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从严治党进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成果巡礼

落实从严治党责任 扎实推进支部党建工作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机关党支部

2017年07月20日09: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摆在重要战略位置,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坚定的政治勇气推进党的建设,形成一系列突破性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开辟了管党治党的新境界,实现了党心民心大凝聚。十八大以来,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机关党支部在全国人大机关党组和党委的领导下,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从严治党责任,牢牢把握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两大着力点,扎实推进支部党建工作,努力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一、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

支部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持“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认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健全完善落实主体责任的相关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履行主体责任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提高。加强监督检查,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开展经常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着力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一)坚持“一岗双责”,做到知责尽责。支部书记切实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带头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切实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与其他支委委员一道,拿出足够的时间研究党建工作和党建问题,经常用党章党纪这面镜子对照检查,切实把支部工作成绩体现在抓党建、建风气上。领导班子牢固树立“一岗双责”和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增强对党负责、对本单位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健康成长负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部署、检查。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分解责任,将“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二)严格制度执行,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支部大会形式传达学习中央和机关党组、党委、纪委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及《全国人大机关加强作风建设的七项制度》等。认真实践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加强对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定期检查办事机构请示报告制度、学习调研规则、保密制度等执行情况,严格执行谈话提醒制度。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周活动要求,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召开支委会和全体党员大会,围绕“六大纪律”修改补充风险点和风险等级,提出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形成本单位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小结。

(三)持续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贯穿于日常工作始终。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化、长效化,坚持不懈反对“四风”,坚持不懈反腐倡廉,确保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询问、主动约谈,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防范和查处各种隐性“四风”问题,坚持廉政风险点防控自查常态化,常对表对标,努力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局面。一切从工作需要出发,立法调研轻车简从,外事活动以事定人,杜绝铺张浪费,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定,厉行节约,督促党员干部时刻严守工作纪律、外事纪律和保密规定。

(四)坚决贯彻中央专项巡视要求,严肃落实专项巡视整改工作。提高思想觉悟和政治站位,把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对党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开展整改工作,切实解决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杜绝“灯下黑”现象。带领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张德江委员长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成立整改工作牵头人小组,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研究制定整改问题、任务、措施、责任清单,做到事事有人抓,事事有着落。根据本单位实际,制定了15项整改任务和32条配套整改措施,逐条逐项认真分析和整改。对于已在机关发生、本单位同样存在风险的问题,深刻汲取教育,严格堵塞漏洞,坚决避免同样问题发生;对于已经发现的不足、有条件马上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对于涉及制度建设、需要长抓不懈的问题,制定可操作性强的整改措施,持续推进。

二、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

外事委机关党支部始终把党员的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组织和带领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自觉运用重要论述指导实践,明确党建工作思路和重点,积极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用科学理论武装党员干部。

(一)委员会领导高度重视,率先垂范。傅莹主任委员等委员会领导高度重视支部党建工作,经常对支部学习和活动进行指导,参加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多次在党员大会上讲党课、作点评,深入浅出地讲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亲身经历和鲜活事例教育和启发党员干部,把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发挥引领作用,加强组织领导。支部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组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风廉政教育、巡视整改等。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全国人大机关党组、党委、纪委文件或会议精神,带领党员干部深化对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的理解和把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员行为,确保党员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持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三)坚持“三会一课”,政治学习制度化。支部制定严格的学习制度和长效措施,研究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和阶段性学习目标。细化“三会一课”制度安排,制定“支部党员大会学习制度”,每周五定为支部“学习日”,坚持学政策、交流学习体会、总结工作经验,不断加强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坚持支部书记讲党课安排。支部宣传委员负责制定阶段性学习计划和周五“学习日”执行计划,经支委会讨论通过后实施。党员干部根据学习计划,提前安排业务工作,做到学习和工作两不误。

