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从严治党进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成果巡礼

加强“两项建设” 落实“两个责任”

提高党建水平 推动全盘工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离退休干部局党委

2017年07月20日09: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离退休干部局党委在常委会领导和机关党组、机关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加强“两项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党建工作,使基层党组织成为教育、管理、服务、监督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的坚强核心,推动人大机关离退休干部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把老同志的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全国人大机关现有离退休干部职工992人。每个老同志身体健康状况、家庭条件、兴趣爱好、文化程度、养老方式等各不相同。服务、管理好这样一支数量大、情况复杂的特殊干部职工队伍,是一项光荣而又繁重的政治任务。一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离退休干部局党委在常委会领导和机关党组、机关党委的领导下,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方针政策,结合工作实际提出,把加强老同志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此推动离退休干部工作全面开展。

(一)抓好政治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局党委认真组织老同志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一是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引导老同志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行动纲领,是我们党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行动指南。每个党员干部职工都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认真抓紧抓好。二是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握核心要义、领会思想精髓,真正学懂、学透、学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把学习讲话精神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章党规结合起来,准确把握党的科学理论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增强对讲话精神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感情认同。

在学习中,紧密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来进行,有计划、有步骤,扎实深入推进。一是制定党建工作要点。每年年初,局党委都会根据《机关党委党建工作要点》,结合自己实际,研究制定本年度《离退休干部局党建工作要点》,各支部据此研究制定《党支部年度学习活动计划》并贯彻执行。二是党建工作部署中明确学习要求。年初,局党委召开全委会讨论通过本年度党建工作要点,随后即召开由各支部书记参加的党委扩大会,下发学习要点,对工作做出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三是做好服务保障。及时发放学习资料书籍,组织听辅导报告,安排集中学习,举办培训班等,为老同志政治学习创造条件、提供方便。

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

(一)合理设置党支部。按照党章和中央文件精神,结合人大机关老同志的实际情况,本着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作用、有利于参加活动的目标要求,局党委下设了19个老同志党支部和1 个局机关党支部。充分考虑和照顾到了老同志职级、专业、兴趣、地域等因素,每位老同志包括非党人员,都编入一个支部,确保每位党员有组织、在组织。

(二)建立健全相关制度。2015年,局党委所属各党支部按照党章党规要求,及时进行换届,一批党性强、威信高、身体好、责任心强、乐于奉献的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委员。新一届支部委员,认真建立健全组织生活、集中学习、报告工作、党费交纳、联系党员群众、党内帮扶和监督检查制度,局党委还注重建立健全在职干部联络员制度和新退休党员交接制度。支部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序开展,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通过坚持不懈加强老同志思想政治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老同志政治觉悟不断提高,对党感情不断加深,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他们按照中央和人大机关各级党组织的要求,始终保持公仆本色,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始终珍惜光荣历史,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同时发扬政治强、觉悟高、党性好的优势,助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关心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支持者和模范践行者。把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把维护核心作为最重要的政治责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争做认同核心 、维护核心、服从核心、看齐核心的表率。

