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从严治党进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成果巡礼

“探索主题党日常态化模式,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双提升”支部工作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家法室党支部

2017年07月20日09: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立法是国家的政治活动。国家法室的立法工作涉及宪法和宪法相关法,政治性很强。长期以来,室党支部围绕发挥党的基层组织优势和作用,教育党员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更好地服务立法工作,破解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进行有益探索,形成了“探索主题党日常态化模式,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双提升”的支部工作法。

一、基本内涵

工作法紧密结合本室所承担的国家政权建设立法任务和实践中的法律问题,以实地调研、研讨会和论证会等为实践载体,组织党员深入思考如何在国家政权建设中坚持党的领导,以增强党员“四个意识”,增强坚持党的领导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立法中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能力,寓党建于立法调研,以提高党性推动立法能力建设,实现两促进、两提升。

二、主要做法

第一步:围绕中心,精准选题。为防止主题党日流于形式,避免“主题党日无主题”,每年6月和12月,研究确定下半年和第二年主题党日题目。选题紧紧围绕立法中心工作,紧紧围绕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实践中的重大法律问题研究、论证、确定,寓党建于立法工作。先后确定了“我与党的十八大――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做好立法工作”、“立法法修改——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做好立法法修改工作”、“讲政治与讲法治――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抗日战争胜利纪念馆实地调研――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两个纪念日的起草工作”等。“辽宁贿选案”是法律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拉票贿选不仅违反了法律,损害了党的政权建设,而且严重违反党纪,其中暴露出有的地方党组织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一些党员理想信念崩塌、无视党纪国法等严重问题,发人深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学习中央查处该案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结合当前正在进行的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我们近期确定了“在选举工作中坚定坚持党的领导” 的主题党日活动,以到基层实地调研、观摩县乡人大代表选举,锤炼党性,增强国家政权建设的立法能力。

第二步:精心组织,深入思考。多年来,我们形成了一套主题党日活动的工作程序,即确定方案、组织动员、实地调研、撰写体会、开展交流等。如,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组织的创先争优活动中,我们认真按照上述工作程序,组织“基层组织建设年征文活动”,把征文活动与坚定理想信念结合起来、与创新支部工作结合起来、与提高素质能力结合起来。16名党员按照要求,结合自己、结合工作、结合实际,撰写了“真情实感、真知灼见、真才实学”的征文,之后,室党支部举行“思考与成长”主题党日活动,以会议的形式交流写作情况,展现党员与支部共成长的历程,反映工作中的思考体会及对基层党组织的意见建议。通过党日活动,把思想敞开,把心结打开,深刻思考回答“为了谁成长”、“依靠谁成长”,把思考内化为认识,从而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明确责任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甘当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理想的守望者。

第三步:集体交流,互促提高。主题党日活动是严肃的,但形式可以是丰富多彩的。我们紧紧围绕调动党员积极性,发挥党员创造性,组织干部的能动性,以论证会、辩论会、听证会、答辩会、交流会等多种形式交流体会和思考。如在交流互动环节,我们安排党员既做主讲人、又做点评人,发言人人有份、顺序抽签确定,点评个个准备、击鼓传花确定,这样安排,既活跃了气氛,又锻炼了大家表达能力,每次活动下来,大家不仅自己有思考所得,也从别人身上学到了有益的知识和见解,达到了相互学习、相互提高。

第四步:注重总结,强调实效。主题党日活动,主题鲜明,针对性,实践性强。每次活动,支部都力求使党建工作、党性修养、立法能力有所提高。在“讲政治与讲法治”主题党日活动中,党员撰写的思考体会,交流会上的发言和点评,都紧紧围绕活动主题、要达到的预期目标开展。总结时,注重提炼规律性的经验和做法,提出有益的意见和建议,拿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和设想。实践证明,这是一种有益的探索,有利于促使大家知行合一,有利于促使大家学做互进,有利于把微观的党建活动所学所思所得,灵活运用于党支部建设工作,运用于鲜活的立法实践,更好地在国家政权建设立法中坚持党的领导。

三、成效启示

“探索主题党日常态化模式,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双提升”的支部工作法,增强了党员理论武装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了在立法中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定力,增强了党支部工作建设的活力,推动了立法工作和党建工作的双提升。实施这一支部工作法,得到党员的大力支持和肯定,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这几年,国家法室党支部多次获得“创先争优先进集体”“优秀党支部”的殊荣,受到上级机关的表彰;5名党员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获得嘉奖;1人获得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组织的首届最受国家机关欢迎的“法治人物”称号。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