(四)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为确保理论联系实际、学习成果更好地指导实践,支部结合委员会涉外立法、批约和对外交往工作以及党员思想、工作需要,不定期地安排专题学习、调研、走访、参观展览、观看纪录片等活动,调动了党员干部学习热情,提高了学习实效。如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论述、全面依法治国战略专题学习,就我国外交战略布局和人大立法工作进行交流;组织赴北京市房山区霞云岭乡四马台村调研,重温入党誓词,强化党性教育;赴司法部燕城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组织参观保密教育展,提高保密意识;组织观看《红旗渠传奇》、《雨花台》、《劳动铸就中国梦》等专题教育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等。

(五)打造学习教育成果共享平台,强调成果落实和学以致用。打造内网为理论学习阵地,编发的《党支部工作简报》、《工作交流》、《参阅资料》等刊物已成为交流政治学习和业务工作心得的有效平台。为加强思想理论引导,夯实学习成果,结合本职工作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如召开业务工作交流会,既务实,也务虚,强调在外事工作中要准确理解把握和积极宣介“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召开“忠诚党、忠诚祖国、忠诚人民”专题讨论会,请驻外同志畅谈国外工作经历;以“向身边同志学习,敢于担当,到组织最需要的地方去锻炼”为主题,请援藏干部分享工作体会等。

(六)按照统一部署,安排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培训。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机关党委和办公厅人事局的统一布署,支部有计划地安排办事机构党员干部参加党校和各类政治、业务培训。到目前,共安排局级7人、处级8人、科级5人。学习和培训结束后召开全体会议,听取有关同志介绍学习情况,分享学习和工作经验,进行互动交流,对日常工作开展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

三、围绕中心抓党建,以改革精神推进支部制度建设

支部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意识,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把自身工作放在全党全国工作大局中去考虑。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为抓手,积极探索创新党建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支部制度建设,将制度治党贯穿于党建工作全过程,切实做到以党建促业务。

(一)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得益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支部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中心任务,把党建工作融入业务工作中,使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找准服务全局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将本职工作放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去考虑,认真做好委员会的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工作,不断提高为常委会主要领导准备的外事文稿的质量和水平,稳步推进《陆地国界法》等涉外立法,认真审议国际条约议案,做好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工作,为常委会开展有关立法、监督工作提供信息和服务;紧密配合国家总体外交、发展建设大局和常委会对外交往需要,积极开展与有关国家(地区)议会机制交流和对口交流,主动宣传我政策主张,讲好中国故事、中国人大故事,推动务实互利合作;坚决维护我重大核心利益,就涉我核心利益问题对外发声,宣示主权、宣介政策、阐明立场;全力做好大会发言人办公室工作。全体党员干部在支部带领下振奋精神、恪尽职守,正以优良的政治面貌和工作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二)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支部工作。修订党支部工作规则,把好的经验和做法形成制度巩固下来,认真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寻找改进党建工作的突破口。增加了“支部党员大会学习制度”、“支部委员会请示报告制度”、“党员请示报告制度”等内容。改进“局级党员干部集体学习”方式,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发挥率先垂范作用。努力使学习制度与立法和对外交往工作紧密结合,学习工作两促进。建立了“党支部书记、业务室主任谈心制度”,坚持任职谈话和廉洁从政谈话提醒制度。利用支部换届和补选机会,进一步明确支部委员以及党小组长的职责,充分发挥各自作用。

(三)完善《办事机构工作规则》,突出问题导向,立行立改。坚持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激励人,新制定了“请示报告制度”、“保密制度”、“办事机构应急预案”、“公务用车规定”、“学习调研规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解决“文山会海”问题,将过去的10种文件、简报、内部资料整合成3种,大力推进无纸化办公,压缩无实质内容的会议数量;解决“铺张浪费”问题,简化迎来送往,出行团组不安排迎送,严格执行外事礼品登记和剩余礼品退库制度,严格按标准订阅报刊杂志,严禁办公用品超领滥用和公物私用;杜绝公款吃喝或安排与公务无关的宴请,严禁在对内公务活动中赠送或接受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严禁接受与行使职权有关的单位或个人的财物;规范外事工作车的使用,制定严格的审批制度,明确用车的范围和标准,与工作无关的事项一律不得使用公车;严格保密制度,加强监督执行,逐一检查涉密信息和涉密文件管理,及时清理整顿潜在风险,等等。上述制度保障了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业务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四、锐意进取,夯实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夯实党的工作基础、提升战斗力,支部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努力确保党的中心工作在基层落地。

