了一个“爱”字,温暖霎时间注入心房。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习近平总书记在自述中讲,7年上山下乡的艰苦生活,最大的收获是懂得了什么是实际,什么是实事求是,什么是群众。驻村扶贫时,坚守阵地、战胜孤独、适应当地和群众融为一体,就会感到生活的快乐,从而增进与村民感情。

驻村两年,当地人说,“你嫁给群策村了吗?”我的回答是:用心用力用意驻村,帮助乡亲鼓“钱袋子”,暖“心窝子”,过“好日子”,我在村里才有了家。第一书记就是党洒在基层农村的种子,在中国梦绽放的田野和山岗上,生根发芽。我立志在驻村扶贫岗位上,牢记商务部党组的教导和引领,以实际行动践行合格党员标准,努力成为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的商务青年,艰苦奋斗、砥砺前行,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