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从严治党进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成果巡礼

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推进支部党的建设

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机关党支部

2017年07月20日09: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十八大以来,华侨委机关党支部在华侨委分党组的指导下,按照机关党委的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任务,开展“灯下黑”专项整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深入推进党建工作,落实“两个责任”和机关七项制度,不断提高华侨委办事机构集体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工作水平。

一、认真研究、部署、落实党建工作

华侨委机关党支部认真开展各项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党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十八大及历次全会和中纪委历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精神,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支部各项工作、落实到每名党员。认真执行每周例会学习制度,进一步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学习领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五大发展理念”的各项要求,不断加深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严格落实“两个责任”

华侨委机关党支部高度重视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常委会机关党组的各项工作部署,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明确、深化党支部的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全国人大机关七项制度,坚决抵制“四风”,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逐级签订廉政风险责任书,明确支部书记负总责,局级领导对分管工作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各室、处各负其责,逐级抓落实,保证责任主体到位、主体责任明确,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纪检委员参加派驻纪检组和机关纪委组织召开的机关纪检干部落实监督责任座谈会,不断增强监督责任意识,协助做好反腐倡廉各项工作。支部按照机关党委和人事部门要求,不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补充廉政风险点,加强对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廉政教育、纪律教育、作风教育等,认真开展任前谈话,开展对关键岗位和个人进行经常性提醒,及时了解干部的思想工作动态,切实按照中央指示精神和全国人大机关党委的要求,做好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建设。主动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提出要加强责任落实,逐级传导压力,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切实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经常性开展谈话提醒,咬耳扯袖,防微杜渐。同时,针对工作中的有关问题,对有关干部开展日常工作指导谈话,促进有关同志增强学习和工作的责任心和紧迫感,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三、扎实完成巡视整改工作

按照机关党委统一部署,华侨委机关党支部高度重视专项巡视的整改落实工作,聚焦巡视中发现的问题,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针对自身情况,迅速建立整改清单,明确整改问题、任务、责任、措施及完成时限,持续深入推进党建工作,切实整改党支部建设存在工作虚化、管党治党落实不够等问题,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抵制“四风”,加强干部管理监督,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针对巡视整改中提出的党建工作中党支部主动深入抓党建工作力度不够,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不多,党小组独立自主开展工作不多的问题,华侨委机关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以及党费收缴、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等问题,围绕“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开展学习研讨,深入推进支部工作法。召开支委会专题研究督促党小组开展党建工作,要求每次全体党员干部会后,办公室、法案室两个党小组各自召开党小组会,研究、布置、落实有关工作,开展学习交流,并形成常态化机制。针对2011年、2012年从人大会议中心违规套取会议费和个别原办公室负责同志用此笔款项进行私人宴请的问题,华侨委机关党支部按照派驻纪检组的指示,及时向已退休的两位违纪干部传达纪检组的处理决定和要求,协助其退赔相关违纪款项。并按照纪检组的要求召开全体党员会议,通报了违规套取会议费和用公款进行私人宴请的问题,传达纪检组对于问题的定性和处理意见,并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党性分析,深入剖析根源、认清问题实质,提出整改的具体措施。全体党员干部深刻反思,表示要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坚决杜绝再次发生此类情况。艾力更·依明巴海副委员长和白志健主任委员到会指导。同时认真开展2013年以来会议费、接待费自查自纠,查找是否存在问题,严格经费的使用和管理,进一步增强党风廉政意识。针对部分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实的问题,按照要求进行提醒谈话,加强对干部的纪律教育,要求今后务必严格执行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同时教育全体干部引以为戒,督促个人重大事项有变化情况的干部在一个月内及时向人事局书面报告。此外,支部重点围绕办公用房、兼职、因私出国(境)等问题进行自查自纠。

四、深入开展“灯下黑”专项整治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解决党支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华侨委机关党支部深入开展了党员学习教育“灯下黑”专项整治。根据建立的问题清单,明确重点问题、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和责任人等内容。制定党支部学习方案,按照方案分步骤扎实推进各项学习内容,不断加以深化落实,强化学习效果。严格组织生活情况,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同时努力拓展“三会一课”形式,邀请艾力更·依明巴海副委员长讲专题党课,并及时组织党员干部到军事博物馆参观“英雄史诗 不朽丰碑——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作为特色党日活动,并开展学习交流,取得较好效果。完成专项检查及重点整治,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违纪违法处理情况排查清理、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和党费收缴等四项专项检查,立行立改迅速研究落实换届工作。建立《华侨委机关党支部学习教育工作台账》,根据“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的落实情况、有关专项检查工作和支部日常运行情况,及时填写,每月汇总报机关党委,把开展“灯下黑”专项整治工作作为重点抓手,进一步严肃了组织生活,取得了实效。