三、落实“两个责任”,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的职责所在,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落实到各个支部、每名党员”。局党委严格按照总书记讲话要求,站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高度,深刻认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极端重要性,建立健全制度,制定相关措施,切实履行好落实、统筹、教育、监督、管理责任。在机关党组、派驻纪检组、机关党委、机关纪委领导下,局党委认真贯彻并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实施意见》,强化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做好副部级干部用车清理、部级离退休干部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和部级离退休干部超标住宅处理工作。在机关党组领导下,在机关老领导大力支持与配合下,我局积极开展工作,顺利完成21位副部级退休干部车改,腾退23号院办公用房15间,部级离退休干部超标准住宅也按照中央要求进行了处理,很好地完成工作任务。二是规范清理机关退(离)休干部兼职。按照中央组织部、机关人事局通知要求,对机关局处级以上退(离)休干部兼职情况开展了进一步的摸底,填写《人大机关离退休干部在社会团体及企业兼(任)职信息登记表》,47位同志有兼职或曾经兼职的情况,根据有关规定,对他们进行逐一核查,发现部分老同志不符合规定要求,依规依纪进行处理,诫勉1人,约谈4人,维护了党章党规的尊严,取得很好效果。三是加强对机关局级老同志因私出国(境)证照集中保管。坚决贯彻中组部、全国人大机关一系列出国(境)的管理规定,针对机关局级老同志因私出国(境)申报、证照集中保管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严格执行“月报制度”,加强出国(境)行前教育,强调回国后汇报情况,要求局级以上老同志在回国两周内将因私护照(通行证)交回我局集中保管等等。四是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工作。按照派驻纪检组、机关纪委和人事局通知要求,协助或配合函询了6人次,谈话提醒11人,诫勉5人,开除党籍3人,使从严治党深入人心,起到很好警示作用。

四、以全面从严治党为内生动力,促进离退休干部工作创新发展、转型发展

(一)提高认识,更新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希望广大老干部珍惜光荣历史,不忘革命初心,继续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支持者和模范践行者,继续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好中国声音,积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期老干部的地位和作用作了新的高度概括,对做好老干部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局党委及时组织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2016年1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提出离退休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工作理念,体现了对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深刻认识,体现了对新时期、新阶段、新常态下的离退休干部工作规律的正确把握,体现了离退休干部工作更好地贴近中心,适应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展需要的必然结果,为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和广大老同志更好地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发挥自己的作用指明了方向。局党委把这一理念贯穿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各个环节,落实到每项工作任务中,把人大机关离退休干部工作不断推向前进。同时,按照有关文件精神,局党委对离退休干部工作重点由注重服务转为教育、管理、服务、监督并重。这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要求,实现离退休干部工作与时俱进。

(二)攻坚克难,落细落实,推动全盘工作。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和做的成果最终要体现在每个党组织和每一名共产党员贯彻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完成好党交给的工作任务上。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老干部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认真执行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认真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并认真抓好落实,切实把党中央关于老同志的方针政策一项一项落到实处,把老同志服务管理工作一件一件做实做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局党委重点以下几项重要工作。1、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之前,机关每年都举办离退休干部职工迎春茶话会,并安排老同志集体用餐。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按照常委会领导同志的要求和老同志的愿望,局里将茶话会改为老年节见面活动,取消了集体用餐,厉行节约,勤俭办事,费用大幅下降,完全符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使这项活动既体现了常委会领导和机关党组对老同志的尊重和关心,又符合中央有关规定,得到了领导同志的肯定和老同志的好评。2、召开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大会,对77位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予以表彰,有力推动了离退休老同志党建工作向前发展。3、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每年参加此项活动的老同志达700余人次。通过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增强了老同志热爱党、忠诚于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情怀和决心。4、顺利完成了老同志春秋游活动。每年春秋游共有800多名老同志及家属到京郊参观学习,活动开展顺利,老同志们感到很满意。5、做好重大节日走访慰问老同志活动和看望患病老同志工作,及时把领导和同志们的关心送到老同志心坎上。同时,认真完成大量日常服务管理工作,用心用情为老同志服务。

(三)加强自身建设。今年初,局党委召开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确定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选举产生了新的党委委员;同时设立了1名副书记,在现有编制内配备了1名专职党务工作者,为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同志们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和思想政治觉悟进一步提高,“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大大提升,团结协作干事业,聚精会神做工作的劲头更足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成为了做好工作的内生动力,大大地促进了机关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创新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离退休干部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老干部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在我们党的工作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承载着党中央关心爱护广大老同志的重要任务”,“要从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高度,认真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为我们加强和改进机关老同志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按照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部署,为进一步做好机关离退休老同志工作做出新的更大的努力。

为推进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努力争取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责编:沈王一、宋美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