(一)进一步规范支部工作,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经常召开支委会议和扩大会议,专门研究支部建设,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支部坚持和发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民主集中制等优良传统,按规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制度,有计划地开展主题党日、警示教育等活动,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充分发挥支部委员骨干引领作用,发挥党小组长优势和特长,带领全体党员深入学习、忠于职守、团结互助、奋发向上。

(二)规范和严格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增强支部亲和力、凝聚力和向心力。认真组织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规范相关程序、细化具体要求,充分发扬民主,鼓励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开诚布公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思想交流,不断改进工作,有效化解矛盾、消除误解、凝聚正能量。认真开展党建述职评议,总结经验,找出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坚持支部书记和业务室主任“谈心制度”,对谈心主体与对象、谈心原则、目的、方式、内容等作出明确规定,认真倾听干部心声和诉求,用真心、真情、真话、真事回应关切,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党员和群众的心坎上。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掌握干部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和需求,通过帮助同志们解决实际困难等人文关怀,体现组织的真情关爱,增强党员对组织的依靠感和归属感。

(三)创新支部工作法,不断激发党员参与党内生活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采取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新形式,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鼓励党员使用“支部工作”APP学习理论政策,分享心得体会;充分利用新媒体,建立“不忘初心”党务工作微信群,提高信息传播效率,实现交流互动、共建共享;组织观看影视资料、参观展览、实地调研等生动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增强政治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等,激发了参与热情。党员干部普遍认识到在支部党建中既是受益者,更是实践者、推动者。

(四)树立典型,鼓励党员干部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注重培养和大力宣传表扬优秀先进典型,鼓励党员干部在工作岗位上“创先争优”,接受党员和群众监督。支部涌现出多位荣获中央国家机关和全国人大机关奖项的先进典型,他们政治立场坚定,严于律己,忠于职守,默默奉献,党务工作和业务工作均作出突出贡献。在2016年全国人大机关组织开展的“两优一先”评选表彰活动中,外事委机关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支部原组织委员张玉华同志被授予“全国人大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各级党员干部备受激励,加班加点、任劳任怨、一心扑在工作上的例子比比皆是。受积极向上的氛围影响,全体党员干部不忘党员职责,力求精益求精,在平凡岗位上为党的事业添砖加瓦。

五、坚持党建带群建,将群团工作融入党建总体格局

支部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切实抓好群团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凝聚党群力量。党群工作同步推进、相互依托、优势互补,统筹协调工作目标、内容、方式,统一组织领导、统一规划部署、资源平台共享,实现相互促进和融合。充分发挥群团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群团组织团结和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

外事委分工会和团支部积极配合协助支部开展各项工作,及时了解干部思想状况,向支部反映干部意见和要求,回应关切;切实解决干部困难,看望慰问困难同志,体现集体的关心和爱护;发扬美德,陶冶高尚情操,鼓励干部参与公益活动,做好献爱心、送温暖工作,形成了同心协力、互帮互助、温馨和谐的工作氛围。组织和参与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争得了包括全国人大机关“优秀基层工会组织”和“优秀团干部”在内的多项荣誉。在中央国家机关青年篮球邀请赛、全国人大机关乒乓球比赛、“西城社区青年汇”龙舟赛等文体赛事中夺得前三名;在全国人大成立六十周年知识竞赛活动中荣获第二名;青年干部在“关爱老前辈行动”、“青春之梦”、“根在基层”等活动中受到表彰;2012年至今共有7人次获得“大会服务标兵”称号。

在勇于担当、力学笃行、开拓进取、风清气正的集体文化引领下,全体党员干部振奋精神、励志勤学,不忘初心跟党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前行。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