五、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

根据机关纪委要求,结合2016年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周活动,华侨委机关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结合巡视整改任务,开展了修改补充廉政风险点工作,进一步完善防控措施,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华侨委机关党支部多次召开支部全体会和支委会,研究风险防控体系建设。针对巡视中暴露的问题,支部书记主动担责,把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与贯彻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有机结合起来,与推进完成巡视整改任务有机结合起来,亲自部署,带头查找,实事求是地找准本单位的廉政风险点,制定有针对性地防范措施。认真分析原因,查找根源,加强廉政风险防控,重新梳理补充潜在风险点,重点在会议费使用报销、出差补助领取、公费邀请侨领团预算支出、外事会见宴请等方面查找潜在风险,严格等级评定,研究提出防控措施,逐项细化。认真开展各项工作流程图和风险点的对照自查,进一步规范和推进本单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最终,华侨委机关党支部确定了31个廉政风险点,比原有风险点增加了19个,及时向全体党员干部通报,切实增强全体党员干部“红线”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

六、总结推广运用支部工作法

华侨委机关党支部根据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要求,认真研究、探索、总结、推广运用支部工作法。一是抓好集中学习,打牢党建工作基础。坚持每周例会学习制度,开展常规学习,坚持“三会一课”,做好相关记录。通过集中学习营造学习氛围,督促、鼓励开展各位党员的学习交流。二是结合“本委、本室、本职”工作,抓好重点学习。在学习研讨中央各项文件精神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与本委涉侨工作相关的法规、政策的学习,通过学习研究推动本室各项业务工作的深入开展,以此带动每位党员干部的做好本职工作的积极性,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学习实效。三是支部成员发挥带头作用,形成党建工作骨干力量。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主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做到“一岗双责”;纪检委员及时开展谈话提醒,做好日常监督工作,履行监督责任;各位支部委员积极履职,在各项学习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支委会切实研究完善风险防控体系,狠抓廉政教育,以点带面,深入开展党建工作。

七、开展党建工作的特色做法

华侨委机关党建工作把“两学一做”与具体工作实践相结合作为主线,努力在华侨委各项工作中实现创新。

(一)加强侨务外事工作实效。办事机构经过认真研究,在开展侨务外事工作中,有针对性地邀请“一带一路”沿线特别是东南亚如菲律宾等国侨胞回国访问,推动华侨委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开展“侨助冬奥”主题外事活动等工作方式,帮助北京和张家口市与侨胞加强联系,引导侨资侨智为举办冬奥作出贡献,进一步增强工作实效。

(二)解决侨界实际困难。根据调研工作中遇到的实际情况,办事机构专门向办公厅提出申请扶助慰问贫困归侨侨眷经费的请示,将慰问华侨农场和散居贫困归侨侨眷作为我委一项重要工作任务。除了在日常调研中慰问华侨农场贫困归难侨家庭和散居贫困归侨侨眷外,2016年春节前,华侨委办事机构积极安排和陪同白志健主任委员赴广东珠海市平沙、红旗华侨农场慰问了华侨农场和归侨侨眷职工困难家庭。11月,根据艾力更依明巴海副委员长参加华侨委吉林调研后的指示,华侨委办事机构与国务院侨办积极沟通,争取推动侨务部门对吉林扶余华侨农场改革发展给予更大支持。12月下旬,受艾力更·依明巴海副委员长和白志健主任委员的委托,华侨委机关党支部书记魏永乐同志带领办事机构一行3人,冒着严寒专程到扶余华侨农场进行扶贫救助慰问,直接为归难侨职工困难家庭、农场职工敬老院送去慰问金,以切实推动解决该农场归难侨生产生活困难问题。专项慰问活动,都受到省、市、县人大领导和华侨农场干部职工的高度评价。

华侨委机关党支部今后将继续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的整体要求,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长期任务,狠抓落实,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穿于党建工作的全过程,用中央精神统一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推动华侨委机关党支部各项工作的开展。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